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人工智能助新型可穿戴设备精准监测 6股受益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9-13 14:26: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机器人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机器人:产品向中高端应用聚焦 新产能亟待释放

机器人 300024

研究机构:长城国瑞证券 分析师:黄文忠 撰写日期:2018-08-24

事件:

公司公布2018年上半年半年报,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31亿元,同比增长19.8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3亿元,同比增长20.4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05亿元,同比增长47.95%。

公告点评:

公司收入增长主要受益行业需求增长。据CRIA 与IFR 统计,2017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销量继续增长,全年累计销售14.1万台,同比增长58.1%。其中,国产工业机器人销售3.78万台,同比增长29.8%,并且,2017年国产工业机器人应用行业继续扩大,已涉及国民经济39个行业大类和110个行业中类,市场空间打开,促进了中国机器人市场的快速发展。受行业需求的快速增速,公司订单保持快速增长,且快于国产工业机器人行业销售增速,受产能限制,公司收入增速慢于订单增速。下半年,公司沈阳浑南区智慧园及在上海临港产业园产能逐步释放,预计收入增速将有所提升。

工业机器人向高端化、柔性化发展,服务机器人已形成3个系列平台。1)公司聚焦焊接、磨抛、喷涂、装配与搬码等中高端应用,加大工业机器人在汽车、电子电器、船舶、能源等行业市场推广,针对核电、航空航天、石油化工等特种行业的自动化需求研发蛇形臂机器人。此外,公司已形成以柔性协作技术为特征的工业机器人产品线,包括从负载3KG 到20KG 的7轴柔性协作机器人、第一代与第二代双臂机器人、复合型机器人等丰富产品;2)移动机器人保持国际领先水平。汽车装配领域,公司与宝马、通用、捷豹路虎、福特、名爵、一汽等客户的业务合作,为公司继续扩大海外高端应用市场提供新的支持;输送物流领域,公司围绕重载、仓储及复合机器人的产品优势继续扩大在一般工业配送物流的应用范畴。此外,公司成功开拓移动机器人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为中国建设银行省级大型金库提供完整的自动化解决方案;3)公司转载输送系统和装备自动保障系统再次获得持续订单,此外公司成功将装备贮存系统推广至国防领域,获得国防领域重要部门2.94亿元特种机器人订单;4)公司服务机器人现已形成松果、家及智能平台三个系列产品。公司着力搭建服务机器人运营生态圈,并将服务机器人销往海外市场。公司康复训练机器人、床椅一体化机器人等产品获得生产许可证。

数字化工厂加速行业推广,拓展集装箱、厨卫等新领域。公司通过搭建产业合作平台,拓展集装箱、厨卫等多个领域。报告期,公司与中集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其提供优质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实现集装箱产品智能制造;公司与九牧集团合作共同打造卫浴行业智能制造的新典范。公司还将数字化工厂业务推广至海外,严格以国际标准为法雷奥墨西哥工厂打造生产压缩机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为恩坦华北美工厂提供生产汽车门锁的系统解决方案,上述两个项目现已成功交付使用,将成为公司开拓海外市场的示范项目。

智能物流进入新能源电池、医药、电子信息等领域。公司致力于成为覆盖全产品线的智能物流解决方案供应商,以智能存储为核心,涵盖智能输送与搬运、智能分拣、自动码垛、自动包装、自动装卸等全产品线。报告期内,智能物流市场需求激增,公司继续保持在一般制造业物流领域的市场优势,深耕细作地铁、电力、机械、烟草等市场,同时积极拓展新能源电池、医药、电子信息等新领域。公司与宁德时代形成持续合作关系,且与孚能科技、杭可科技、九夷锂能、力神电池等多家新能源电池知名厂商建立合作。

智能交通持续开拓新市场。公司延续与沈阳地铁的合作,承接沈阳地铁一号线AFC 改造项目与九号线一期门禁系统工程项目。报告期内,公司中标北京轨道交通售检票系统技术改造工程与政企一卡通云平台二期升级扩容项目、沈北新区智慧平安视频监控项目及抚顺智慧公交项目等,公司为三亚有轨电车提供售检票系统解决方案已成功运行。公司为中国移动量身打造多个智能平台,为移动互联网事业的升级、城市智能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深入布局半导体产业,半导体设备将为公司的新增长点。公司作为国内唯一一家洁净机器人供应商,是受益国内半导体产业发展的重点设备厂商。公司现已从发展洁净机器人到EFEM、SORTER 等传输平台,可以为客户提供晶圆传送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报告期内,公司各类洁净机械手产品的销量保持高速增长,现已成为大负载类真空机械手行业的主流供应商,占据重要的市场地位。公司EFEM 产品导入量产,将对国外的长期垄断产生冲击,成为公司洁净机器人业务的重要利润贡献点。2018年上半年,公司完成对韩国Shinsung FA的投资(间接持股32%),韩国Shinsung 作为全球具有较高影响力的面板与半导体自动化设备供应商,公司与其合作提升公司在面板与半导体领域市场地位和影响力。Shinsung FA 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5.05亿元人民币,EBITDA 3,048万元人民币(未经审计)。2018年1-5月实现营业收入8.3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6,140.96万元人民币,预计今年全年业绩大幅增长。

投资建议:

因公司联营企业实现盈利,上半年公司联营企业投资收益4,598.73万元,参股公司Shinsung FA 已于6月底完成股权过户,我们上调公司业绩,预计公司2018-2020年的净利润由4.81亿元、5.43亿元、6.40亿元分别为上调为5.88亿元、6.50亿元、7.46亿元,EPS 由0.31元、0.35元、0.41元分别上调为0.38元、0.42元、0.48元,对应P/E 分别为44倍、39倍、35倍,考虑新领域、新市场不断突破,新松智慧园与临港产业园产能逐步释放,我们维持其“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下游需求放缓;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集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