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虎年择基 - 基金动态 - 正文

“蝶变新征程,虎年话投教”:想明白这些问题 你的投资就成功了一半!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3-15 11:20: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房住不炒和资管新规的大背景下,财富管理成为了全民绕不过去的一个话题。怎样让投资者未雨绸缪做好资产配置并对投资有正确认知是重中之重。近日,《新闻晨报》联合《证券之星》特别推出基金投资者教育专题“蝶变新征程,虎年话投教”。《新闻晨报》与《证券之星》将共同呼吁投资者应该重视投资知识的学习,同时呼吁行业应该更理性、更健康发展。

投资者教育,需要长效机制,我们也呼吁各基金公司一起参与,从多方面帮助投资者对基金投资有进一步的认知和理解。

首先,笔者想对投资者提出一个问题,你想清楚自己为什么要买基金了吗?这句话似乎简单得令人忍俊不禁。很多投资者因为过去几年基金赚钱效应的不断放大而开始投资基金,但科学的方法应该是,基金应成为投资组合的一部分。

基金最大优点在于组合投资,短期内资产增长数倍可能是天方夜谭,但它的风险也因分散而小了很多。虽然基金不能为你带来财富的短期快速增值,但是长期来看,如果投资者接受一种健康的资产增值速度,比如年化收益15%,那么投资基金确实是一个不错的资产增值方法。

不过这里有个前提,投资者是否能够接受这样的增值速度,并给资金留下至少1年以上的投资时间,尤其是当前经过下跌后的市场。坦率讲,如果投资者喜欢进进出出把基金当股票炒,又或者是因为看到邻居或同事都赚了钱,然后也想抢一把钱就走,在这里笔者奉劝这样的投资者需要注意风险,基金可能未必是最合适的理财工具。

其次,是投资过程中的心态问题,投资者投资基金原本是为了能够省时省力,腾出更多的时间去工作和生活,但有的投资者在过程中却本末倒置,买了基金以后过于频繁地关注净值和市场变化,稍有些风吹草动及阶段性收益不如意,就会敏感和焦虑,甚至频繁进行操作,最终投资收益也并不如意。

最后需要克服贪婪与恐惧,就像2020年疫情在国内和国外相继爆发,大部分投资者在见证了历史的同时也见识到了恐惧心态的可怕,但回头看,不到一年,无论国内外,失去的也都回来了。所以投资者要清楚,恐惧不是亏损的源泉,因为情绪影响轻易割肉才是根本原因,对于今年市场的调整同样如此,所以,轻易还是不要割肉,尤其是持有优秀的基金。

在具体的投资过程中也有一些问题值得探讨,比如投资者持仓单一,押宝某个行业赛道的问题,大部分人都想着赚一波就走,但行情一旦陷入震荡或者调整时,持基心态就会受到影响,所以,做好分散投资是十分重要的。

此外,买的基金太多,类似于开超市。如果是本着分散风险的原则买基金,虽然思路是对的,可是姿势却不对,部分投资者买基金少则几十只多则上百只,这样做就会导致手中持有基金太多,没有足够的时间精力管理。同时,基金太多,也会拉低整体收益,因为市场上的基金很多,但是好基金的数量却相对有限。

所以,笔者认为在投资基金前投资者应该搞清楚自己的风险偏好与投资目标,从而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同时,在投资的过程中不断调节心态正确应对市场波动也是非常重要的。本次推出的基金投资者教育专题“蝶变新征程,虎年话投教”,致力于提升投资者在投资基金时的正确认知,从而获得真正的财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