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工信部加大深入推动"企业上云" 6股核心资产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8-15 15:15: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工业和信息化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深入推动企业上云

8月15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8月14-15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学会、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共同主办的“2018可信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副主任赵绪选、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巡视员陈家春、中国通信学会秘书长张延川等参加会议并讲话。大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主持。

王新哲在致辞中强调,近年来我国云计算产业取得了蓬勃发展,已经成为提升信息化发展水平、打造数字经济新动能的有力支撑。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紧紧围绕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加快推进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全面推动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推动经济中高速增长作出新的贡献。

王新哲表示,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进产学研用协同攻关,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体制,推动云计算与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融合发展,加快构建形成技术先进、生态完备的技术产品体系。二是加快增强产业实力。引导软件企业加快面向云计算、大数据环境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新应用、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一批领军企业和创新型中小企业,在推动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的同时,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三是深入推动企业上云。在工业互联网、电子政务、银行保险、轨道交通等领域,推广应用服务,完善配套体系,促进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四是健全市场监管措施。进一步明确云计算相关业务的监管要求,依法依规做好互联网数据中心、互联网资源协作服务等相关业务经营许可审批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信用管理等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促进云服务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五是打造网络安全体系。准确把握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加快完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增强安全技术支撑和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数据、个人信息等安全保障水平。六是持续优化发展环境。继续实施宽带中国战略,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加快5G商用步伐,推动网络演进升级。研究制定新时代推动软件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云计算、大数据创新发展,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逐步构建完善的政策体系。

重点关注:

宝信软件:一季度净利润增速78.14% 智能制造促业绩拐点

宝信软件 600845

研究机构:海通证券 分析师:郑宏达,鲁立,杨林,黄竞晶 撰写日期:2018-05-09

一季度净利润增速78.14%。根据公司2018年一季报,一季度实现营收10.14亿,同比增速7.05%;归母净利润1.48亿,同比增长78.14%;扣非归母净利润1.36亿,同比增长72.48%,业绩符合一季报预增公告预期。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同比均有提升,我们预计和IDC业务扩大和软件大订单相关,从持续性来看,IDC属于长合同,软件业务增速随着宝武集团进一步整合节点和外部订单得到保障。从近三年统计看一季度占比全年约22%。

支撑钢铁航母信息化,行业地位进一步巩固。公司积极推进宝武信息化整合工作,2017年内累计完成营销一体化系统覆盖武钢有限等16个系统的上线覆盖,成功确保了“930”、“1120”等重大节点目标的实现,为宝武集团信息化整合保驾护航。同时,公司荣获了“2017年度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榜单”第20名;被中国软协授予“2017十大创新软件企业”;IRail综合监控软件平台在国内率先通过欧标SIL2级安全认证。这表明公司信息化行业地位进一步巩固,对于同行以及非钢有色、制药等行业有复制的价值。

聚焦智能制造,加快无人化业务、机器人应用产业化推进。公司凭借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领域的深厚积累,积极探索构建智能工厂和智能制造。在智能制造方面,公司入围了工信部“第一批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推荐目录”,并全面参与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项目“1580热轧智能车间”,在物流自动化等八个方面实现关键技术突破。系统已陆续投入运行,并逐步发挥作用。此外,公司无人化全自动行车在多条产线成功上线,公司的工业机器人也在湛江、宝钢股份等工厂得到使用,实现了从单一产品向钢铁机器人解决方案的跨越。智能制造将成为公司核心竞争力,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空间。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为6.25亿,7.86亿,9.38亿元人民币,EPS分别为0.79元,0.99元,1.19元,受益于IDC未来三年利润贡献持续稳定,智能制造产业化提速,给予2018年PE35~40倍区间的估计,未来6个月内合理价值区间为27.65~31.60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云服务IDC业务上架率不及预期,2.钢铁行业信息化投资不达预期,3.智能制造产业化不及预期。

用友网络:3.0战略初具成效 云业务快速增长

用友网络 600588

研究机构:国泰君安 分析师:徐紫薇,杨墨 撰写日期:2018-08-15

给予“增持” 评级,目标价 32元。公司 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收 30亿元,同比增长37.10%;实现扣非净利润1.04亿元,去年同期亏损1亿元,超出市场预期。我们维持公司2018-2020年eps 为0.32/0.46/0.68元,因行业估值中枢上升,提高目标价至32元。

公司费用控制稳定带动利润增长。公司2018上半年净利润2.25亿元,去年同期亏损0.5亿元。费用控制得当是利润增长的主因之一。2018年上半年销售费用率19.85%,对比去年同期减少4.84%。管理费用率38.59%,对比去年同期减少6.90%。

用友3.0战略已初具成效,各项业务快速增长。公司2018年上半年软件业务实现收入21.42亿元,同比增长16.4%;云服务业务实现收入8.49元,同比增长140.9%,其中PaaS、SaaS 及BaaS(非金融)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220.0%;云业务付费企业客户数29万家,较2017年末增长24.52%;云业务扩大了公司客户边界,且客户高粘性,目前处于高速发展期,预计云业务将保持强劲增长。

预收账款快速增长,侧面反应公司云业务增长强劲。公司期初预收款8.55亿,2018年上半年期末的预收款是9.8亿,增长15%;其中云业务期初是9299万元,期末为2.49亿,增长168%;侧面反应了公司云业务订单的强劲增长,为公司后续云业务收入增长提供了保障。

风险提示:云业务发展不及预期,企业管理软件行业竞争激烈。

东方国信:股权激励落实 设立子公司进一步拓展工业互联网布局

东方国信 300166

研究机构:平安证券 分析师:闫磊 撰写日期:2018-07-30

限制性股票正式授予,进一步绑定公司与核心员工的利益:根据公司公告,公司确定以2018年7月27日为限制性股票的授予日,向144名激励对象授予796万股限制性股票,授予价格为7.24元。公司本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激励对象主要是核心业务和技术人员,144名激励对象除财务总监外,其他143人均是核心业务(技术)人员。我们认为,本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实施,将进一步绑定公司与核心员工的利益,激发核心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核心员工的工作效率,有利于保障公司业绩的长期持续增长。

设立广州子公司,拓展华南区域大数据市场:根据公司年报数据统计,公司华南区域的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一直较低,2016年和2017年分别为5.05%和5.18%,位列国内市场最末。而广东及周边省份经济发达,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发展迅速,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公司与广州市白云区政府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公司本次设立的广州子公司拟推广的项目主要是建立广州白云区的政务大数据平台。未来,公司将在华南区域与各级政府、事业单位,以及广东电信、广东广电、华为等大型知名企业开展密切合作,借助广东等各大省份发展大数据的产业环境、优惠政策,基于公司现有大数据研发体系及行业解决方案能力,快速拓展并实现政企等行业的大数据项目落地。我们认为,广州子公司的设立,将推动公司把优秀的大数据服务能力输出到华南市场,帮助公司在华南区域大数据市场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设立无锡子公司,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业务落地:2018年6月,工信部网站发布2018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拟支持项目名单,公司入选工业互联网平台试验测试和流程行业平台试验测试两项测试,彰显了公司在我国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领先地位。无锡市工业发达,财政收入良好,具备扶持先进技术和产业的经济实力。根据2018年2月出台的《无锡市智能制造三年(2017-2019年)行动计划2018年实施方案》的发展目标:全市重点开展“双百”行动,组织100家企业进行智能制造诊断,推动100个智能化建设重点项目,实现智能化建设投资150亿元,新增“上云”企业3000家,新增机器人应用450台(套);新增省级以上示范智能车间15个,省级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示范试点企业15家,培育10个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制造业“双创”平台),实施5项工业领域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公司在无锡设立全资子公司,将公司领先的Cloudiip工业互联网平台与无锡的工业基础及产业政策相结合,在推进无锡工业互联网生态发展的同时,也将加快公司工业互联网创新业务的落地,为公司的未来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维持对公司2018-2020年的盈利预测,EPS分别为0.54元、0.68元、0.87元,对应7月27日收盘价的PE分别约为28.7、22.6、17.7倍。公司是我国大数据行业龙头企业,经营状况良好。2018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实施,将进一步绑定公司与核心员工的利益,有利于保障公司业绩的长期持续增长。随着我国工业互联网建设和智慧城市建设的推进,我们看好公司工业互联网和智慧城市业务的未来发展。我们维持对公司的“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一)商誉减值的风险:公司通过积极的外延式并购,落实“大数据+”战略,在业内率先实现“大数据+行业”战略布局,业务布局覆盖电信、金融、政府、工业、农业等领域,若公司与并购的子公司未来不能实现有效的整合,公司并购的子公司不能持续保持良好的经营状况,则公司未来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二)工业互联网业务发展不达预期:当前,公司在我国工业互联网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但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如果公司未来不能持续保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产品的领先性,公司的工业互联网业务将存在发展不达预期的风险;(三)智慧城市业务发展不达预期的风险:公司智慧城市业务的发展受地方政府信息化建设投入的影响很大,如果地方政府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投入出现波动,公司智慧城市业务的发展存在不达预期的风险。

汉得信息:并非减持获利 重申高持续高壁垒基本面

汉得信息 300170

研究机构:申万宏源 分析师:刘畅 撰写日期:2018-07-23

事件:2018年7月17日,公司公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迪清先生以及一致行动人范建震先生,计划于本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之后的六个月内(窗口期不减持),以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不超过50,000,000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5.73%)。

受股权质押新规影响,减持用于还款已成为常态。汉得信息整体质押比例为18.55%,其中实际控制人陈迪清质押股数占总股本9.1%,占所持有股数74.4%;一致行动人范建震质押股数占总股本8.8%,占所持有股数71.8%。今年不能质押展期(除非从事教育等实业),A股市场普遍采用减持的方式用于还款。

大股东历史增持2000多万股,员工历史7次股权激励。1)大股东历史增持数次:从2013年至今,范建震通过二级市场购入股份10,379,065股,陈迪清购入股份10,379,276股,合计通20,758,341股。2)历史7次员工激励:最新一次股权激励达1亿元。

并非通过减持获利,推测与股权质押、员工激励、增持等资金需求持平。1)2013年、2015年、2017年股权质押,假设按照7%的利息估算约1.5亿元;2)历史2亿增持:2013年增持6.6千万元,2017年增持5.8千万元,假设按照年利息8%,共计6.6*(1+0.08%)^5+5.8*(1+8%)=1.6亿;3)最新一次股权激励1亿元;4)迪宣投资改个人持股的税务问题,假设按照20%的税费计算,需要1.5亿税费。以上总共需要资金约7亿。若5000万股*16元/股=8亿,假设考虑折扣若九折7.2亿,预测基本持平。

公司第三、第四发展阶段培育多种云模式创新模块。公司培育出汇联易、供应链金融、SaaS模式等新业务,LTV(生命周期价值)大大拉长。典型创新模块包括商业智能、生产管理模块(MES)、仓储管理(WMS)、运输管理(TMS)等。新模块短期可以更高人均单产的方式收费,未来可能采用SaaS 方式计费,即与客户购买的license 数量有关。

维持盈利预测和买入评级。预计公司2018-2020年营业收入为31.46、42.49和57.44亿元。

归母净利润为4.23、5.39和6.91亿元,2018-2020年EPS 分别为0.48、0.62和0.79元。

考虑到公司产品LTV 拉长、DCF 假设稳态EBIT 率上升为11%,DCF 23.86元,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