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养老金有新动作 已潜入这11家上市公司(名单)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4-28 14:50: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养老钱有新动作 3066亿开始投资!已潜入这11家上市公司

27日,人社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8年第一季度人社工作进展情况。券商中国记者从人社部网站获悉,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稳步推进,截至3月底,306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按照规定,养老基金投资股票、基金不得超过30%,意味着,至多有919.95亿元或将流进股市。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这笔涉及超5亿人养老钱,已经在二级市场买了11家上市公司,多家新进前十大股东。

更大规模资金入市或成定局

27日的发布会上,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截至3月底,北京、山西、上海等12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4750亿元,其中306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2月26日,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去年北京、安徽等10个省(区、市)签署了4400亿元的委托投资合同,2831.5亿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意味着,一季度,235亿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养老基金进行市场化、多元化、专业化投资,始于2015年8月17日,国务院印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办法规定,养老基金结余额,可按照规定,预留一定支付费用后,确定具体投资额度,委托给国务院授权的机构进行投资运营。

今年3月26日,人社部、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指导意见》。意见中表示,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四大机制,实现个人账户基金保值增值。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5.13亿人。

业内人士看来,人社部27日公布了3066.5亿养老金到账并开始投资,这将会对市场注入长期资金。养老金和资本市场是良性互动的关系,养老金给资本市场带来了长期稳定的增量资金,资本市场给养老金的保值增值提供了很好的场所,双方的结合是良性互动的关系也是互惠互利的关系,故养老金入市对市场稳定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不少分析人士看来,随着各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的启动,更大规模资金入市成定局。养老金收支平衡压力也有望得到实质性改善。

投资股票、基金等不得高于30%

2015年的办法规定,养老基金限于境内投资。

具体投资范围包括:

1、银行存款,中央银行票据,同业存单;国债,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债券,信用等级在投资级以上的金融债、企业(公司)债、地方政府债券、可转换债(含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养老金产品,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股票,股权,股指期货,国债期货。

2、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养老基金可以通过适当方式参与投资。

3、国有重点企业改制、上市,养老基金可以进行股权投资。范围限定为中央企业及其一级子公司,以及地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包括省级财政部门、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出资的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

其中规定,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

记者注意到,养老基金资产参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交易,只能以套期保值为目的,并按照中金所套期保值管理的有关规定执行。

养老金投资了这些股票

养老金入市,那么买了哪些股票呢?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发布的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养老基金共持有11家上市公司股票。

数据显示,大亚圣象、银轮股份、九阳股份、艾华集团、永贵电器2017年年报的前十大股东中均出现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的身影。

资料显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和一零零五组合分别由大成基金和招商基金管理。

2016年12月6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评审结果公布,共21家机构入选,其中基金公司14家,保险机构6家,证券公司1家。具体来看,14家基金公司包括博时基金、大成基金、富国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广发基金、海富通基金、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嘉实基金、南方基金、鹏华基金、易方达基金、银华基金、招商基金。

1 2 3 4 5 6 7 ... 10 下一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