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两市大跌A股超跌大潮奔涌 7股或有重大转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6-27 14:57: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夏银行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华夏银行:非息表现亮眼 息差不良短期承压

华夏银行 600015

研究机构:申万宏源 分析师:谢云霞 撰写日期:2018-04-23

事件:华夏银行披露2017年业绩,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64亿元,同比增3.7%;实现归母净利润198亿元,同比增0.7%;4Q17不良率1.76%,季度环比增6bps;4Q17拨备覆盖率156.51%,季度环比下降3.3个百分点。

投资要点:

行业中收整体承压背景下非息收入保持较快增长,预计未来直销银行和资管子公司落地将进一步打开手续费增长空间。2017年华夏银行非息收入同比大幅增长26.9%至191亿元,占营业收入比同比提高5.2个百分点至28.7%。非息收入增长为营收端最主要驱动力,2017年正面贡献业绩6.3个百分点。其中银行卡业务为中收业务的主要增长点(17年同比大幅增64.6%),理财(17年同比增19.5%)、担保(17年同比增19.5%)、托管(17年同比增19.5%)多业务协同发展保证非息收入增长的稳定性。新资管时代下公司积极尝试新型经营模式,设立资管子公司在有效实现风险隔离的前提下开展理财业务,设立直销银行子公司发力金融科技进一步提高客户渠道建设和服务质效,未来手续费增长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受负债端影响净息差尚未见底,4Q17季度环比下降10bps至1.88%。结合息差分解因素来看2H17负债端最大负面影响来自应付债券。量方面,2H17华夏银行应付债券环比1H17增14.9%,占比环比提升1.6个百分点,对息差负贡献较1H17进一步扩大到9bps,这是扰动息差最显著的结构因素。价方面,对同业存单依存度较高的华夏银行而言,17年银行同业利率的大幅上行必然是最大冲击,应付债券成本上行对息差负面贡献8bps。但总体而言,我们看到华夏银行资负结构呈现积极变化,加大信贷配置对息差的贡献由付转正,下半年付息负债对息差的负贡献从1H17的25bps缩窄到20bps,未来随着同业负债成本企稳,资产负债结构进一步优化后息差将逐渐企稳回升。

资产质量压力较大,风险仍在加速暴露阶段,4Q17华夏银行不良规模、核销规模均明显上升。1)华夏银行季度间不良处置偏传统(一三季度低、二四季度高),四季度风险暴露较为集中。截至4Q17,华夏银行不良贷款季度环比大幅增7.1%至246亿元,不良率季度环比提高6bps至1.76%。考虑加回核销,4Q17加回核销后的不良生成率季度环比大幅提高97bps至159bps,信用成本(年化)大幅提升70bps至1.64%。2)先行指标来看,17年下半年逾期类贷款有所压降,关注类贷款规模和占比大幅提升,未来不良压力仍存。2H17华夏银行关注类贷款环比1H17大幅增10.3个百分点至641亿元,关注类贷款率环比提高16bps至4.60%;逾期规模环比降11.9%至557亿元,逾期类贷款率环比下降83bps至3.99%。横向比较来看,其逾期贷款率和关注类均为上市银行最高水平,潜在不良压力显著高于同业。3)不良认定标准有所改善,但仍弱于同业。2H17华夏银行不良/90以上逾期环比提高12.1%至52.4%,不良/90以上逾期缺口仍存,在上市银行中为最低水平。4)拨备覆盖率小幅下滑,逼近监管红线。受加大不良贷款核销力度影响,4Q17华夏银行拨备覆盖率季度环比下降3.3个百分点至156.5%,考虑到未来不良风险进一步暴露,拨备计提承压。

公司观点:息差不良未见明显拐点,短期基本面仍将承压。目前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仅为8.26%,资本金压力较大。我们预计华夏银行2018-20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4.1%/6.1%/8.0%(原预测18/19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2.0%/4.8%,息差反弹,新增2020年预测)。现价对应0.69X18年PB,维持“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