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黑色系传闻暴击焦炭跌近4% 原油为首化工品偏强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9-12 16:23: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三(9月12日)商品市场多数下挫,黑色系仍显低迷,虽昨日生态环境部辟谣,但黑色系跌势未止。焦炭领跌近4%,螺纹、焦煤跌逾2%,热卷、硅铁跌近2%;昨夜美国WTI轻质原油暴涨超3.5%,带动国内原油期货涨近3%,橡胶、燃油紧随其后。

截止收盘,涨幅方面,纤板领涨2.85%,原油涨2.62%,橡胶涨2.38%,燃油涨1.59%,晚稻涨1.54%,玻璃涨0.89%;跌幅方面,焦炭领跌3.82%,郑醇跌2.76%,螺纹跌2.71%,焦煤跌2.05%,沥青跌1。87%,热卷跌1.78%,硅铁、沪铝、PP、锰硅、大豆、PTA涨逾1%。

限产信息扑朔迷离 黑色板块“吓”绿了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周二,A股市场上周期板块集体大跌,马钢股份跌停,开滦股份触及跌停,新钢股份、韶钢松山等个股纷纷大跌;期货盘面上,黑色系亦集体重挫,其中焦炭期货主力跌4.89%,领跌期市,热卷、螺纹钢紧随其后,分别跌4.57%、4.3%。

市场人士表示,9月11日黑色系板块大跌,主要是受环保限产措施可能有所放松这一传闻影响,不过目前来看,该消息尚未得到证实。机构认为,预计未来环保限产大幅放松的可能性不大,9-10月市场需求能否顺利启动才是关键因素。

股期标的“吓”懵圈

周二,A股市场上周期板块集体大跌。数据显示,截至9月11日收盘,申万一级行业中,钢铁指数大跌3.69%,领跌28个行业指数,其中,马钢股份跌停,新钢股份、韶钢松山跌幅超9%,华菱钢铁、鞍钢股份、三钢闽光跌超8%,柳钢股份跌7.17%,安阳钢铁跌6.06%。

此外,采掘指数跌0.58%,跌幅居第六位,其中,开滦股份跌9.92%,金石资源跌6.76%,金能科技、山西焦化,*ST安泰跌超5%。

实际上,在周期板块大跌之前,期货市场上黑色系已率先发动跌势。9月11日,钢铁、煤炭期货骤跌,截至收盘,焦炭期货主力1910合约最低至2272元/吨,创下8月3日以来新低,盘终收报2275.5元/吨,跌117元或4.89%,领跌板块;热卷、螺纹钢紧随其后,主力合约分别跌4.57%、4.3%;动力煤、铁矿石均跌逾1%;焦煤亦飘绿。

“周一下午开始,市场传闻称生态环境部发布的采暖季限产方案中将下调空气质量改良目标,同时取消限产比例规定。受此影响,当天夜盘,黑色系便应声下跌,之后又有相关官员表示,正式方案发布实施后不应该有相关环保限产要求,市场恐慌情绪进一步加剧,黑色系由此全面下跌。”美尔雅期货分析师姚进表示。

对于股市相关标的,兴证期货林惠表示:“传言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市场对于未来钢厂、焦化厂等高利润的持续性存疑,加之当前在外围事件扰动的影响下,股市信心仍显不足,从而也促使钢铁、煤炭板块股票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兴证期货林惠表示。

供给端“悬念”

分析认为,上述传闻可能导致市场改变此前对供给端的判断。

“在当前钢厂、焦化厂高利润的背景下,企业生产积极性较高,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产量供给,加之当前实质性基建托底政策还未公布,容易导致市场信心发生改变,促使螺纹钢、焦炭等黑色商品价格大幅下跌。”林惠表示。

除受上述传闻影响外,新纪元期货投资咨询部主管石磊认为,实际高炉开工率和焦化开工率表现不及预期以及煤炭方面“恐高”情绪凸显,也拖累了黑色系盘面表现。

石磊进一步表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8月上旬已经出炉,8月末相关官员提及将对环控目标进行调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PM2.5、重污染及以上天数指标均从征求意见稿的同比下降5%修改为同比下降3%,这一指标在2017-2018年度中为同比下降15%。

市场普遍认为政策力度不及预期,但即便不及预期,今年的环保限产力度也要比去年同期更为严厉,螺纹钢和焦炭的供给端仍有进一步收缩空间,因此,9月11日盘面大跌有对消息面过度解读的成分。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具体执行方案如何,还需关注后续官方实际下发的文件,建议投资者当前谨慎对待。

放长眼光来看,姚进表示,环保限产依然是今年做多黑色系最大的支撑,虽然市场上传言采暖季限产会放松,但真实性依然有待考证。且从唐山8月份限产政策来看,未来环保限产会向“差异化”、“精细化”方向发展,不再执行“一刀切”,环保执行好的企业和差的企业将实施不同的限产力度,同时,限产也会落实到具体设备。

“环保政策会对黑色系产业链供给产生较大影响,从而影响到整个供需格局,最终传导至黑色系相关品种价格表现上。但环保政策不同的执行力度,也会对黑色系产业链实际的供需边际效应产生不同的影响。”林惠说。

需求端才是“主角”

昨日黑色系品种大跌,会否驱散“金九银十”旺季需要的乐观预期?

从基本面看,姚进表示,目前,不论钢厂还是贸易商,库存都处于低位,现货整体维持紧平衡,限产放松传闻或有过度解读之嫌,此次政策调整可能不是放松力度而是提高政策执行的灵活性。此外,“金九银十”的根源是需求回升,因此后市行情怎么演绎还是要看需求启动情况,如果后面需求表现强劲,旺季行情仍可期。

“‘金九银十’更多是从需求端考虑,四季度稳增长动作可能增多,基建投资加码可期,而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远好于预期,房屋新开工面积也屡创新高,钢材出口熄火,但有基建和房地产端的驱动,‘金九银十’仍值得期待。”石磊表示。

林惠则认为,过往黑色系市场都有“金九银十”的说法,但近年来,受供给侧改革、环保限产等影响,导致供给端变化对于黑色系商品价格的影响逐渐加大。今年二三季度,在环保限产影响下,黑色系市场呈现出淡季不淡现象,相关商品价格大幅走高。因此,目前时点看,“金九银十”的需求预期可能还是存在,但对市场行情影响或逐渐减弱,后续还需重点关注采暖季政策及环保政策具体执行情况。

对于相关概念股,林惠认为,当前钢铁行业、焦化行业利润较为丰厚,后期仍可择优标的布局,不过需考虑外部事件扰动对整个市场的影响。(中国证券报 马 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