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中国医药上市公司20强榜单揭晓 10股将大放异彩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9-03 15:33: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中国医药上市公司20强揭晓

中国医药上市公司竞争力20强榜单,在9月1日召开的第十届中国医药企业家科学家投资家大会暨改革开放40年医药行业发展成就展上正式发布。恒瑞医药再登榜首,石药集团、中国生物制药、亿帆医药、济川药业、东阿阿胶、云南白药、康美药业、复星医药等榜上有名。

大会由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主办,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医疗卫生工作委员会/生物技术与药学工作委员会指导,E药经理人和H50联合承办,至今已连续举办十届。

与过去九届的20强企业相比,本届20强首次出现药品制造企业一统天下的局面——共有10家化学药制造企业、8家中药制造企业以及2家生物药制造企业入围。这些企业的一个共同点便是:不断增加研发投入,以创新促发展。

研发创新成药企发展核心动力

恒瑞医药已是连续第10年入选中国医药上市公司竞争力20强榜单,而且占据榜首已达4年。

作为亚洲“最值钱”的医药企业,市值超过2400亿元的恒瑞医药为中国的医药企业塑造了一个成功的样板:拥有产品和技术优势;在一个或数个临床领域建立领先的市场地位;积极布局创新药或海外市场,谋求长远发展。

创新成为入围药企发展的核心动力,恒瑞医药在这方面尤为突出。在上榜的20家企业中,18家在年报中披露了研发费用的数据,2017年研发费用合计达到99.94亿元。其中,恒瑞医药2017年研发费用为17.59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12.71%。

此次入围榜单的,还有另外9家化学药和2家生物制药企业,分别为:石药集团、中国生物制药、亿帆医药、复星医药、信立泰、白云山、丽珠集团、三生制药、康弘药业、东阳光药和绿叶制药。

我国生物制药尽管起步较晚,但越来越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和投资机构的认可。一些优秀的生物药企业迅速崛起,成为行业翘楚。例如首次上榜的三生制药,截至2017年底有31个在研品种,涉及肿瘤、自身免疫、肾病、糖尿病等多个领域,其中16个品种作为一类新药在开发。

与此同时,恒瑞医药、复星医药、康弘药业、亿帆医药、绿叶制药等传统制药企业,近年来也开始大力布局生物药领域,并重视相关市场的开拓和商业化运营。

除自主研发外,外延并购、合作研发也受到众多医药公司的青睐,以提升研发效率,分担行业风险。

比如,复星医药与跨国药企Kite Pharma合营,引进对方公司的CAR-T治疗产品KTE-C19,治疗B细胞淋巴瘤;绿叶制药与美国加州生物技术公司Excel Biopharm LLC联手,合作开发下一代肿瘤免疫疗法的治疗型抗体;三生制药收购中信国健获得在研单抗药物与生产平台,并于阿斯利康订立独 家许可协议,获得II型糖尿病Byetta和Bydureon在中国商业化的权利等。

中医药企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过去的几年间,整个中药产业的政策环境越来越好,《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关于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医药法》相继出台。但是,中医药企业的发展仍然面临不少挑战。

统计显示,2017年中成药产品销售额全年增长率为-2.8%。尤其是丹红注射液、注射用丹参多酚酸盐等大品种中药注射剂,销售额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减少。此外,优质药材和道地药材培育的行业规范制定、如何根据现代医学的标准规范来建立重要产品的循证医学基础并加以传播等问题,也必须引起重视。

本届榜单中共有8家中药企业,分别是济川药业、东阿阿胶、云南白药、康美药业、片仔癀、同仁堂、华润三九和天士力。它们根据不同的背景和资源,分别选择了适合自己的发展策略和路径。

东阿阿胶、云南白药、片仔癀、同仁堂作为具有深厚国药品牌文化的企业均多次上榜。借助消费者对传统中药品牌的认可与信任,这些老字号品牌影响力主要体现在其定位上,如东阿阿胶定位于滋补、云南白药定位于止血、同仁堂定位于传统经典、片仔癀定位于肝病领域等。在加强研发的同时,各大老字号对于终端渠道的规划,除了瞄准零售连锁药店,还开始布局中医诊所(国医馆)、中医医院等机构。

济川药业、华润三九和天士力则在产品布局上颇具建树。济川药业的清热解毒类产品蒲地兰和小儿豉翘清热颗粒立足于儿科市场;天士力在构建了复方丹参、养血清脑颗粒等中医药产品线的基础上,还扩张了普佑克等现代生物制剂领域的产品线,近几年稳健增长。

以中药饮片起家的康美药业,更加注重产业链的纵向整合,从中药饮片的生产、种植、研发、经营到销售端,都进行了全方位的布局,并通过2000多个中药饮片品种和上万个品规建立了品种组合和供应优势。此外,公司近期宣告,拟斥资百亿推出智慧药房和智慧药柜的计划,通过鼓励医院处方外配、信息共享,改造传统药品保障流程,为患者带来“一站式”药事服务。

1 2 3 4 5 6 7 ... 11 下一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阿阿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