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污水处理板块中报净利增近三成 多只股配置机会凸显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9-03 13:20: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污水处理板块中报净利增近三成 多只股配置机会凸显

  日前,上市公司中报业绩披露完毕,其整体业绩表现持续向好,尤其是污水处理领域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更出色,吸引机构投资者的目光。《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污水处理领域共有79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合计实现净利润为156.50亿元,同比增长27.85%。其中,有51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64.56%,彰显污水处理行业景气度持续上升,具有较高的盈利能力。

    对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目前,A股市场进入底部区域,但并未达成做多共识,这也是指数反弹不能持续的核心原因。本周,市场有望迎来大变革的转折点,市场预期会发生较大变化,而在此之前,大盘还将保持谨慎。在此背景下,污水处理板块8月份整体累计下跌逾10%,跑输大盘,不过板块整体业绩表现持续向好,带动估值中枢下移,中长期投资价值显现,具有业绩支撑的绩优龙头股或现超跌反弹机会。

    进一步统计发现,上述51家公司中,有17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翻番。具体来看,东旭蓝天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居首,达到769.56%,杰瑞股份紧随其后,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长达510.09%,华鼎股份、漳州发展、中持股份、双良节能、清水源和杭钢股份等6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2倍,此外,今年中报业绩同比翻番的公司还有:天晟新材、众合科技、隆华节能、世纪星源、国祯环保、津膜科技、ST宏盛、海陆重工、博世科。

    三季报业绩预告方面,截至目前,已有20家公司披露了2018年三季报业绩预告,14家公司业绩预喜,其中,杰瑞股份、海陆重工、岭南股份、博实股份、赞宇科技、格林美、湘潭电化、国中水务等公司均预计2018年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超五成,高成长性尤为凸显。

    事实上,污水处理行业近期利好消息不断。8月30日,国家发改委就西部大开发进展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肖渭明指出,要结合推进新型城镇化,创新投资和运营机制,加快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目前,西部地区大多数的镇和绝大多数的乡都缺少污水处理,这是下一阶段投资的重点。

    对此,华泰证券表示,近日,国家高层在召开的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会议上指出,从长远看,对城镇污水设施建设进行投资是有经济收益和回报的,并当即要求有关部门牵头,积极参考地方经验做法,研究推进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根据住建部数据和《城镇污水及再生水“十三五”规划》要求,到2020年我国城镇污水处理率要由2015年的91.9%提升到95%。2015年我国城镇污水处理能力达到2.17亿立方米/日,污水处理率提升到95%需要新建污水处理设施5022万立方米/日,提标改造4220万立方米/日。根据之前的报告测算,城镇污水的新增和提标改造空间达1938亿元,中西部地区污水处理企业有望率先受益,首推运营稳健的中西部水务龙头兴蓉环境,另外建议关注运营业务占比过半的启迪桑德。

    个股布局方面,近30日内,有33只个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杰瑞股份、瀚蓝环境、东江环保、启迪桑德、岭南股份、博世科、国祯环保和盈峰环境等8只绩优股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10家以上,后市反弹机会或更大,值得期待。


杰瑞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杰瑞股份:公司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510% 三季报预增600~650% 维持买入

杰瑞股份 002353

研究机构:群益证券(香港) 分析师:群益证券(香港)研究所 撰写日期:2018-08-09

结论与建议:

公司发布上半年业绩公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22亿元,yoy+32.5%,录得归母净利润1.85亿元,yoy+510%,折合每股收益为0.19元。

其中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46亿元,yoy+40.2%,录得归母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增长20倍。另外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41~3.66亿元,yoy+600~650%,折合每股收益0.36~0.38元,其中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56~1.81亿元,同比增长7.5~8.8倍。伴随着国际油价中枢上移,油服行业逐步复苏,公司新增订单增加,预计公司18年业绩有望大幅增长,维持“买入”评级。

油服行业回暖,综合毛利率提升是业绩增长主要原因: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受益于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随着国际油价持续上涨,18年上半年Brent 原油期货结算均价为71.48美元/桶,同比上涨35.8%,油价上涨带动油田服务市场的回暖,对于钻完井设备、油田技术服务的需求增加,同时公司加大销售力度,传统产品线销售额大幅增长,毛利率回升,公司上半年综合毛利率同比增加4.2个百分点至27.1%;二是公司变更了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的会计估计,上半年资产减值损失为-0.58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三是报告期内美元升值,外币货币性项目产生的汇兑净损失同比减少。另外,公司在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上均有所下降,使得上半年三项费用率同比下降5.3个百分点至17.6%,增厚上半年业绩。

上半年订单持续增长,三大主营业务同比大增:17年公司全年累计获取订单42.33亿元(不含增值税,下同),同比增长59%,其中上半年获取新订单20.27亿元,同比增长44%。今年上半年公司获取新订单26.6亿元,同比增长31.23%,结合17年获取订单情况,保守估计18年全年订单增速在30%,则全年累计获取订单将达到55亿元,较13年高点49.7亿元多出5.3亿元。但需要注意的是,公司

13、14年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3.7%、45.4%,远高于当前综合毛利率,但趋势上看,18年一二季度毛利率同比分别提高5.1、3.3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环比一季度上升0.22个百分点,毛利率企稳回升。具体体现在主要业务上,钻完井设备、维修改造及配件、油田技术服务作为公司三大主营业务,收入总占比在80%以上,上半年分别实现收入5.98、4.84、3.57亿元,同比增长87.4%、63.5%、12.5%。随着订单持续增加,毛利率不断改善,盈利能力增强。

国内天然气需求旺盛、国际油价高位运行,利好全年业绩: 2017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为235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7%,今年上半年天然气表观消费量134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7.5%,在环保高压,去煤化政策下,未来几年国内天然气需求有望保持10%以上增速,天然气需求快速增长,促进四川叶岩气、长庆油田、新疆油田在内的国内天然气开发显著复苏,压裂设备与服务市场活跃,公司压裂设备具备核心竞争力,将在天热气开发市场中受益。国际油价方面,当前Brent 期货结算价73.75美元/桶,同比上涨41%,处于高位运行。一方面是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中东局势不稳,OPEC 限产协议延长至18年年底,且减产执行不减,另一方面是下游需求全球各大经济体表现稳健,对原油消费的带动力度不俗,原油供给略显偏紧,下半年油价有望保持高位运行,油服行业持续复苏。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18、2019年实现净利润4.78、7.13亿元yoy+605%、+49%,折合EPS 为0.50、0.74元,目前A 股股价对应的PE为36、24倍。鉴于国际油价中枢上移,油服行业景气度回升,公司业绩有望大幅增长,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国际油价大跌;2、海外市场拓展不及预期。



瀚蓝环境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瀚蓝环境:砥砺奋进 成长在路上

瀚蓝环境 600323

研究机构:国联证券 分析师:马宝德 撰写日期:2018-08-22

公司拥有完整的环境服务产业链,固废处置为业绩贡献的主力。

公司目前拥有供水、污水处理、燃气、固废综合处置等循环相扣的完整生态环境服务产业链,按照17年年报数据,供水、污水处理、燃气、固废处置业务的收入占比分别为21.37%、4.47%、33.65%、33.82%,毛利贡献占比分别为19.49%、5.28%、22.39%、42.82%,固废处置从收入和毛利贡献都处于主导地位,是公司盈利贡献的第一来源。公司在固废领域,已形成生活垃圾转运、焚烧发电、卫生填埋、渗滤液处理、飞灰处理、炉渣处理等完整的生活垃圾处理纵向一体化优势,也形成了生活垃圾处理、餐厨垃圾处理、污泥处理、粪便处理、危废处理等协同资源化的横向一体化优势,具备提供固废处理全产业链的综合服务能力。2017年公司的垃圾焚烧发电规模、污泥处理规模、餐厨垃圾处理、农业垃圾处理、危废处理规模分别达到21450吨/日、1350吨/日、1350吨/日、125吨/日、9.3万吨/年,其中垃圾焚烧发电规模已经跻身全国第一梯队。

固废处置产业园运营优势突出,独特的“瀚蓝模式”复制仍在路上。

公司已建成的固废处置产业园以垃圾发电为核心能源,同时配置生活垃圾转运、污泥处理、餐厨垃圾处理、渗滤液处理、飞灰处理等完整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各处理环节实现资源共享、资源互换,以高效协同的方式,实现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循环利用。是目前国内唯一已建成并成功运营的具有完整固废处理产业链的产业园,运营优势突出,形成独特的“瀚蓝模式”。目前已经成功将模式复制至广东顺德、广东开平,模式不断被认可,未来有望持续打开广东全省甚至全国的市场。

维持“推荐”评级。我们预计18-20年公司的EPS分别为1.1、1.21、1.4元,对应PE分别为

13、

11、10倍,看好公司的大固废处置服务能力以及未来“瀚蓝模式”的复制,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项目运营不达预期的风险,市场拓展不达预期的风险


东江环保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东江环保:二季度延续稳定增长 危废主业战略持续推进增持

东江环保 002672

研究机构:山西证券 分析师:张红兵 撰写日期:2018-08-23

事件描述

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6.62亿元,同比增长18.43%;实现归母净利润2.66亿元,同比增长20.80%;实现扣非净利润2.55亿元,同比增长18.83%。公司预计1-9月份实现归母净利润3.26-3.75亿元,同比增长0%-15%。

事件点评

二季度延续稳定增长态势。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62亿元,其中二季度实现营收9.04亿元、归母净利润1.4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17%/24.38%,延续稳定增长态势。公司2018Q2实现综合毛利率35.84%,同比下降0.01个百分点,环比上升0.48个百分点。

危废保持稳健增长,营收占比持续提高。公司继续推进聚焦危废主业战略,报告期内工业废物处理处置业务实现营收6.06亿元,增长15.12%;工业废物资源化利用业务实现营收6.55亿元,增长24.89%。危废业务合计实现营收12.61亿元,占公司2018上半年营业收入总额的75.87%,较去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

毛利率、三费同比略有下降。2018上半年,公司实现综合毛利率35.62%,相比2017年同期下降0.85个百分点。主营业务中,无害化业务毛利率46.86%,下降0.48个百分点,资源化业务毛利率27.33%,同比下降1.86个百分点。公司三费同比略微下降,其中,管理费用率12.01%,下降1.55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3.19%,下降0.38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2.50%,下降0.01个百分点。

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产能持续释放。2018上半年,公司危废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衡水睿韬(4.9万吨/年)、沿海固废(2.4万吨/年)取得危废经营许可证;福建泉州(2万吨/年)、潍坊东江蓝海项目(18万吨/年)实现车间点火调试;湖北仙桃资源化项目(1.8万吨/年)建设基本完成;仙桃绿怡二期(13.5万吨/年)获得环评批复。

经营性净现金流高增,资产负债率相对稳定。报告期内,公司加强应收账款管理,实现经营性净现金流2.99亿元,同比增长232%;2018年中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53.19%,基本保持稳定。

投资建议

考虑到监管趋严或带来运营管理成本的增加,我们略下调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到0.62\0.72\0.78元,对应公司8月21日收盘价13.36元,2018-2020年PE分别为21.57\18.43\17.20,维持“增持”评级。

存在风险

危废行业竞争加剧;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水泥窑协同处置的冲击;行业强监管带来的政策风险。




启迪桑德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启迪桑德:上半年扣非净利润增长30% 环卫、再生、设备齐发力

启迪桑德 000826

研究机构:广发证券 分析师:郭鹏,邱长伟 撰写日期:2018-08-10

上半年扣非净利润增长30%

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收入54.16亿元,同比增长38.47%;归母净利润6.07亿元,同比增长23.16%,扣非归母净利润5.91亿元,同比增长30.55%。公司上半年毛利率33.1%,同比增长2.6个百分点,环卫、再生、设备板块分别贡献毛利增量的25%、24%和43%。

环卫、再生、设备板块收入增长、毛利率提升,贡献较多利润增量

2018年上半年环卫业务收入14.45亿元(+102%),继续保持翻倍增长。再生资源行情好,公司清仓利库实现收入10.14亿元(+23%)。新中标PPP项目带来较多的设计和土建工程,公司市政施工收入14.74亿元,同比增长27%,环保设备销售安装及技术咨询业务收入9.9亿元(+10%),毛利率提升21.9个百分点至72.7%。

累计环卫服务年化订单27亿元,环卫装备即将产业化

环卫服务方面,上半年公司新签环卫订单年合同额13.56亿元,合同总额108.8亿元;公司累计在手环卫订单年合同额26.7亿元,总合同额365.0亿元。环卫设备方面,合加新能源快速实现环卫车新能源化、智能化,共完成62款整车新产品开发工作,有23款基本完成调试。

从固废处置延伸至固废全产业链,打造大固废平台

预计2018-20年EPS分别为1.12/1.45/1.82元,当前股价对应2018年PE13倍。公司从垃圾焚烧的千亿市场拓展进入多个千亿市场(垃圾终端处置、再生资源、环卫、环境PPP),提升成长天花板,环保领域航空母舰有望起航。2017年46亿增发完成后公司资金实力进一步提升,并绑定管理层利益,此前公司公告拟出资5-10亿元用于回购公司股票,进一步彰显管理层信心。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环卫市场化进程低于预期,公司订单获取低于预期;PPP项目工程进度低于预期,再生资源业务财政补贴发放时间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星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