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重要时间窗口来临 大盘还会再涨吗?

来源:中证投资 2017-08-29 15:01: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雄安概念股潮起潮落 还有第二波没有?

2017年迄今为止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题材,莫过于雄安新区概念。顶着“千年大计”光环,4月初雄安概念股掀起市场炒作热潮,连板个股不在少数,除了京津冀三地上市公司大多被视为雄安概念股之外,不少上市公司还以“在雄安新区设点开展业务”的方式,力图和这一热门概念沾边搭上题材炒作的顺风车。软件显示的“雄安概念股”共有130家之多,将市场对题材的延伸想象扩展到了极限。

但4个多月过去,雄安概念股除了在4月初出现集中上涨之外,4月中旬便遭遇巨量抛盘打压,不少跟风品种甚至被快速打回原形。5月初雄安概念股力图重振雄风,但仅有冀东装备、韩建河山等个别小市值股票创出新高,大部分概念股仅仅是弱势反弹之后又再创新低。从通达信软件编制的“雄安新区板块指数”来看,短短6天雄安指数上涨超过45%,此后3个多月又重挫27%,几乎将涨幅吞吃殆尽(见附图)。考虑到个股的波动节奏有所差异,大部分个股的涨跌幅远远超过这个数字。

7月18日以来,雄安指数又出现了一波上攻行情,但很大程度上属于被动追随大盘走高,和4月初领涨两市的龙头风范不可同日而语。究竟雄安概念还有没有第二波主升浪出现?这个概率还是不小的。毕竟雄安新区作为迄今为止级别最高的新区之一,目前尚处于规划阶段,许多实质利好还没有发挥出来,长期来看毫无疑问还有巨大的成长空间。但站在股价波动的角度来看,很多在今年4月初被爆炒的雄安概念股,或许已经形成了未来数年的高点,追高者只能被迫“站岗放哨”了。

在4月初的疯狂炒作中,雄安概念的炒作带有明显的游资色彩,“快火猛炒”是其主要的特征。许多概念股连拉涨停、连续逼空,许多散户还来不及反应就已经巨单死锁涨停“闭门谢客”。等到散户能买到的时候,股价已经被大幅炒作,抢筹拉高的游资和原先潜伏其中的主力机构纷纷大举出货。根据相关上市公司的中报,“国家队”的代表证金公司,在二季度清空华夏幸福、唐山港等雄安概念股;国内水泥业龙头海螺水泥,也清仓卖出冀东水泥。从筹码聚散的角度看,已经公布中报的雄安概念股,基本上在二季度股东户数都大幅增加,截止8月25日,有17只雄安概念股的股东户数增加一倍以上,冀东装备更超过5倍,显然在二季度的高位放量过程中,已经有大量散户进场接盘,为主力资金的“金蝉脱壳”充当“接盘侠”的角色(见附表).

一旦主力机构在高位充分出货,除非将来有更大的题材刺激,否则游资绝不会硬碰硬直接上攻充当套牢散户的“解放军”。而从业绩角度来看,这些筹码已经大幅分散的雄安概念股,中报业绩并不出色,除了华夏幸福、荣盛发展之外,其余基本上属于微利、亏损的绩差股,充满浓厚的题材炒作色彩,和今年以业绩增长为主流的市场趋势背道而驰。

近期上交所、深交所相关人士的公开谈话,把抑制雄安新区的概念炒作视为“取得一定成效”,显然管理层并不乐见打着“千年大计”旗号进行疯狂炒作的行为。因此,对于纯题材炒作、业绩不佳、受益于雄安新区建设程度有限、此前高位放量的概念股,投资者应当趁此次余温尚存的反弹机会,逢高卖出离场,特别是在临近前期成交密集区下沿,更是卖出不手软的重点区域。

而真正的机会,则在一系列实质性利好中悄悄浮现。7月中旬注册资本达100亿元的中国雄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雄安规划设计12家入围名单曝光、北京和河北签署推进雄安新区建设的战略合作协议,最近两个月雄安新区建设的顶层设计已经十分清晰,接下来就是围绕顶层设计展开的一系列细部规划。而这些规划,正是未来雄安概念股第二波上升浪的蓝图指导,尤其是京冀两地合作协议中提及的三大方面: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共建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将雄安新区作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体系的重要节点。

第二波的上升,不会像第一波炒作那样疾风骤雨,更多的是细水长流。散户投资者在布局“新雄安概念股”的时候,不仅要看题材,更要注重业绩和介入的时机,尽量选择基本面良好的股票,在板块连续回调、市场关注度不高的时候参与,做到“人予我取”。重点关注的个股有:启迪桑德、凌云股份、碧水源、新兴铸管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