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五大券商下周看好6板块24股

证券之星综合 2018-11-03 10:04: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保险行业:四季度保费与价值改善趋势明确 荐4股

类别:行业研究机构: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孙婷日期:2018-11-02

投资要点:三季度单季上市险企合计净利润同比-29%,净资产较年中+2.3%。年金险同比减少拖累保费增速,保障型发展推动个险新单及NBV增速明显改善。受权益市场波动影响,各上市险企投资收益率均有一定下滑。四季度保费改善趋势明确,2018年11月1日股价对应2018E P/EV为0.75-1.15倍,处于历史低位,“优于大市”评级。公司推荐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

三季度单季净利润同比增速大幅下降主要是受权益市场波动及会计准则切换影响。前三季度四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合计净利润1197亿元,同比增长9.7%。三季度单季合计净利润达到311亿元,同比下降29%。其中,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三季度单季利润分别同比-76.4%、-6.9%、+1.0%、+5.4%,前三季度利润增速分别-25.9%、+19.7%、+16.4%、+52.8%。三季度单季净利润同比增速大幅下降主要是由于权益市场波动加剧,险企投资收益下降,且部分险企计提大额减值损失。其中,中国平安采用新会计准则,利润波动性加剧。若采用IFRS9前的原口径,中国平安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896亿元,同比+35%,三季度单季同比+19%,净利润仍实现两位数正增长。

年金险同比减少拖累保费增速,保障型发展推动价值增长改善。1)受监管政策、利率上行等影响,年金险同比大规模减少,前三季度新单保费同比降幅明显,中国平安三季度单季新单保费已恢复正增长,同比+3.5%。2)中国太保个险新单降单季幅小于同业。中国太保前三季度个险新单同比-15.4%,三季度单季同比-0.1%;前三季度个险新单期缴同比-19%,三季度单季同比-4%。3)在聚焦保障、人力增长恢复、费用投放加大的多重作用下,健康险等保障型产品增长势头较好,保障型发展推动新业务价值增速明显改善。中国平安前三季度NBV同比+3.2%,其中三季度同比+10.9%,增速较上半年大幅改善。我们预计3季度单季中国平安健康险销售两位数增长,保费结构持续改善,前三季度NBV margin同比+4.3ppt至42.1%。

三季度权益市场小幅下跌,国债收益率上行,险企增配固收类资产。1)三季度沪深300指数下跌2.05%,保险公司过往配置的地产股等大市值股票跌幅较大,对投资收益率有一定负面影响。2)三季度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14bp至3.62%,上市险企普遍增配了国债、存款等固收类资产,并适时拉长久期以锁定较高收益率。 各上市险企投资收益率均有一定程度下滑,中国太保、新华保险降幅较小。前三季度上市保险公司的平均年化总投资收益达4.2%,同比-1ppt。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前三季度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3.3%、4.0%、4.7%、4.8%,分别同比减少了1.8、1.4、0.4、0.4个百分点;IFRS9前的原口径下中国平安总投资收益率4.9%,仍为行业最高,同比-0.5ppt。

四季度保费改善趋势明确,人身险长期供需均有望提升。1)我们认为寿险保费四季度有望大幅改善。一方面,四季度个险新单基数较低;另一方面,短端利率下行,保险产品相对吸引力提升,需求有望增加。2)四季度各险企仍将通过政策、考核引导等方式,继续加强健康险销售,我们预计在保障型高增速的带动下,部分上市险企下半年NBV有望两位数增长。3)人身险保障缺口巨大,人身险供给侧改革持续进行中,长期供需有望双升。

估值低位,继续推荐。我们认为负债端明确改善,资产端边际好转,估值提升空间大。2018年11月1日股价对应2018E P/EV为0.75-1.15倍,处于历史低位,“优于大市”评级。公司推荐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

风险提示:长端利率趋势性下行;股票市场持续低迷;保障型增长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