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 - 估值指针 - 正文

海康威视:一季报业绩超预期,AI赋能长期受益

证券之星 2021-04-19 16:26: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逻辑一:EBG收入规模强势增长,创新业务注入新动力。逻辑二:热成像产品拉升毛利率,研发投入持续加码。逻辑三: 2021年一季度业绩超预期,企业数字化转型势头正旺。

华金证券对海康威视给出以下预测:

预计公司2021-2023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3.9%、22.5%、20.0%,对应2021-2023年PE为35/28.5/23.8倍。

逻辑一:EBG收入规模强势增长,创新业务注入新动力: 2020年在新冠疫情、中美争端的背景下,公司以技术创新作为生存和发展的最主要手段持续推进稳健经营,实现了10.1%的收入增长。2020年企事业事业群(EBG)对收入的拉动作用最为显著,尽管新冠疫情存在负面影响,大企业得益于较好的抗风险能力对数字化转型的需求仍然旺盛,全年营收规模同比增长20.6%达151.8亿元,逼近公共服务事业群(PBG)163.0亿元的规模。尽管疫情对PBG和SMBG(中小企业事业群)的影响较为直接,但下半年国内疫情影响弱化,PBG和SMBG业务恢复增长,全年营收分别同比增长4.6%和3.5%。公司目前创新业务阵营包括萤石网络、海康机器人、海康汽车电子、海康微影、海康智慧存储、海康消防、海康睿影、海康慧影等八个子业务,保持高速增长,2020年收入同比增长39.0%,其中智能家居和机器人业务分别增长12.6%和66.9%,创新业务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

逻辑二:热成像产品拉升毛利率,研发投入持续加码: 2020年毛利率为46.5%,同比提升0.5个百分点,其中前端产品毛利率为55.6%,同比提升3.5个百分点,主要系上半年热成像测温产品对毛利的拉动作用较大。2020公司为应对疫情采取了较为保守的费用策略,控制人员增长和费用支出,取得了更好的人效。研发投入上,公司持续加码,一方面应对全球供应链不稳定带来的挑战,另一方面软硬件产品持续升级,不断完善技术体系实现以创新驱动成长。近5年公司研发总投入超过200亿,2020年研发费用占收入比重达到10.0%,研发技术人员超过2万,占公司总人数近50%。长期高强度的技术投入为公司业绩稳健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逻辑三: 2021年一季度业绩超预期,企业数字化转型势头正旺: 公司2021年一季度业绩超预期增长,尽管当前为行业淡季,但疫情后各个事业群的需求恢复延续至今年一季度带来了“淡季不淡”的行情,公司预计未来几个季度会恢复至正常波动。当前,EBG的数字化转型愈发迫切,需求保持高速增长,同时PBG和SMBG的需求在疫情影响弱化后恢复常规增长,公司三大事业群都将迎来不错的发展。

逻辑四: 原材料成本上涨毛利率短期波动,受益于AI应用渗透:今年公司面临的主要风险来自于毛利率波动,当前各类原材料供应紧缺,且短时间内无法缓解,公司经营成本将承压,或带来毛利率水平的波动。从需求来看,三大事业群数字化转型仍将拉动公司收入增长,创新业务各类产品快速落地并表现出高增速,未来公司增长仍然可期。公司表示未来三年是发展的机遇期,将继续加大投入,同时继续优化内部管理,提升运营效率,以技术创新为驱动。我们认为,AI算法成本逐年下降,公司正受益于AI应用的渗透率下沉,是AI赋能的长期受益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康威视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