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稳杠杆将成下半年政策主轴 投资基建相关个股值得关注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7-26 13:34: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稳杠杆将成下半年政策主轴 投资基建相关个股值得关注

 上半年的一系列经济数据陆续公布。从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陆续披露的各自领域的“半年报”来看,GDP、投资、居民收入、工业增加值、消费、税收收入六大指标稳中有升,表现亮丽。专家表示,下半年稳杠杆将成政策主轴,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运行平稳 结构继续优化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8%。二季度同比增长6.7%,增速比一季度放缓0.1个百分点,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投资结构持续优化,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长8.4%,比上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速连续3个月加快;居民收入稳步增加。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63元,同比实际增长6.6%,继续快于人均GDP增速。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上半年我国经济发展延续稳中向好态势,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增多,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主要发展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目前中国经济运行平稳。可以看出,我们有意识让经济增长速度不要过快,要稳住经济运行速度。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上半年经济整体平稳,经济增速与去年四季度持平。经济增速虽然小幅下行,但经济结构继续优化,新动能快速成长。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虽然二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速为6.7%,较一季度略有下降,但上半年总体同比增速仍维持在6.8%。这表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激发了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这是当前抵御外部冲击的有效举措。结构特征方面,得益于经济结构和生产效率的稳步优化,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正在开拓新空间,有望为下半年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随着全国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出炉,各省份也陆续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包括北京、上海、河南等地的GDP总量超万亿元。其中,上海市GDP总量突破1.5万亿元,达到15558.15亿元,同比增长6.9%;河南省达到了2.22万亿元,同比增长7.8%。

    业界普遍表示,透过这些数据,对中国的经济增长仍然比较看好。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天勇表示,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总体态势依然在延续。从经济发展看,特别是从GDP增长看各有千秋。这些数据体现出我国正在进入一个转折期,对整个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提出了新要求。

    新产业和消费成重要动力

    新产业新业态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在逐步增强,并成为推动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动力。

    统计数据显示,从工业内部来看,上半年,较之于规模以上工业,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的同比增速高出2个百分点;较之于制造业总体,高技术制造业投资的同比增速高出6.3个百分点,优势较一季度更为明显。

    程实表示,这表明,随着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中国制造业的高端化发展正在提速迈步。从产业全局来看,二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54.3%,高于第二产业13.9个百分点。同时,第一产业、第三产业的投资增速,分别较第二产业高出9.7个百分点和3个百分点,正在构建更为合理、平衡的中国经济产业结构。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表示,新动能保持快速增长,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对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起到了很好的正面作用。

    这从税收收入中也能得到佐证。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新兴产业税收收入继续较快增长。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产业税收收入继2016年以来连续9个季度增速超过30%之后,今年上半年仍然增长29.3%。科研和技术服务业税收收入增长26.5%,其中研究和试验发展服务业税收收入增长19.6%,显示基础研究行业迅速发展。

    “新兴产业税收收入增长形势较好,反映经济新动能茁壮成长。”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副司长郑小英说。

    另外,从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78.5%。

    专家表示,与上年同期相比,最终消费支出贡献率上升14.2个百分点,充分体现了消费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表明消费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引擎。

    “从今年上半年主要的数据来看,经济增长的格局中,内需是决定力量,内需里面消费又是顶梁柱。从下半年来看,消费还是有条件延续平稳较快的增长态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

    上半年,零售业税收收入增长20.5%,延续了2017年以来的较高增速,住宿餐饮业税收收入增长8.6%,走出了前几年的低迷状态。

    郑小英说,消费类税收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反映国内需求较为旺盛。

    连平认为,今年促进开放、增加进口、提高消费者福利的政策频繁出台并不断释放效力,将对消费起到提振作用。

    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认为,“三驾马车”里面,最关键的还是要刺激消费。建议通过大幅减税来实实在在提高人们的消费欲,这一点对于稳定消费和提升信心都是有好处的。

    下半年有条件保持较好增长态势

    “中国经济下半年有条件保持比较好的增长态势。我对中国经济全年实现6.5%左右的增长还是充满信心的。”毛盛勇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

    对此,业界普遍认为,总的来看,上半年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增多,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主要发展目标打下良好基础。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盛来运表示,支撑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条件和潜力还是比较多,最大的有利条件是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态势良好,经济运行稳定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在不断增强。

    从产业结构来看,中国经济产业结构实现了一个由工业主导开始向工业服务型共同拉动经济增长的结构的转换,而且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不断地提升,成为增长的主动力。

    同时,需求结构不断升级,从原来的由投资拉动向投资、消费、进出口共同拉动,尤其是消费对经济稳定运行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程实表示,面对可能扩大的外部压力,中国经济将通过改革开放再出发,进一步增强内劲、稳中求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和稳杠杆将成为下半年的政策主轴,并将塑造中国经济阶段性的新特征。

    “我国当前正处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攻关期,下一步,要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扩大内需,使经济始终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毛盛勇说。


中国中车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中国中车:一季度业绩符合预期 订单充裕保障业绩增长

中国中车 601766

研究机构:中泰证券 分析师:王华君 撰写日期:2018-05-11

2018Q1业绩同比增长10%,铁路装备增幅显著,提升毛利率水平

公司2018Q1实现营业收入329.23亿元,同比下降1.99%;实现归母净利润12.71亿元,同比增长10.36%;扣非后归母净利10.10亿元,同比增长8.84%。铁路设备实现收入158.62亿元,同比增长21.05%,拉升综合毛利率0.65pct,至22.73%。三费费率17.54%,同比上升0.68pct。 2018Q1新签合同487.4亿元,同比增长16.7%

公司2018Q1新签合同487.4亿元,同比增长16.7%,占2017年营业收入的23.1%。其中动车组高级修合同134.4亿,地铁车辆及设备合同158.2亿元,货车销售合同103.4亿元。机车销售及维保合同91.4亿元。

2017新签订单3,141亿元,保障业绩持续增长 2017年公司实现收入2110亿元,同比下降8.14%;实现归母净利润108亿元,同比下降4.35%。公司2017年新签订单约3,141亿元(其中国际业务签约额约57亿美元),同比增长19.61%;期末在手订单约2,434亿元,同比增长29.40%;订单大幅增长保障业绩持续向上。

轨交装备:铁路投产新线有望集中释放。铁路投产新线有望在2018-2020年集中释放,实现8000公里/年投产水平,较2016-2017年均水平提高196%。

国家铁路装备:高铁动车组交付量将恢复至高位。自2016年12月开始,铁总动车招标合计达429标准列。2018-2020年高铁动车组交付将明显好于2016-2017年。动车组:2017年有望交付350列左右,2018-2020年有望每年交付400列左右。

城轨地铁装备:景气度更高;城际铁路+多制式城轨编织国内轨交网络。城轨地铁:到2020年,城轨地铁车辆保有量预计将达到6600列,复合增速将超过24%,市场空间达1500亿元,年均390亿元左右。城铁车辆需求滞后基建2-3年,中国中铁、中国铁建2016-2017城轨工程新签订单分别为4236/4897亿元,同比增长79%/17%,保持高位,保障车辆需求持续向上。

一带一路促进中国轨交装备世界。中国高铁领先世界,具明显成本优势。全球超过3万公里高铁在建及规划里程,为中国高铁提供广阔市场空间。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8-2020年净利润分为119/129/139亿元,PE分别为23/21/20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动车组招标低于预期;“一带一路”和高铁出海落地低于预期;铁路新线投产低于预期;新产业、现代服务业发展低于预期。


中国铁建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中国铁建:强进取心 高性价比

中国铁建 601186

研究机构:中泰证券 分析师:李俊松 撰写日期:2018-07-24

综合型建筑巨头:公司系中国乃至全球最具实力、最具规模的国资委旗下特大型综合建设集团之一,公司业务涵盖工程承包、勘察设计咨询、工业制造、房地产开发、物流与物资贸易等诸多领域,具有科研、规划、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维护、运营和投融资等完善的行业产业链 订单储备历史最好,结构稳定性高:中国铁建2017年新签订单规模高达1.51万亿,2016-2017年复合增速26.1%,截至2017年末,公司在手未完成订单2.4万亿,订单保障倍数创历史新高,为3.52倍,订单储备历史最好。工程板块作为公司的主营业务,经过多年的结构调整,横跨房建、基建、国际工程,已经形成集铁路、公路、城轨、房建、市政、水利水电、机场码头等诸多领域于一体的多元化布局。公司订单结构已经摆脱了铁路独大的局面,各细分领域的此消彼长,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订单增长的稳定性 五大板块齐头并进,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工程施工与勘察设计业务逐渐进入订单结转高峰,收入将持续提升;房地产业务方面,公司2016-2017年销售复合增速36.7%,2018年上半年销售延续高速增长,2017年公司地产业务计提14.9亿的资产减值,夯实资产质量,未来两年利润有望快速提升;物流与物资贸易业务经历了2014年钢贸事件冲击后,2017年进入恢复性复苏周期,随着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公司作为全国最大的工程物资物流企业有望达到甚至超越巅峰水平;工业制造业务最近两年订单复合增速高达31.4%,但受制于产能限制,收入增长乏力,公司目前已经积极进行扩产,工业制造业收入有望进入上升周期;得益于业务结构的持续优化,公司盈利能力不断提升,一方面公司积极拓展勘察设计、房地产、工业制造、金融等高毛利业务,另一方面公司对传统工程施工业务结构也进行调整,高毛利的公路、城轨、房建收入占比不断提高,毛利率较低的铁路工程占比持续下降 管理改革深化,运营效率不断提升:最近三年公司在积极扩张业务的同时,不断深化管理:首先优化管理构架,缩短管理链条。公司在2015年完成四级法人的整合撤并,截至2017年累计压缩法人单位192个;其次,加大资源整合。2015年成立6家专业化子公司,2016年重组中铁建华北和中铁建重庆公司,构建投融资平台体系,2017年组建包括中铁建华南建设有限公司在内的6大公司;最后公司持续整治亏损企业、亏损项目,推进项目标准化管理。管理改革深化,公司运营效率不断提升,2017公司管理费用率降至3.83%,在建筑央企中仅高于中国建筑

降杠杆决心大,业绩释放动力强:按照国资委的要求,到2020年需要将资产负债率降至75%以下,2017年公司资产负债率为78.3%。公司2016-2017年承接较大规模的PPP等投融资项目,开工率约在70%左右,财金23号文发布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原有的PPP出表模式,部分PPP的并表对资产负债率表产生一定冲击;降杠杆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从公司目前的思路来看,一方面积极通过权益性融资,上半年公司发行永续债70亿,积极筹备子公司铁建重工H股上市。另一方面积极推进施工进度,压缩周期,降低资金占用,通过利润的释放做大净资产。另外公司在承接PPP项目时,优先选择高回报率、可出表项目,提升投融资项目的质量。

预计公司未来两年收入增速分别为11.5%、12.6%,归母净利润增速为22.9%、19.7%,EPS分别为1.45、1.74,对应PE为5.9倍、5倍。公司业绩高弹性、高确定性、低估值,性价比高,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固定资产下滑风险、地方债务风险、订单失速风险。


华新水泥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华新水泥:上半年业绩超预期 一体化龙头再起航

华新水泥 600801

研究机构:国联证券 分析师:孙会东 撰写日期:2018-07-13

中南、西南水泥龙头,基建投资具备支撑。

公司是中南和西南地区水泥龙头,产能主要集中在湖北、湖南、云南、重庆和贵州等省份。从需求端来看,受益乡村振兴和城镇化推动,中南和西南地区省份投资增速相对其他地区仍较高,水泥产量增速保持前列。考虑到区域需求向好,公司水泥销量继续保持增长,预计公司上半年水泥销量继续小幅提升。

受益行业景气,水泥售价维持高位。

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矿山整治、错峰生产、减量置换和特别排放限值等政策压缩水泥供给,水泥和熟料库容持续维持低位。中南和西南地区需求不弱,库存低位推升水泥价格上涨,公司水泥销售均价持续抬升,预计上半年水泥均价328元/吨,同比增长约13%。

供给端收缩有望持续,一体化龙头再起航。

我们认为,十八大以来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执政理念推动环保督查常态化,错峰生产、矿山整治、减量置换和排放限值等政策力度持续,能耗较大、排污不达标的中小产能存在被动淘汰风险。基于我们对于水泥-熟料价差的判断,行业龙头深化协同将加速下游粉磨站被动淘汰,向骨料、混凝土和协同处置危废领域布局提高盈利空间,一体化龙头有望再起航。

盈利预测:基于对未来水泥价格和销量的预测,我们预计华新2018-2020年净利42.13、48.91和52.07亿元,继续给予“推荐”评级。


海螺水泥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海螺水泥:半年度业绩略超预期 坚定看好确定性龙头

海螺水泥 600585

研究机构:中邮证券 分析师:程毅敏 撰写日期:2018-07-12

公司为我国水泥行业龙头,盈利能力突出。海螺水泥1997年成立,主营水泥、商品熟料及骨料的生产与销售,公司为国内首家A+H水泥股。公司2017年收入753.11亿元,同比增长34.65%;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58.55亿元,同比增长85.87%,各板块收入贡献占比分别为水泥87.1%、熟料9.6%以及其它约3%。成长性方面,公司2013-2017年营业收入、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复合增速分别为8.05%、14.02%,展现出一定的成长性及较强的成本控制能力。盈利能力方面,公司2013-2017年摊薄ROE始终维持在10%以上,近三年均值13.17%,体现出稳定且高效的盈利能力。

短期预期不振不改长期远景向好,行业集中度提升逻辑仍在。股价短期压力主要来自于估值与业绩边际预期方面的压制,2017年公司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导致的产品价格同比涨幅较大,盈利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但展望2018年,下游涨价边际效应减弱叠加房地产向下预期压制,业绩短期提升空间被压缩;估值方面,股价经历了持续两年的修复之后,目前处于合理水平,不存在明显低估。展望中长期,从我国水泥行业的发展周期来看,目前我国水泥市场整体处于成熟期,行业高增长阶段已经过去,集中度提升成为中期行业发展逻辑。在当下国家深化供给侧改革和行业季节性错峰生产的背景下,行业集中度提升有望加速,龙头公司将充分受益。

半年度业绩略超预期,边际预期得到改善,助力股价企稳。从短中长三个角度来思考海螺水泥的价值,我们能够看到:1)短期来看,半年度业绩大幅预增,有助于当下弱势行情下公司股价企稳;2)拉长到中期,市场将会逐步认识到后供给侧改革时期,龙头公司业绩边际改善韧性是超预期的,这部分认知偏差将被逐步修正,助力估值提升;3)长期来看,海螺水泥稳健属性强,业绩确定性高,能够部分熨平行业周期波动带来的冲击,有望成为穿越牛熊的重点标的。

盈利预测与评级:综合考虑半年度业绩略超预期与前期铜陵海螺事件影响,略微上调我们之前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3.85元、4.23元和4.44元,对应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8.77倍、7.99倍和7.60倍,给予“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基建需求下滑超预期;水泥价格回调;投资收益不确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螺水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