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上市国企债转股或加快 相关个股可关注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8-24 13:25: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上市国企债转股或加快 相关个股可关注

 今年以来,我国支持债转股的政策利好消息不断。发改委等五部委日前联合印发《2018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强调了继续深入推进市场化债转股的业务。对于股市而言,专家认为,在A股估值优势凸显的条件下,应加快推进上市国企债转股,夯实股市稳定健康发展的根基。

    东方金诚金融业务部助理总经理李茜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工作要点》更加强调市场化的操作流程,侧重对国有企业本身杠杆水平的约束,以降低债转股实施过程中的压力。一是建立量化的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机制,使得企业降杠杆的目标更加具体,可操作性更强,以提高降杠杆工作的效率。二是加强金融机构对国有企业的负债约束。要求金融机构通过债权人委员会、联合授信、债务风险评估等方式,主动限制高负债企业的过度债务融资,倒逼国企降低杠杆率。

    在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看来,此轮债转股实施企业的主体以国有企业为主,今年以来我国出台的一系列支持债转股的政策,一方面有利于降低企业的杠杆率,实现中央明确的结构性去杠杆特别是国有企业去杠杆的政策目标;另一方面还可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进程。

    厚生智库研究员赵亚赟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我国企业杠杆高居世界前列,企业负债太高会严重拖累经济发展。而我国企业负债有六七成是国企负债,是企业降杠杆的重中之重。债转股将间接融资变成直接融资,大大降低了国企偿付压力,同时也迫使一些体制僵化的国企按股份制要求进行改革,变得更加市场化,从而提高效率。

    李茜也表示,债转股有助于国有企业降杠杆和加速国企改革。一方面,市场化债转股有利于优化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结构,减轻财务负担,为其轻装上阵增强活力腾挪了空间。另一方面,国企改革的阻力在于债务压力大,改革的目的在于提升企业经济活力,而债转股可以起到双重作用:通过债转股降低国企杠杆,有助于压降国企债务压力,为国企改革奠定基础。同时,市场化债转股也可为国有企业引入多种类型的股东,提升国企的市场化程度,有利于完善国有企业的公司治理机制,并在公司治理层面强化对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和经营业绩的约束。

    发改委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金额达17325亿元,资金到位3516亿元,资金到位率20.29%,涉及资产负债率较高的115家优质企业。债转股落地相较过去明显提速,但落地难的困境还未完全得到解决。

    在黄志龙看来,上市国企的债转股,始终面临两方面难题:一是国有企业和债权金融机构参与的积极性不高,这其中与商业银行业绩考核有一定的关系;二是债转股的市场化、法治化过程还有待进一步完善,行政命令、拉郎配式的债转股还时有发生。另外,尽管央行针对债转股资金短缺问题采取了定向降准的举措,但这些资金如何进入债转股之中,仍需要相应的配套政策。

    李茜表示,当前债转股项目落地难,主要原因在于资金募集难、资金成本高、债转股风险大和退出机制模糊,针对上述问题,可以尝试从以下方面来完善政策:

    一是拓宽资金来源。当前的债转股实施机构以国有银行和四大AMC(资产管理公司)为主,可通过正向政策激励引导符合条件的其他商业银行、地方AMC、保险、私募基金等参与债转股业务。在资金筹集方式上,鼓励债转股实施机构通过私募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参与,规避银行资本高损耗对债转股空间的制约。实际上,由于债转股回报周期长且银行等主流实施机构缺乏股权投资操作能力,私募股权基金能有效弥补债转股实施机构的专业短板。

    二是降资金成本。央行今年推出定向降准支持债转股,为商业银行提供了一定数量低成本的长期资金。除此以外,还可以尝试通过央行再贷款等渠道拓宽低成本债转股资金。同时,针对债转股专项债,可在一定条件下给予免征利息所得税的政策,或对实施机构在实施环节给予税负减免和优惠,降低债转股实施机构的资金成本和运作成本。

    三是调控债转股风险。除了降低银行债转股业务风险权重的措施,还可以尝试引入担保公司,为债转股项目的股权收益或债转股基金份额提供担保,或者通过政府主导设立风险补偿基金的形式,为债转股项目提供一定安全垫。

    四是尽快出台债转股股权退出细则。退出机制在此前的文件中曾多次提及,但一直未有具体的细则出台。监管层应尽快出台债转股股权退出细则,在退出方面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结合起来,根据债转股企业经营状况、上市与否等不同情况提供多元化的退出机制,从而拓宽股权退出的转让渠道。

    “加速实施债转股会大幅降低非金融企业部门的杠杆率,能够促进企业部门重新恢复融资能力和活力,加快企业的转型升级。针对上市国企加快推进债转股,将显著改善上市国企的财务状况,使得这些企业能够轻装上阵,恢复经营活力和再融资的能力,上市国企财务状况改善和经营能力提升,对于当前股票市场走出低迷也能起到一定的支持作用。”黄志龙认为。



圣农发展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圣农发展:景气反转 冻品复苏 业绩高增

圣农发展 002299

研究机构:国联证券 分析师:钱建 撰写日期:2018-08-07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50.70亿元,同比增加3.99%;

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5亿元,同比增加204.28%。

投资要点:

中报业绩同比大幅度增加,成本继续得到优化。

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35亿元,符合我们的预期。同时,公司预计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500.60-68500.60万元,则公司在三季度约实现净利润3-3.5亿元。并且公司管理效率和养殖效率提升,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公司的成本端持续得到优化,并且未来有下降空间。

行业祖代更新受限,供给收缩支撑景气反转。

国内目前仅新西兰和波兰可引,祖代可引的量继续受到限制,加上国内的哈伯德产能,预计全年的更新量仅65万套-70万套。祖代更新的不足,同时种公鸡减少、垂直疾病增多,唯一可弥补更新不足的手段换羽也受到限制,有望逐步引发行业供给自上而下的收缩,从供给数据看,上半年的鸡苗销量同比下降约30%。我们认为,本轮景气复苏的持续性较强,供给收缩推动行业景气进入反转期。

食品板块略低预期,全年业绩有望兑现。

上半年熟食板块在人民币升值和原料成本上升的双重影响下,贡献净利润7300万元。公司去年注入圣农食品后,产业链延伸至熟食加工端,受益食品六厂的投产和产能利用率的提升,以及大客户订单的获得,预计全年的利润目标仍有望兑现。公司的食品业务未来成长空间还很大,有望成为公司的新增长极。

从年初起,白羽肉鸡养殖景气显著上行,并且我们认为本轮景气复苏的持续时间也会比较强,公司作为行业的一体化养殖龙头企业,将充分受益于行业景气复苏和自身养殖效率提升。预计公司2018年、2019年、2020年实现净利润11.46、13.65、14.47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9.48、16.29、15.32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祖代引种过量,鸡肉价格波动


新北洋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新北洋:中报业绩超预期 1至9月指引中值40%

新北洋 002376

研究机构:申万宏源 分析师:刘洋 撰写日期:2018-08-24

公告:公司公布半年报,报告期内营业收入11.52亿元,同比增长45.72%;归母净利润1.75亿元,同比增长30.11%;归母扣非净利润1.70亿元,同比增长30.60%。

新零售、物流业务订单突破,Q2收入同比增42.73%超市场预期,上半年同比增长45.72%。公司Q2营收6.16亿元,同比增长42.73%,相比去年同期13.27%提速增长明显。预计Q2收入大增主要原因包括:1)新零售下游铺设5月开始加速;2)物流DWS系统开始出货。Q2实现归母净利润9701万元,同比增长36.66%,环比加速符合预期,考虑17年基数前高后低,预计Q3、Q4继续加速。l上半年毛利率39.71%略低于同期,原因为物流、新零售占比提升,考虑下半年高毛利率产品放量,预计全年将维持去年水平。二季度毛利率37.49%,原因为上半年新零售、物流收入占比提高,毛利率平均40%左右,影响上半年整体毛利率。公司金融产品(其中,CIS、TPH关键零部件毛利率均在50%以上)均通过“金标”测试,预计H2金融订单恢复后,整体毛利率将维持去年水平。另外,新零售下一代产品,智能微超预计下半年开始放量,毛利率也高于目前产品自提柜。

预付款增加223%致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减少100%,但佐证下半年订单增长。上半年公司预付账款同比高增223.23%,为物流/新零售大量储备生产物料。另外,在建工程同比增加142%,为公司自动化产线扩产。目前公司订单推进顺利,已有三类试点客户,预计下半年还有新的大客户落地,潜在订单规模较大。

新零售是最大增量,金融、物流等新业务进展顺利。N客户下游自动售货机铺设顺利,新零售逻辑再验证。金融业务未来增长主要来自STM在更多大行得到认可和网点转型,网点转型瞄准中小银行,将带来持续收入。物流定位末端配送、中型中转站全无人化、网点信息化三大场景。

自助云销售平台、仓储管理系统的推出验证软件能力逐步提升。中小新零售第三方运营公司缺乏数字化管理能力,物流公司网点物料管理混乱,公司自助云销售平台、仓储管理系统能够解决行业痛点,实质为面向中小运营商、物流网点的类ERP系统,同时也验证了公司的软件能力。

归母净利润1至9月指引中值40%,维持“买入”评级。新北洋软硬件综合能力出色,全行业拓展碾平利润波动性。暂不考虑中邮速递易、DWS系统、其他潜在新零售大客户带来的业绩增量,维持盈利预测,预计2018-2020年营业收入为28.90亿元、36.15元、46.26亿元,归母净利润为4.20亿元、5.03亿元、6.31亿元。核心业务行业空间巨大,方案能力兑现,维持“买入”评级。



中钢国际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中钢国际:新签订单结构分化 项目推进影响收入

中钢国际 000928

研究机构:中银国际证券 分析师:王钦 撰写日期:2018-07-31

支撑评级的要点

海外收入下滑导致营收减少,应收账款解决冲减坏账损失贡献利润:公司上半年营收28.09亿元,同减21.80%;归母净利润2.36亿元,同减6.15%。收入结构中,海外收入规模缩减,国内收入增长,主要是公司新签订单结构变化所致。2018年上半年由于部分应收账款解决冲减坏账损失,资产减值损失为-1.73亿元,扣除资产减值损失后实际利润水平不高。

新签订单总量增长,结构分化明显:2018年以来,公司新签订单稳步增长,在手订单达到212个,总金额达到755.45亿元,是公司年收入10倍以上,未来收入有较高保障。新签订单结构出现明显变化,2018年以来新签国外订单仅为2.03亿元,新签国内订单累计超过100亿元。我们认为一方面是单体规模变化,另一方面是公司对项目选择筛选的结果。

重点经营项目推进缓慢,拖慢收入:重点项目中,安徽霍邱项目仍未复工,俄罗斯奇克苏和玻利维亚项目仍处于准备阶段,部分项目停滞于调试与竣工验收。公司已披露重点项目金额总计398.26亿元,占比超过50%,但2018上半年仅确认收入5.22亿元,占总收入18.59%,拖慢收入。

预计未来应收账款进一步减少,货币政策转向与人民币贬值利好公司:公司目前还有安徽首钢、渤海煤焦化等公司的大额应收账款,预计未来将按照转让或者收购资产的方式解决,应收余额进一步减小。近期国内货币政策转向以及人民币贬值对公司项目推进以及汇兑损益构成利好。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在手订单受阻、货币政策转向不及预期、新签订单不及预期、汇率波动

估值

基于公司上半年业绩,我们下调公司2018-2020年公司营收预期为73.62、91.01、95.56亿元;归母净利润调整为为5.74、6.67、7.08亿元;EPS调整为0.46、0.53、0.56元。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