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多地正加快进行自由贸易港的研究 六股望走强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1-15 06:21: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港集团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上港集团:贸易回暖带动主业加速发展,金融地产投资稳步推进

上港集团 600018

研究机构:申万宏源 分析师:陆达 撰写日期:2017-09-04

公告/新闻。公司发布2017 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67.18 亿元,同比增长8.45%;实现归母净利润33.73 亿元,同比增长15.62%;扣非归母净利润24.37 亿元,同比降低10.21%。

最终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15 元,加权平均ROE 为5.46%,同比增长0.63 个百分点,业绩基本符合预期。受板块收入结构调整影响,毛利率相对较低的港口物流业务收入占比上升5 个百分点至58.15%,使得公司总体毛利率同比下降2.07 个百分点至30.54%。

经济复苏贸易回暖,母港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9.6%。上半年贸易出现回暖,全国进出口贸易同比增长12.9%,带动港口行业整体加速发展,全国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7.5%,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8.8%,增速均大幅提升。顺应行业发展大趋势,报告期内,公司母港实现货物吞吐量2.79 亿吨,同比增加12.4%,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960.2 万标准箱,同比增长9.6%,继续保持世界首位。

金融资产投资增厚利润,商务地产项目稳步推进。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加强金融行业投资经营,受益于邮储银行股价上涨及招商银行股票交易,共获得11.44 亿元非经常性损益类投资收益;同时参股6.48%的上海银行盈利60.04 亿元,为公司贡献3.89 亿元股权投资收益。另外,公司商务地产项目稳步发展,目前公司手持4 个大型地产项目,拥有权益估值达700 亿元,其中上海国际航运服务中心项目已经完成99.5%,报告期内实现收益2562.4 万元,而上海长滩项目、军工路项目以及海门路55 号项目暂时未产生收益,但正在按照计划稳步推进,分别完成计划的50.9%,46.4%,93.2%。

继续推进多元化发展,股权合作带动港航联合。报告期内,公司多元化布局继续推进,其中港航联动取得重大进展:其一,6 月份中远集团向同盛投资以5.45 元/股收购公司34.76 亿股,完成后将持有公司15%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其二,7 月份公司联合中远旗下中远海控拟以每股港币78.67 元要约收购东方海外国际,完成后公司将持有东方海外9.9%的股权。港航联合,一方面有望带来港口业务量的增长,另一方面有望降低航企靠港时间提高效率,最终实现互促发展。另外,上港集团也有望借助中远集团海外投资经验进行海外码头投资,加速海外资产布局。

维持盈利预测,维持“买入”评级。我们考虑到一方面港口主业随贸易回暖继续稳步增长,另一方面房地产业务有望在下半年进入结算阶段释放利润,另外邮储银行大概率在年前并表贡献收益。我们维持盈利预测,预计2017 年-2019 年公司EPS 分别为0.41 元、0.46 元、0.52元,对应现股价PE 为16 倍、14 倍、12 倍,估值偏低,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全球经济及中国进出口贸易转为下行带来港口吞吐量走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