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今日必读 - 正文

多次降准 才是A股持续大跌真凶!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6-25 22:27: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一,A股预料之中的高开低走,降准后股市这样走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

早盘,大盘站上2900点,但快速走低,再次失去2900点关口,随后,沪指多次试图上攻均未能突破,午后,指数两波跳水,收跌1.05%。创业板午后同步走低,市场信心再次遭遇打击,降准利好也无法让A股企稳反弹。

从盘面看,虽然指数收跌,但结构性行情开始发力。白马股依然是资金抱团的首选,今日消费白马再次表现,白酒、食品如涪陵榨菜、海天味业等股价均较强势。

另一方面则是受利好刺激的题材股,如债转股概念股,上周日央行宣布降准,扶持大行参与“债转股”,今天陕国投A等早盘一度涨停。此外,因为降准,人民币今日大幅贬值,纺织服装板块最为受益,今日板块涨幅居前。同时,人民币贬值对民航机场是大利空,今日民航板块领跌两市。

巧合的是,今年第一次降准时间是1月25日,几天之后,A股就终结了反弹一年的行情,进入下行趋势。同时,可以发现,与此同步的,人民币升值趋势也被终结。第二次降准后,人民币进入贬值通道。


再看看A股走势,人民币结束升值,进入贬值趋势;A股也结束一年的反弹趋势,进入下跌区间。


趋势上看,人民币升值,A股上涨,人民币贬值,A股下跌。而人民币贬值是因为降准所致。所以说,降准中长期对于A股其实是利空。降准周期导致人民币进入贬值通道,A股也持续走低。

跳出A股,我们再看看,今年央行第三次降准了,有必要弄懂降准背后的原因。

本次降准,主要两方面,第一,大行有钱去推进“债转股”,小行有钱去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压力。为什么要突出这两个方面呢?

还是因为降杠杆,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由于表外融资和债券融资急剧收缩,银行信贷大幅紧缩,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陡增。5月新增社融腰斩,表内信贷难解实体经济之渴,企业违约风险不断加大。同时,随着年中关键时点的到来,市场流动性面临考验。

之前央行持续使用麻辣粉“MLF”,让不少人以为央行可能不会降准了,而是使用MLF缓解流动性紧张问题。因为,毕竟从4月初至今,人民币已经贬值了近2000个基点。

但是,降准相对于MLF等工具,自有其好处。

首先,两个阶段(07年大牛市期间/四万亿刺激后)的大幅提高存准率,让我国存准率处于高水平。目前我国针对大型存款类金融机构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为16%,中小型机构为14%,远远超过其他国家,有巨大的下降空间,可操作性强。

第二,目前,商业银行存在央行的存准金约24万亿,这部分钱被锁定,商业银行能够获得的回报仅1.62%,远低于拿出去放贷的收益。商业银行因为存准率高,放贷资金不足,这时候,央行不是通过降准释放商业银行流动资金,而是通过让商业银行去向央行借钱放贷,商业银行向银行借钱就是MLF,借钱成本(利率)已经提高到3.3%。

这就相当于你从我这以1.62%的利率借钱,然后再以3.3% 的利率借给我。我这不亏大了嘛。所以银行股股价惨。而且,商业银行从央行那里拿到的钱成本就高,贷出去当然价格也更高。这就导致企业融资成本也变相提高。相对来说,要解决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降准比MLF等工具更有用。

这两个好处,让央行在当前急需缓解企业债务/企业融资问题上,选择今年三次降准。同时,中美贸易战给人民币汇率贬值提供了一个较好的时间窗口,也给降准提供了一个较好的外部环境。

所以多家券商研究分析都认为,后续仍然会有降准空间。

不少人有疑惑,一边大力去杠杆,导致出现流动性危机,另一边却降准释放流动性,这是为什么?

这就是,监管层的紧信用,宽货币政策。

经过之前的加杠杆发展,中国经济创造了一个奇迹,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这十几年时间也是大幅提高。但是,加杠杆负面作用越来越大,债务问题已经非常严重。

特别是在反全球化加剧的时代,贸易壁垒越来越严重,国内大量的低端过剩产能需要及时出清,所以大力推动供给侧改革,同时推出新经济四大行业,助力经济转型升级。而相关龙头企业会越来越强,所以可以看到股市中行业龙头股价非常稳健。

而利用紧信用让低端产能出清过程中,此前欠下的债务问题必然爆发,所以政策层面推动“债转股”,防止出现系统性风险。现在更是以降准的方式货币宽松,支持“债转股”。同时为了经济发展,发力小微企业融资,不仅保持经济增长,也解决过剩产能出清中出现的大量就业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