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上半年水电发电量同比增2.9% 多股可关注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9-11 13:21: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2018上半年,我国发电行业总体运行平稳。火电、风电、光伏均出现一定幅度上升,其中,水电盈利稳定,增长相对有限。2018年上半年来水一般(第一季度偏枯较为严重),2018年上半年水电发电量同比仅增长2.9%,远远低于全社会用电量增速9.4%。今年上半年,水电板块营收406.8亿元,同比上升3.9%;归母净利润137.58亿元,同比增长2.1%,增长相对有限。

    统计显示,我国西南区域依然是水电增长的重要区域,四川、云南两地同比增长幅度高达286万千瓦、200万千瓦,其他区域增速则相对较缓慢,部分省份甚至出现了下降。如福建省,受到环保政策影响,部分水电站退出,该省水电装机容量同比下滑9万千瓦。另外,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步伐加快,广东、山西增长较快,增幅分别达到79万千瓦、60万千瓦。另外,上半年,我国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出现了普遍下滑的现象,全国下降的省份高达19个,其中福建、湖南、江西下滑幅度高达827小时、434小时、451小时,较为罕见。

    据今年上市公司中报业绩显示,长江电力、川投能源、桂冠电力等公司的净利润均超10亿元。

    多家水电上市公司

    净利超10亿元

    8月30日晚间,长江电力公布了今年半年报,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92.10亿元,同比下滑0.42%;净利润85.22亿元,同比增长5.15%;每股收益0.39元。报告显示,公司以大型水电运营为主要业务,运行管理三峡、葛洲坝、溪洛渡、向家坝4座巨型电站。上半年发电量813.18亿千瓦时,占全国水电发电量的17.61%。

    今年入汛以来,长江梯级枢纽先后迎来长江4场次洪水,第2号洪水峰值达到60000立方米每秒。长江电力在保障防洪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开展洪水资源化利用调度,通过加强设备巡检维保,合理安排低谷消缺,全力以赴保障机组“长周期、满负荷、不间断”运行。

    据统计,长江电力梯级四座电站8月份发电量比7月份增发9.33亿千瓦时,刷新了2014年9月发电298.15亿千瓦时的记录。

    桂冠电力中报显示,公司2018年1月份至6月份实现营业收入47.52亿元,同比增长18.27%;电力行业已披露半年报个股的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8.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67亿元,同比增长81.22%,电力行业已披露半年报个股的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7.47%;公司每股收益为0.21元。公司表示,水电企业发电量同比增长及收购电源资产合并电量带来电力销售收入增长;持续降本增效,公司经营成本下降。

    另一家净利润破亿元的水电公司川投能源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8亿元,同比下滑3.9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63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2642元。上半年,公司控股企业实现发电量12.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26%;发电量上升的主要原因一是四川省用电需求得到改善,形成了较好的电力消纳环境;二是主要控股发电企业田湾河公司充分发挥了仁宗海水库库容调节能力,发电用水增加。

    不过,虽然行业内各公司盈利情况良好,但闽东电力仍然出现了9335.35万元的亏损。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3亿元,同比下降61.23%;电力行业已披露半年报个股的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21.21%;电力行业已披露半年报个股的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8.77%;公司每股收益为-0.20元。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宁德市区域内降水量较上年同期减少,公司下属电站各水库存水量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导致水力发电量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公司房地产确认的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导致了房地产确认的收益较上年同期下降;受国际航运市场持续低迷等因素影响,公司确认的厦门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本公司拥有32%股权的参股公司)的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

    水电发电量

    相对稳定

    有分析人士称,一个水电站的理论发电量主要取决于所处流域的资源禀赋。我国主要水电基地的流域开发归属权主要分配给了五大发电集团以及三峡集团等行业龙头,因此政策层面决定了每个公司运营水电机组的盈利能力。

    受用电需求减缓及发电装机增速较快的影响,2007年以来我国发电机组利用小时逐步下行。由2007年的5011小时下滑24.5%至3785小时。其中火电和核电的利用小时下滑比较明显,火电由2007年的5316小时下滑至2016年的4165小时;核电由2009年的7716小时下滑至2016年的6504小时。2007年至2016年,水电利用小时相对稳定,在3000小时至3700小时区间波动。

    电改9号文提出有序放开发用电,中短期内利空火电。对于存量煤电机组,2017年有序缩减发用电计划,2018年以后逐步扩大市场化电量比例;对于电改9号文发布后核准的煤电机组,原则上不再安排发电计划。水电作为优先上网的清洁能源,不存在政策层面的利空。各水电机组利用小时主要由各地的降水量和流域来水量决定。

    而目前,我国水电公司的业务也并不止局限于国内,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提升水电“走出去”的质量,加快我国水电技术、标准、装备“走出去”,尤其是深化与孟印缅巴尼等重点国家的合作,积极参与缅甸、巴基斯坦等国家河流规划及其梯级的前期工作,推动项目开工建设。借助“一带一路”良好机遇,我国水电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海外投资水电项目的成绩值得期待。


长江电力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长江电力:潮起潮落 波澜不惊

长江电力 600900

研究机构:平安证券 分析师:朱栋 撰写日期:2018-09-04

事项:

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192.10亿元,同比下降0.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22亿元,同比增长5.15%。

平安观点:

潮起潮落,营收基本持平:一季度来水较好,同比增长3.74%,四座梯级电站完成总发电量345.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9%;二季度来水同比下降2.99%,完成总发电量467.9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04%。虽然季度略有波动,但上半年总发电量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仅下降0.36%。实现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且营业成本同比下降3.85%,毛利率提升了1.54个百分点。

退税到期,扣非净利润下滑:上半年公司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78.17亿元,同比下降2.60%。主要是因为增值税返还政策到期,在一季度结算2017年度电力销售增值税返还余款后,二季度不再有此项补助,所以其他收益同比减少了2.49亿元。预计全年增值税返还将减少15.74亿元。

波澜不惊,投资收益熨平利润波动:上半年公司择机减持部分金融资产,实现处置收益7.97亿元;实现投资收益22.94亿元,同比增长44.98%。

通过这种方式,熨平了利润的下滑,保持了归母净利润的增长。

投资建议:受到增值税退税优惠政策到期、四川试点开征水资源税等因素的影响,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略有下滑,符合预期。但通过投资收益的调节,归母净利润仍保持增长态势。考虑到2018年已签约购售电合同中计划电量的增加,我们调整对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18/19/20年EPS 为0.94/0.93/0.95元(前值0.94/0.93/0.94元),对应8月30日收盘价PE分别为17.1/17.3/17.0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长江来水:公司发电量和经营业绩对来水依赖度较大,长江流域来水的不确定性对生产经营活动会产生重要影响;且上游水库截流施工也会造成来水减少。2、电源结构:公司为单一的水电机组,丰水期调节发电出力适应用电负荷能力不强,保证出力相对较低,不适应日益提高的调峰需要。3、市场消纳:短期国内电力供应宽松的局面仍将延续,电能消纳面临一定风险;汛期弃水风险仍然存在。4、政策调整:财税、金融、资本市场、电力体制、移民环保等领域都可能会有新的政策出台。



川投能源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川投能源:参控股公司发电量大增 大渡河推迟分红致利润下滑

川投能源 600674

研究机构:申万宏源 分析师:刘晓宁,叶旭晨,王璐 撰写日期:2018-08-27

公司公布2018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8亿元,同比下降3.96%;实现归母净利润11.63亿元,同比下降5.43%,符合申万宏源预期。

投资要点:

上半年来水向好,公司参控股公司发电量增长。受益于控股机组所在流域来水向好及电力供需改善,公司上半年控股电站实现发电量12.20亿kwh,同比增长5.25%,电力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7.8%;参股48%的雅砻江水电上半年实现发电量299.06亿kwh,同比增长3.18%,受益于市场化让利幅度收窄,雅砻江水电平均上网电价同比增加0.72%;参股10%的大渡河水电上半年实现发电量168.34亿kwh,同比增长24.31%。公司上半年营业总收入同比下降3.96%主要源于从事铁路远动控制系统的子公司交大光芒收入减少0.20 亿元。

大渡河推迟分红+雅砻江退税优惠到期导致投资收益下滑,看好全年业绩。上半年投资收益下滑源于多方面,公司将持有的大渡河电站10%股权分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根据会计准则,仅分红时可计算投资收益,去年同期大渡河公司分红0.47 亿元,今年上半年未分红导致未确认投资收益。大渡河电站上半年发电量大幅增长,期待下半年分红收益确认。雅砻江方面,2017年底大型水电增值税退税优惠政策到期,雅砻江水电上半年仅确认少量剩余退税补贴0.69亿元,导致雅砻江水电净利润同比下降0.96%,公司投资收益相应下滑。

雅砻江中游开发进行时,公开发行40亿可转债增资雅砻江水电。公司与国投电力共同开发雅砻江流域水电资源,全流域可开发规模约3000万千瓦,目前雅砻江中游的杨房沟、两河口水电站(合计450万千瓦)相继核准开工,预计2021年投产。公司2018年5月发布公开发行可转债预案,拟募集资金不超过40亿元增资雅砻江水电(持股比例不变),用于杨房沟水电站建设,目前发行项目处于审批阶段。此外,国家电网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已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投产后将直接利好杨房沟水电站外送消纳。

盈利预测与评级:我们下调18~20年公司归母净利润预测分别为34.41、34.24、34.43亿元(调整前为35.93、35.00、34.66亿元),EPS分别为0.78、0.78和0.78元/股,对应18-20年PE分别为11、11、11倍。随着外送条件的改善,我们看好电力市场化背景下优质清洁发电公司,维持“买入”评级。


桂冠电力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桂冠电力:水火置换+来水偏丰+资产注入 利润同比增八成

桂冠电力 600236

研究机构:安信证券 分析师:邵琳琳,周喆 撰写日期:2018-09-03

事件:根据公司半年报,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7.5亿元,同比增长18.27%;归母净利润为12.7亿元,同比增长81.22%;基本每股收益为0.21元/股,符合预期。

调整水力发电策略,积极推进水火置换,争取水电计划电量,集团注入水电资产,大幅提振业绩:根据公告,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装机容量1183.8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1022.66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三。2018年上半年,公司发电量为205.76亿千瓦时,同比大增24.5%,其中水电192.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近三成;火电10.51亿千瓦时,同比减少23.6%。一方面,上半年来水偏丰,公司积极调整水力发电策略,汛期前降低水电站水位,提前保证多发满发,避免三季度出现大规模弃水。另一方面,从 2018年二季度开始,广西实施水、火(核)发电权交易,引入市场化电量替代交易机制。考虑到水电项目盈利状况好于火电项目,公司积极争取合山公司增量电量,并在上半年大幅调低火电出力,为水火置换创造空间,提升水电利用小时数和上网电量。此外,公司全力争取计划电量,其中公司10家在桂水电厂获得年度发电量计划高于五年平均发电量39.8亿千瓦时,比上年实发电量多27.2亿千瓦时。公司被大唐集团定位为集团在广西红水河流域的唯一水电运作平台,整合集团在广西境内的水电资源。2018年6月,聚源电力97万千瓦的装机注入上市公司。同时,公司还收购了集团下属的得荣电力,获得去学水电项目,装机量为24.6万千瓦。利润总额方面,公司上半年完成利润17.9亿元,同比增长70%,其中水电盈利19.0亿元,同比增长53%;火电亏损1.52亿元,同比减亏0.78亿元。归母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81.22%。

退税补贴取消和电力市场化交易对公司业绩影响有限: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大型水电企业增值税政策的通知》,公司的电站在2016年初至2017年底可享受即征即退政策。今年以来,退税补贴取消,预计会影响2-3亿收益。公司参与市场化交易的电量占比仅有5%—6%,折价在10%左右。广西经济总体稳中向好,主要工业企业开工率处于近年来最好水平,金属、冶炼企业开工率都有所提高。

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7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9%,增幅全国第一。

发电企业与大用户之间协商电价的话语权提升,市场化交易的电价折扣有望进一缩窄。此外,政府对自备电厂的关停力度加大,有助于增加本地水电的消纳能力。受益于节能环保和清洁能源优先上网的政策,公司水电的低成本优势将在未来的电力市场化交易中日益显著。积极拓展清洁能源产业布局:根据公告,公司积极开发风电项目,截至目前,已投运的两个风电项目(山东风电和四格风电)共计拥有28.15万千瓦的装机容量,其他风电项目也在稳步推进。遵义太阳坪二期(8万千瓦)已具备核准条件,三期项目(5万千瓦)完成可研审查;

陆川谢仙嶂一期项目(5万千瓦)完成可研报告编制工作;广西 宾 阳马王一期项目(10万千瓦)在今年3月底实现首台机组投产发电,预计下半年能全部投产;马王二期项目(10万千瓦)也获得核准。此外,公司将在烟台市高新区建设2台400MW9F 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220kV 场内变电站一座,所发电量送山东电网,并负责对烟台高新区和莱山区供热供汽。该项目符合国家鼓励发展“热电联产”机组的节能环保政策,可满足区域供热需求,有望进一步拓展公司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布局。

高股息率,凸显配置价值:根据公告,公司2017年每股现金0.33元,股息率接近6%,在电力板块位居首位。2015-2017年间,公司现金分红规模占归母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70.8%、30.4%和79.7%,平均分红比例为60%。考虑到公司近两年无重大资本开支,水电项目现金流非常好,公司未来的分红和股息率值得期待。近期市场波动加剧,有望进一步凸显公司的配置价值。

投资建议:增持-A 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6.5元。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24.6%、8.2%、3.1%,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2.1亿元、38.1亿元、40.1亿元。看好公司现金流和高分红。

风险提示:全社会用电量增长不及预期;来水不及预期;上网电价下调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