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中国5G水平已列世界第一梯队 8股喜迎大利好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21 15:02: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5G应用征集大赛行业应用研讨会今日召开,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在研讨会上表示,目前,我国5G整体水平处于全球第一梯队。午后,5G概念股集体拉升。截至发稿,纵横通信、武汉凡谷、广和通、移为通信、中通国脉、剑桥科技、佳力图、紫光国芯等个股集体拉升。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5G应用需加强跨域协同

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在21日举行的“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行业应用研讨会上指出,5G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主要方向,将在4G基础上增强移动互联网业务,并扩展到物联网业务,开启万物互联、深度融合、引领变革的发展新阶段。

为加快我国5G应用的发展,陈肇雄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跨域协同,创新应用。推动跨行业合作,构建开放产业生态和协同创新集群,推动5G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5G与交通、医疗、环境等公共服务领域融合应用。

二是加强政策支撑,服务应用。推动跨领域的标准战略合作,加快融合新兴应用领域法规制度建设,促进各领域信息资源开放利用。

三是加强试点示范,推广应用。在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医疗等重点领域先行先试,探索形成5G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结合的综合解决方案,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方法。(证券时报)

【相关报道】

5G应用研讨会今召开 中国整体水平位列第一梯队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及5G推进组将于21日召开“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行业应用研讨会。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在研讨会上表示,目前,我国5G整体水平处于全球第一梯队。之前,中国移动宣布将在2018年建设世界规模最大的5G试验网,我国5G商用技术研发试验已正式进入第三阶段,预计2018年底5G产业链主要环节基本达到预商用水平,并计划于2019年启动5G网络建设,2020年正式商用5G网络。可见,在5G技术的布局上,我国处于领先位置,而随着5G商用临近,5G也将成为社会各界的关注点。

5G第一版国际标准即将出台 5G产业发展望规范

据新华社之前报道,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表示,5G第一版国际标准将于今年6月完成。我国5G研发试验第三阶段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重点是系统验证。此外,我国已启动5G应用征集大赛,向全社会征集5G特色创新应用。

网络的质量和速度决定着数字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3G跟跑、4G并跑的中国,正努力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实现领跑。刘多说,我国在全球最早启动5G试验,在北京怀柔建设了全球最大5G试验网络,加速产业链的合作与技术的成熟。目前,我国提交5G国际标准文稿占全球32%,牵头标准化项目占比达40%,无论是推进速度还是质量在全球范围内均属较高。

“此外,我们还在积极探索5G应用和商业模式,加快5G应用于相关场景。”刘多说,2018年是5G标准确定和产品研发的关键一年,我国将注重“标准、研发与试验”同步开展。

5G商用价值巨大 产值将破10万亿美元

据报道,业内对5G未来商用寄予厚望,普遍认为5G网络的部署和商用将促使新一轮的产业发展。高通发布5G产业报告预测,到2035年5G将在全球创造12.3万亿美元经济产出,全球5G价值链将创造3.5万亿美元产出,同时创造2200万个工作岗位。5G价值链平均每年将投入2000亿美元,这将支持全球GDP的长期可持续增长。预计2020年至2035年间,5G对全球GDP增长的贡献将相当于与印度同等规模的经济体。

此外,业内还认为,5G网络商用后,将带动车联网、物联网、无人机、云计算等应用的发展。5G不但会成为全球通信产业的新一轮发展机遇,也会为各项新兴信息技术的崛起创造机会。目前,包括华为、中兴、高通、爱立信、诺基亚在内的全球通信企业,均已围绕5G展开积极布局,以求在未来的产业竞争中占领先机。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5G安全需求与架构白皮书》预测,2030年,5G网络将带动我国社会总产出16.9万亿元,经济增加值6.5万亿元,创造就业机会1950万个。其中,在直接贡献方面,5G将带动总产出6.3万亿元,经济增加值2.9万亿元,就业机会800万个;在间接贡献方面,5G将带动总产出10.6万亿元,经济增加值3.6万亿元,就业机会1150万个。

多家市场机构还预测,三大运营商展开5G网络建设,其投资规模不容小觑。预计三大运营商的5G网络建设第一阶段覆盖国内主要大中城市,第二阶段覆盖全国主要地区。根据以往经验,三大运营商前两阶段的网络建设投资将不低于4G网络建设,其总额将在2000亿到3000亿元水平。

我国先发优势明显 多维度推动5G建设

根据相关规划,2018年我国将进行5G大规模实验组网,2019年启动网络建设,最快在2020年实现5G商用。5G将带来新一轮全球移动通信技术变革和建设热潮,5G高频通信时代,超密集组网技术和大规模天线阵列有望得到大规模推广应用,基站天线量价齐升,投资价值凸显。预计国内5G基站数量将达到760万个,AAU基站天线投资规模达551亿元,较4G增长142%。

网络建设方面,中国移动今年将建立世界最大规模5G试验网;中国移动今年将在杭州、上海、广州、苏州、武汉五个城市开展5G外场测试,每个城市将建设超过100个5G基站;还将在北京、成都、深圳等12个城市进行5G业务和应用示范。

据信达证券测算,由于5G在采用的C-RAN降低了成本,因此给承载网在技术方面的更新换代提供了空间,运营商的Capex将向光通信设备倾斜。预计5G对于光纤光缆的拉动的市场空间在195亿元-300亿元左右,光模块的市场空间在392亿元左右,光设备的市场空间在881亿元左右。

主设备商方面,目前各大设备商均发布了 5G承载方案。由于市场集中度较高,竞争格局已趋于稳定,预计中国厂商在5G承载网中将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蚕食传统欧洲厂商的市场。光纤光缆方面,从2016年底,三大运营商就开始在发力采购,我们预计2018年整体需求将保持快速增长。光模块市场方面,虽然增长很快但是竞争激烈,高端光芯片的技术还掌握国外芯片厂商手里,但政策已经对芯片国产化提出了要求,未来具备自研芯片能力的公司将摆脱依赖。

核心技术是第一竞争要素,在技术演变驱动下,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国内天线厂商在全球竞争地位日益提高。2016年全球前三大天线厂商占据67.8%的市场份额,技术演变驱动下,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目前,国内天线厂商(京信、通宇、摩比等)不断突破核心技术壁垒,缩小与国外厂商(凯仕琳、康普等)差距,借助5G时代行业发展变革机遇,有望迎来全球发展新机遇,提高全球竞争地位。此外,国内中小厂商凭借成本优势和快速市场响应能力占据天线细分市场,如美化天线、站址资源解决方案提供商等。5G时代中国有望引领全球发展。(中国证券网)

1 2 3 4 5 6 7 ... 9 下一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