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四指标验中报成色 跟随两主力来选股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7-31 13:48: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四指标验中报成色 跟随两主力来选股

  随着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公布,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成色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截至7月30日,A股共有323家上市公司公布半年报及业绩快报,业绩呈现两极分化,大市值公司表现优于小市值公司。中银国际首席策略分析师陈乐天认为,在去杠杆大背景下,财务费用、经营性现金流、持股结构变化、海外业务增速成为市场关注的四大关键指标。统计显示,在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超六成公司财务费用增长。持股方面,作为市场“风向标”的社保基金和北上资金开始加仓。

    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回落

    数据显示,截至7月30日,A股共有134家公司披露半年报业绩,189家上市公司披露业绩快报。其中,228家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超七成。

    上半年净利润实现翻倍的公司有41家。其中,悦达投资净利润增幅最高。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0亿元,同比增长1072.33%,而去年同期,公司净利润仅为854.54万元。公司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长主要原因是,与上年同期相比,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西蒙悦达能源公司、悦达纺织集团均由亏损转为盈利。受到国内乘用车行业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去年全年公司净利润为-2.81亿元。

    结合半年报业绩预告情况来看,截至7月30日,A股共有2157家公司发布了半年报业绩预告,创业板、中小板、主板公司半年报业绩预告的披露率分别为100%、99.4%、28.2%。

    上市公司整体盈利回落是今年A股半年报一大特征。光大证券分析师谢超认为,A股半年报业绩增速大概率回落,其中中小板业绩增速平稳,创业板业绩增速明显下滑。已披露半年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非金融企业归母净利润增速中枢为34.7%,可比口径一季度增速为43.2%。

    他指出,在盈利增速回落背景下,上市公司利润呈现两极分化,利润向少数公司集中,大市值公司表现优于小市值公司,中小板市值400亿元以上、创业板市值300亿元以上公司,仍然维持较高业绩增长水平。

    四大关键指标受关注

    陈乐天认为,和以前比,今年半年报行情最大的不同是市场处在估值底部区间,靓丽的半年报业绩会成为市场及个股的上涨加速器。对于上市公司半年报,除了利润,四个关键指标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

    一是上市公司财务成本变动情况。由于今年以来持续的紧信用环境及陆续出现的上市公司债务违约,需要根据半年报财务费用变动情况对上市公司融资能力做出再评估。

    二是经营性现金流的变动情况。今年以来,随着几家爆雷公司的出现,对上市公司的评价框架逐步从单调的PE-ROE(市盈率——净资产收益率)评价体系过渡至强调IRR(内部收益率)、现金流、回款速度,半年报里现金流不好的公司更容易遭到投资者抛弃。

    三是持股结构变化。主要看股东人数和是否有重要新增股东出现。

    四是上市公司海外业务增速情况。由于今年以来外部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将根据今年上市公司海外业务的具体变动,对一些公司的全球化业务战略重新做出评估。

    就财务费用而言,在已披露半年报的134家公司中,77家公司的财务费用同比增长,占比近六成,不少公司财务费用数倍增长。以广宇发展为例,半年报财务费用为5269万元,去年同期为1083万元,增长原因为费用化利息支出增加。

    身处上半年债券频频“爆雷”的环保行业,金州集团董事长蒋超明显感到公司财务成本的上升。“环保企业债务融资成本很高,原来在百强县的项目融资成本是6%左右,现在9%可能都融不到钱。”他说。在环保上市公司的半年报业绩预告中,财务成本上升成为“高频词”。中环装备、科融环境、永清环保等多家公司在业绩预减原因中均提到财务成本上升。中环装备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亏损2800万元至2300万元,同比下降209.73%至233.58%。业绩下滑的一个原因是财务费用同比增加约900万元,主要系带息负债和票据贴现增加所致。

    长江证券研报对创业板业绩大幅下滑公司进行了归因,其中财务费用、研发费用、管理费用、原材料涨价、资产减值准备等关键词出现次数较多。研报指出,目前偏紧的融资环境对于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不利,由于创业板包含了较多中小企业,板块整体财务费用率走势值得关注。

    社保基金及北上资金加仓

    随着半年报陆续公布,社保基金等机构持仓变化被市场视为“风向标”。从已披露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来看,社保基金和北上资金身影在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浮现。

    数据显示,截至7月30日,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13家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出现了社保基金身影。其中,社保基金二季度新进广宇发展、济川药业、水井坊、旭升股份4只个股,恒力股份、涪陵榨菜、川环科技、信维通信等被增持。

    云图控股半年报显示,截至二季度末,社保一零四组合持有公司1623.4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1%,较一季度末增加134.55万股。而社保四零一组合、六零四组合依然保持一季度时的仓位不变。

    旭升股份获得社保四一三组合的青睐,截至二季度末,该组合持有旭升股份250万股,占总股本的0.62%,而在一季度末,该组合尚未进入旭升股份的股东榜。

    从最新半年报十大流通股东榜来看,通过沪股通、深股通投资A股的北上资金仓位有所提升,这类资金偏好业绩良好的白马股,白酒、家电行业部分优质个股受到青睐。涪陵榨菜、人民同泰、北纬科技为新进增持公司。

    水井坊半年报显示,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增至13.7%。另外,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客户资金、中国国际金融(香港)有限公司——中金稳定收益专户,也在二季度大手笔买入水井坊股票,进入公司十大流通股东榜单。

    飞科电器二季度同样受到北上资金加仓,公司前两大流通股东富达基金(香港)有限公司——客户资金、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二季度均进行加仓,持股比例分别增长0.17%、0.20%。

    社保基金和北上资金加仓的个股大多有业绩支撑。旭升股份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92亿元,同比增长40.52%;实现归母净利润1.33亿元,同比增长20.24%。水井坊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36亿元,同比增长58.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7亿元,同比增长133.59%。

    涪陵榨菜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64亿元,同比增长34.11%;净利润3.05亿元,同比增长77.52%。由于提价和成本下降,上半年毛利率大幅提升,是利润高增长的主要原因。此外,涪陵榨菜预计,1月-9月净利润为4.41亿元至5.32亿元,同比变动45%至75%。


飞科电器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飞科电器中报点评:二季度业绩优于预期,线下渠道调整效果显现

飞科电器 603868

研究机构:国海证券 分析师:周绍倩 撰写日期:2018-07-31

二季度业绩明显恢复,线下渠道调整效果逐步显现:二季度公司营业收入相较一季度的-5.9%有显著恢复,利润端的增长较收入增长进一步放大,单季度毛利率提升至40.7%,环比提升了2.89个百分点。两个季度的业绩变化显示从去年12月开始的线下渠道调整进入尾声,下半年调整效果还将持续显现。同时线上渠道增速加快,二季度线上收入同比增长36%,上半年线上渠道实现营业收入9.68亿元,同比增长16.6%,占营业收入比重为53%。

市占率继续提升,双品牌运营体系初见成效:根据中怡康数据,2018上半年零售量口径,公司电动剃须刀线上/线下市场份额分别为57.9%/37.7%,美发系列产品线上/线下市场份额分别为30.5%/37.0%,在双寡头的市场低位下,公司产品毛利率稳步提升,公司以“FLYCO飞科”为主打品牌、以“POREE博锐”为防御品牌的双品牌运营体系初见成效。

新品类持续拓展,海外市场势在必行:公司的加湿器、空气净化器、吸尘器、健康秤、延长线插座等新品类布局良久,即将推向市场,电动牙刷也在研发设计推进阶段,新品类的持续推出将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同时海外市场的拓展在持续推进中,有望打开更大的市场空间。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预估公司2018/2019/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36/11.09/13.14亿元,对应的PE分别为26/22/18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新品类推出不达预期的风险;经销商渠道增速下滑的风险;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风险。


水井坊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水井坊:二季度淡季不淡 期待2018Q3财年开门红

水井坊 600779

研究机构:新时代证券 分析师:马浩博 撰写日期:2018-07-26

事件:

2018年7月24日公司公布2018年中报:实现营收13.36亿元,同比增长58.97%;归母净利润2.67亿元,同比增长133.59%。单二季度实现营收亿元,同比增长33.03%;归母净利润1.13亿元,同比增长404.01%。

战略聚焦“5+5+5”区域和“核心门店”工程推进,驱动上半年营收增长:

白酒结构性扩容持续,100-300元中高端及300-600元次高端增长快,未来3-5年次高端市场容量有望突破千亿。分区域看,公司聚焦“5+5+5”核心省区,导入“新总代模式+核心门店工程”,强化厂家前端管理;上半年北区、南区分别增长102%、85%,高于西区、东区分别增长52%、35%;核心市场江苏主流价位上升至300-400元,上半年江苏营收增速超70%;5个新兴市场开拓效果显现,持续放量带动业绩增长。分产品看,高档营收12.77亿元,同比增长60%;中档产品销售下滑21%,拖累营业收入。

发力高端产品、产品结构上移,毛利率持续改善:

2018年上半年,水井坊聚焦高端典藏大师版和超高端产品水井坊菁翠门店营销活动推广及消费者品鉴培育,产品结构稳步上移,去年两次提价效应显现,单二季度高端产品增速37%,总体毛利率达到81.14%,同比提高3.11pct。费用端,公司加大广告宣传、节庆促销以及核心门店、品鉴会等投入,上半年销售费用率31.37%,管理费用率9.66%,合计同比提高4.67pct;净利率20.02%,同比提高6.39pct。单二季度计提4500万的诉讼损失,扣除损失和所得税影响,二季度净利率仍高于20%。

未来三年复合增速44%,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实控人帝亚吉欧豪掷61.46亿元,以62.00元/股溢价22.63%要约收购水井坊20.29%股权,比例由39.71%提高至60.00%,彰显长期信心。我们预计-2019年收入分别为32亿、46亿,同比增长57%、43%,EPS分别为1.25元、1.87元,同比增长81%、50%,当前股价对应PE44x、29x,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费用投放高于预期;新市场拓展不达预期;食品安全风险。



涪陵榨菜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涪陵榨菜:业绩再超预期 提价降本贡献突出

涪陵榨菜 002507

研究机构:申万宏源 分析师:吕昌 撰写日期:2018-07-31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18H1公司实现收入10.64亿元,同比增长34.11%,归母净利润3.05亿元,同比增长77.52%。

投资评级与估值:考虑到提价及成本下降带来的毛利率提升幅度超预期,我们上调2018-20年EPS预测至0.81元、1.00元、1.22元(前次0.75元、0.94元和1.15元),分别同比增长55.1%、23.5%、20.9%,最新收盘价对应18-19PE分别为34、28x,维持买入评级。

收入保持快速增长,主力产品增长超预期,净利率创新高:受基数原因影响,18Q2收入增速环比有所放缓,但仍然保持在20%以上的较快水平,预计量价同比增速均在双位数以上。

分产品来看,主力榨菜收入增速预计在30%左右,公司加快抢占竞争对手份额成果明显;脆口系列仍然保持较快增长,脆口榨菜相对成熟增速环比略有放缓,而脆口萝卜作为今年的重点产品之一则延续了快速放量的趋势;泡菜现阶段仍然处于发展早期,公司现采用的双品牌运作模式下乌江销售情况更优,预计未来公司也会针对泡菜的品牌定位和营销推广做出更多尝试。从盈利能力角度来看,18Q2公司净利率34.23%,同比提升7.38pct。

多重利好助力毛利率创新高,提价效果与成本红利贡献均超预期:18H1公司毛利率55.03%,同比提升8.03pct;18Q2公司毛利率58.55%,同比提升9.43pct,再创历史新高。我们认为Q2毛利率大幅提升主要得益于:1)17Q4公司对主力88g与脆口系列执行缩小包装变相提价,带动吨价同比提升约10%;2)18年青菜头采购均价同比回落超过15%,二季度超过一半原料为新一季采购价,成本红利得到释放;3)经营杠杆越发显著,固定成本分摊下降。

费用投放节奏回归平稳,预计下半年费用率同比持平或略有下降:18H1公司三项费用率之和22.55%,同比提升0.63pct,其中18H1市场推广费1.29亿元,同比增长74%,公司整体市场推广仍然较为积极,但环比来看预计二季度费用投放节奏与一季度相比相对缓和。

从公司历史的费用投放节奏来看,公司往往倾向于在上半年积极开展市场活动,故销售费用率往往呈前高后低态势,预计下半年销售费用率同比持平或略有下降。

积极开启新一轮产能规划,奠定中长期内生成长空间:公司此次还公告拟在眉山建设5.3万吨榨菜生产线、在涪陵建设1.6万吨脆口榨菜生产线。未来伴随眉山地区的榨菜产能布局增加,公司可通过异地分散采购原料的模式更好实现成本平滑;脆口产能仍然偏紧,新产能释放可缓解现有压力,并留出空间发展小包装产品。



旭升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旭升股份:受益特斯拉model3放量 公司业绩稳步增长

旭升股份 603305

研究机构:东北证券 分析师:李恒光 撰写日期:2018-07-30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2亿元,同比增长40.52%;实现归母净利润1.33亿元,同比增长20.24%。

受益于特斯拉产量提升,公司销售规模快速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2亿元,同比增长40.52%,其中Q2单季营收2.77亿元,同比增长53.89%,环比Q1增长28.84%,其主要原因是特斯拉Model 3产量在Q2得到提升。特斯拉为公司主要客户,2018年上半年公司对特斯拉销售保持了高速增长,实现对特斯拉销售2.94亿元。根据特斯拉官方数据显示,特斯拉第二季度产量为53339辆,相比于第一季度增长55%,其中Model 3Q2产量约为Q1的三倍,特斯拉周产5000量Model 3的目标在二季度末达成。随着特斯拉未来的产量继续提升,公司的产能有望进一步释放,业绩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特斯拉国内建厂,双方合作有望进一步加深。2018年7月,特斯拉与上海临港管委会以及临港集团共同签署了纯电动车项目投资协议,将在临港地区独资建设集研发、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特斯拉超级工厂,规划产能为50万辆纯电动整车每年。随着特斯拉中国工厂的落地,公司有望进一步巩固加深与特斯拉的合作关系,打开公司估值空间。

不惧毛利率下滑,公司业绩仍将稳步增长。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增速和归母净利增速之间有着较大差距,主要原因是由于原材料合金铝的价格上涨,推高公司生产成本,导致公司毛利率出现下滑。公司报告期内毛利率为39.65%,比上年同期下降了7.18个百分点。此外,在公司实现对特斯拉大批量供货后,特斯拉为降低其采购成本可能会要求公司降低产品价格,公司毛利率面临下滑风险,但在公司产品放量之后,即使毛利率将略微下滑,但公司整体业绩仍将保持稳步增长。

盈利预测及评级: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41亿、4.91亿、5.78亿,EPS 分别为0.85元、1.23元、1.44元,市盈率分别为34.40倍、23.87倍、20.27倍,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特斯拉销量不及预期、公司客户开拓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