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5G重磅会议本周举行 产业标准望落地 盯六股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5-24 14:25: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三星电子5G重磅会议本周举行 商业化标准望落地

据三星官网的消息显示,三星电子宣布,将于5月21日至25日在釜山举办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工作组的最终会议,以完成5G移动通信标准。这次会议将最终确定5G技术的商业化相关标准。

据中关村在线报道,来自芯片组,手机和设备供应商,包括三星,高通,以及Verizon,AT&T,NTT DoCoMo,KT和SK Telecom等主要移动运营商的约1500名标准专家将参加会议,以完成5G技术落地商用的第一阶段标准的制定。开发5G无线技术的所有工作组(RAN工作组1至5)进行汇总,以确定5G商业化的最终技术。其中包括提供超高速数据和超低延迟的5G无线接入技术以及用于5G终端的一致性测试方法。

由三星主持的RAN4工作组将决定5G终端和包括3.5GHz和28GHz频段在内的基站的无线电性能要求截至本月,三星在5G方面拥有1254项专利,三星在向欧洲电信标准化组织申报5G标准专利的3GPP成员公司名单中名列第一。

【我国5G产业发展现状】

赛迪顾问15日在京发布的《2018年中国5G产业与应用发展白皮书》显示,我国5G在标准研发上正逐渐成为全球领跑者。白皮书预测,我国5G产业总体市场规模至2026年将达到1.15万亿元,比4G产业总体市场规模增长接近50%。

白皮书显示,2017年我国4G广覆盖阶段基本结束,4G基站达到328万个,预测5G基站总数量是4G基站1.1-1.5倍。“虽然目前我国5G产业链相对完备,并且已经在部分环节具备一定发展优势,但是仍存在一些发展难点和突破点。”赛迪顾问通信产业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李朕表示,目前5G还存在标准尚未完全确定、部分细分产业链环节薄弱、国内电信运营商动力不足、国内5G频谱资源不够丰富优质等问题。

一般来说,5G产业链分为基站系统、网络架构、终端设备和应用场景四个部分,每部分对应各自不同的产业链环节,构成了5G产业链全景图。我国主设备商基于先天的市场优势配合技术标准上的超前布局,已形成了一定的领先优势。随着5G商用的加快,国内各大厂商在终端领域加快研发步伐,展开了激烈的竞争。

李朕表示,未来我国5G产业总体市场规模将超万亿元,从5G的技术特点和产业发展变化等方面考虑,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基础设施端和应用场景端。

【各国5G部署情况】

事实上,各国在5G领域竞争早已开始。2012年11月,欧盟启动了总投资达2700万欧元的大型科研项目METIS,研发5G技术。随后,欧盟委员会启动一项5G公私合营合作关系(5GPPP),称在未来七年内划拨7亿欧元,支持5G技术研发,以确保欧盟在移动通信行业的领军地位。

2013年6月,韩国由未来科学创造部牵头成立了“5G Forum”组织,并在2014年推出“5G移动通信促进战略”。“5G Forum”包括韩国主要的通信运营商、设备制造商、研究机构和高校等,为韩国最重要的5G研发组织。而“5G移动通信促进战略”的目标则是,争取韩国在2020年获得全球移动通信设备市场20%的份额,国际标准专利竞争力全球第一。此外,2013年5月13日,韩国三星电子还宣布,已成功开发出第5代移动通信的核心技术。

日本则在2013年9月设立了“2020 and Beyond Ad Hoc”项目,用以支持5G技术未来十年的发展,并希望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应用5G技术。2014年5月8日,日本电信运营商NTT DoCoMo正式宣布将与Ericsson、Nokia、Samsung等六家厂商共同合作,开始测试高速5G网络。

在5G研发上,我国也不甘人后。2013年2月,当时的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就联合成立了IMT-2020(5G)推进组,对我国的5G愿景与需求、5G频谱问题、5G关键技术、5G标准化等问题展开研究和布局。此外,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在内的运营商,以及华为、中兴在内的通信设备制造企业,也已在5G领域深耕多年,拥有大量技术储备,特别是在网络构建、通信设备等关键技术领域,拥有明显优势。

据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博士王坦介绍,在移动通信的演进历程中,我国不断转变角色,依次经历了“2G跟踪、3G追赶、4G同步”的各个阶段。在5G时代,我国率先在亚太地区成立IMT-2020(5G)推进组,积极向国际电信联盟等国际标准组织输出观点。

由于较早展开研发,并形成了广泛的产业合作,目前国内的5G技术水平在多个领域和国外企业不相上下,甚至在一些关键技术上,还具有明显优势。而从此前国际组织的评估来看,我国也已具备了主导5G标准制定的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