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冠昊生物18亿元 “豪赌”抗生素存蹊跷

证券之星综合 2016-10-30 09: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冠昊生物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10月24日晚,冠昊生物披露定增预案,以18亿元现金收购深圳市医盛投资有限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医盛投资”)持有的浙江惠迪森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迪森”)100%股权。

据了解,冠昊生物早先通过认购契约型私募基金“中融宝晟-晟世融安 3 号基金”(以下简称“3 号基金”)的次级份额,然后嵌套进大股东担任GP的有限合伙型基金“医盛投资”参与了对惠迪森的收购。

有投行人士对此认为,实际上冠昊生物是通过认购契约型私募基金嵌套进大股东担任GP的有限合伙型基金,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这属于关联交易,理论上要过股东大会并公开披露。

收购惠迪森后与公司现有产业怎样产生协同效应?冠昊生物方面在回应记者采访时称,公司相关负责人正在国外出差,暂无法接受邮件采访。

提前潜入

预案显示,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广东知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知光”)、深圳市阳和生物医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王超为医盛投资的普通合伙人,实缴出资额400万元;3号基金为医盛投资的有限合伙人 ,实缴出资额12亿元。去年12月,医盛投资以15亿元的对价完成了对惠迪森100%股权的收购。医盛投资成为收购惠迪森之前,王超为惠迪森的实际控制人。当时王超承诺惠迪森2015年度至2017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0.8亿元、1.2亿元、1.6亿元。

冠昊生物在2015年年报中表示,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参与认购产业并购投资基金份额的议案》,拟以5000万元人民币参与认购3 号基金,担任C类份额持有人,该基金主要进行生物医药类公司股权投资。该基金参与方已于2016年1月15日正式签署基金合同,公司认购的5000万元出资份额已经认缴完毕,基金名称为中融宝晟晟世融安3 号基金,基金管理人为深圳中融宝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基金托管人为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基金发行总额为12亿元人民币,预计存续期不超过66个月。

冠昊生物此前公告表示,本基金发行的基金份额根据存续期限、收益、分配方式、优先顺序等不同的发行条件分为A类基金份额、B类基金份额和C类基金份额。其中,A类基金份额持有人优先获得投资本金和投资收益的分配,B类基金份额持有人劣后于A类基金份额持有人但优先于C类基金份额持有人获得投资本金的分配。其中王超认购2.5亿份C类基金份额。

有投行人士对此认为,实际上冠昊生物是通过认购契约型私募基金嵌套进大股东担任GP的有限合伙型基金,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这属于关联交易,理论上要过股东大会并公开披露。

本报记者发现,“3 号基金”成为医盛投资的有限合伙人时,冠昊生物对此并没有进行公告。

不过,另一家上市公司董秘则认为,大股东参与的是医盛投资,上市公司参与的是中融宝盛,从这个角度看是不存在关联交易的,不需要披露的。因为医盛投资对中融宝盛不存在任何控制,没有股权关系。

预案称,公司控股股东广东知光为惠迪森股东医盛投资普通合伙人,实缴出资金额104 万元,在医盛投资设立的投资决策委员会中委派1 名委员。因此,公司收购惠迪森100%股权构成关联交易。但并没有在预案中穿透披露冠昊生物是3 号基金C类份额持有人。

而多位投行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上述冠昊生物是3 号基金C类份额持有人情况需要在此次定增预案中进行穿透披露。

难有协同

惠迪森成立于2004年7月,主营业务为抗生素类、肝病辅助类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主要产品为拉氧头孢钠产品,是全国两家具备拉氧头孢钠制剂生产批准文号的公司之一。

2014年、2015年、2016年上半年,惠迪森销售收入分别为8628.34万元、2.53亿元和2.4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79.58万元、8088.86万元、7390.83万元。IMS Health数据显示,2016年1月至6月,惠迪森首次进入IMS Health中国内地单厂单品类销售金额前200名,排名为第120名,增速排名第一。

一位考察过惠迪森的投行人士告诉记者,抗生素市场增长会很快,短期利润释放肯定没问题,但是未必能支撑很久。竞争对手海南海灵这个品种也有2亿多元的利润,现在惠迪森在抢海南海灵的市场空间,估计到2亿多元利润的时候也会遇到瓶颈。

本报记者注意到, 冠昊生物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来自生物型硬脑(脊)膜补片、胸普外科修补膜和无菌生物护创膜等自有产品,以及代理产品和免疫细胞技术服务的销售。

上述投行人士则表示,冠昊生物收购惠迪森难以产生协同效应,现在市场上好资产太少,冠昊生物本身业绩也不太好,收购惠迪森也是无奈之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冠昊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