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员工持股计划 点亮深化国企改革之路 多只股可关注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8-13 14:20: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员工持股计划 点亮深化国企改革之路 多只股可关注

 员工持股计划作为国有企业改革“十项试点”之一,今年将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

    8月9日-10日,证监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在明确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时指出,坚持以改革为主线,继续深化发行和并购重组、股份回购、员工持股、公司治理、退市等基础性制度改革。此前,在证监会党委会和主席办公会上也提出,鼓励包括国有控股企业、金融企业在内的上市公司依法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强化激励约束,更好服务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金融改革。

    笔者认为,监管层对员工持股计划的积极态度以及将要引入的先进有效的激励体制,将有效增强相关企业的经营活力,是服务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金融改革的有力举措。

    员工持股计划作为企业一项有效的激励措施,其发展历程也颇为曲折,但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后,员工持股制度再次随着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2016年8月18日,国资委印发《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国有企业员工持股计划的各项原则和方向,为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提供了政策依据,为国企员工持股破冰。首批试点选择10家中央企业和5家至10家地方企业开展首批试点。2018年6月6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试点创新企业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和期权激励的指引》对创新企业员工持股计划和期权激励有了突破性规定。

    笔者认为,员工持股制度再度兴起,究其原因在于员工持股制度自身具有的优越性。

    从企业角度来看,员工持股计划有利于公司股权和治理结构的完善。职工作为股东身份,可参与到国有企业的公司治理中,企业一线人员股东的参与有利于企业做出更好的经营决策。此外,员工代表可进入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管理层等公司治理的各方面,参与公司的重大经营决策,有利于激励约束机制的建立和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

    从员工利益方面讲,员工持股计划可以激发持股人员的积极性,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发展的动力。员工信心的源泉是拥有本企业的股权。员工通过持有公司股票,以股东的身份成为企业的所有者,企业和员工之间结成产权纽带关系,员工更加重视长期发展,提高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当前,员工持股是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建立中长期激励机制和改进公司治理的重要手段。因此,我们在积极稳妥推进员工持股发展的同时,应结合国企改革的总体方案统筹规划,根据持股者和持股企业的特点分类实施,通过创新机制解决员工持股面临的主要矛盾,放松员工持股的限制,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郑煤机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郑煤机:煤机主业持续回暖 未来汽车零部件双主业并驾齐驱

郑煤机 601717

研究机构:太平洋 分析师:刘国清 撰写日期:2018-08-13

公司作为液压支架领军企业,率先受益于行业回暖。2017 年公司营业收入75.47 亿元,同比增长108.01%;归母净利润2.84 亿元,同比增长358.49%。从2016 年下半年开始,随着国家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化,以及国家对安全生产与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视,导致对煤炭企业的整治力度进一步加大,促进了煤炭供需再平衡,从而对煤炭价格回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目前国内煤炭企业盈利好转,固定资产投资意愿增强,此外欠款清缴进度加快,郑煤机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液压支架、刮板运输机等煤炭机械订单持续增加,往年应收款亦加速收回,坏账处理逐步出清。在净利了煤炭“黄金十年”的快速扩张之后,煤机设备迎来了一轮设备更新高峰期,随着煤炭企业盈利上升,设备需求增长,公司将持续受益。

2016 年收购亚新科,公司切入核心汽车零配件市场。2016 年公司以22 亿元对价收购亚新科集团六家子公司全部或部分股权,2017 年3 月完成资产交割,公司正式切入高端汽车零配件市场。亚新科盈利状况良好,2015年实现净利润1.70 亿元,收益于近两年重卡需求量回暖,亚新科2017年有望实现净利润约2 亿元。随着公司对亚新科的一系列整合,未来三年有望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速。

2017 年末公司收购德国博世集团汽车电机子公司,汽配板块再下一城。本次收购资产包括高端汽车启停电机和发电机,博世汽车电机业务属全球领先,目前市占率接近20%,本次收购进一步增强公司在汽车零配件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我们预计公司2018 年-2020 年净利润分别为7.25 亿元、8.98 亿元、11.82 亿元,对应PE 分别为14X、11X、9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格7.5 元。


上汽集团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上汽集团:7月产销优于市场 龙头优势尽显

上汽集团 600104

研究机构:山西证券 分析师:平海庆 撰写日期:2018-08-08

事件点评

公司7月销量维持正增长,整体好于行业。2018年7月,上汽集团销售汽车48.37万辆,同比增加6.36%,环比降低12.69%;2018年1-7月,上汽集团累计销售汽车400.37万辆,同比增加10.32%。根据乘联会的统计数据,降税后消费者需求并未爆发叠加2017年7月份产销高增长的情况下,乘用车市场表现不佳,2018年7月份前三周累计负增长12.8%,由此2018年7月乘用车销量预计出现较大幅度下滑,而上汽集团单月销量和累计销量均保持同比正增长,且累计销量同比增速高达10.32%,超出行业整体水平。

上汽大众超预期,上汽乘用车高速增长。1)上汽大众7月实现销量15.22万辆,同比增速回升至15.23%,累计销量117.26万辆,同比增速6.40%,整体表现较为稳定。我们认为这主要受益于品牌效应叠加轿车市场今年表现良好,上汽大众部分轿车车型放量拉动整体在市场情绪低迷的情况稳定发展。2)上汽通用7月实现销量13.54万辆,同比下降5.31%,较6月略有好转,但是单月销量表现与2018年一季度相比仍然存在差距,累计销量109.31万辆,同比增速持续下调至8.18%。上汽通用手握雪佛兰和凯迪拉克部分优质车型,随着厂家价格管控的放松,上汽通用近来表现疲软的状况大概率有所好转。3)上汽乘用车2018年7月实现销量48110辆,同比增加29.79%,累计销售汽车40.71万辆,同比增加50.40%。受益于名爵和荣威部分优质车型持续放量,上汽乘用车销量维持告诉增长,7月份虽然受到车市整体表现不佳的影响,增速有所放缓,但增速仍然维持高位,符合预期。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3.18\3.59\3.81,对应公司2018年8月6日收盘价29.35元,2018-2020PE分别为9.22/8.18/7.71,维持“买入”评级。

存在风险:汽车行业景气度不及预期,宏观经济不达预期。



格力电器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格力电器:国内空调行业的标杆企业

格力电器 000651

研究机构:中国银河国际 分析师:中国银河国际研究所 撰写日期:2018-07-06

格力电器是中国领先的空调制造商,国内市场份额约40%。由于公司拥有强大的品牌、良好的客户忠诚度和较高质量,其产品价格有明显的溢价。格力受益于近期国内对空调的强劲需求;然而,由于公司的产品和目标市场均较单一,且缺乏清晰的盈利增长驱动力,再加上未有连贯的增长策略,意味着公司估值将继续较同业折让。

投资亮点

空调:竞争激化。空调占格力销售额的80%以上,另占毛利的90%。预计今年的空调需求将保持强劲,料第一季空调销售额同比增长33%,而4 月/5 月的安装量将加快增长。虽然格力的空调产品存在溢价,但其他制造商正在推出更多高端型号,或会侵占格力的市场份额。

多元化策略未取得重大成功。格力试图多元化其业务,并开拓智能手机、电动公交车和小家电业务,并且开发出口市场,但未见取得重大成功。这意味着公司仍是单一产品和单一市场的公司。

公司未有连贯的政策。在格力宣布暂停派发2017 年股息以保留资金作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等新领域的拓展后,其股价一度暴跌。虽然格力可能会在中期业绩后恢复派息,但市场仍对格力摇摆不定的政策感到忧虑。由于董明珠可能继续连任主席三年,我们预计管理层的风格不会有任何变化。

充裕的现金状况提供防御性。格力的现金净额为850 亿元人民币(占市值的32%)。我们预计部分现金流将在未来18 个月予以分派,形式将是股票回购或提高股息。此外,公司还持有约7 亿美元的外汇,因此公司或受益于人民币贬值。

从近期盈利增长前景看,目前估值估理。格力有望在2018 年上半年实现稳健的盈利增长,其低估值或导致股价在大盘疲弱时跑赢预期。然而,鉴于格力的业务有高度的周期性,并依赖于单一产品类别,加上增长策略缺乏明确性,我们认为格力会较海尔和美的等同业存在折让。我们给予公司的2019 年目标市盈率为9.5 倍,12 个月目标价为48 元人民币,潜在上升空间约1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