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中兴事件重大转机:特朗普发文放软(受益股)

来源:中证网 2018-05-14 14:08: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特朗普:正在为中兴通讯提供一种快速恢复业务的途径

特朗普在13日晚在推特上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我正在一同努力为中兴通讯提供一种快速恢复业务的途径。”“中国(指中兴)有太多的工作岗位流失,我已告知商务部要完成这项工作。”

受到这一消息影响,今日5G概念股全线走高。移为通信率先封板,吉大通信、中际旭创紧随其后,广和通、华脉科技、欣天科技集体大涨。

就在5天前,中兴通讯发布公告称,受到BIS签发的拒绝令影响,公司“主要经营活动已无法进行”。公司还表示,公司及相关方积极与美国政府相关部门沟通,推动美国政府调整或取消拒绝令,推动事情向好的方向发展。

罚款成为最大可能选项?

招商证券认为,整体形势在朝着积极方面发展。中兴被美商务部二次禁运事件起于4月16日,至今刚满一月,美方态度从坚决否认谈判余地,到态度发生转变接受中兴申诉材料,再到今日特朗普主动发推文表明合作态度,整体形势在朝着积极方面发展。

招商证券判断,美国商务部较大可能以暂停禁止令形式恢复中兴在美采购,最终解决方案尚有待确定,罚款成为最大可能选项。进一步影响有待评估。

安信证券也表示,自4月16日美国商务部重新激活中兴的禁止令以来,市场对于5G有着各种担忧,通信板块承受较大压力。此次特朗普发布推特,预示着中兴事件在中国政府的斡旋下,有望得到妥善解决。

安信证券继续坚定看好中国5G。中兴事件对我国通信产业链是一个警醒,核心器件的国产化替代亟待提上日程,建议重点关注有替代逻辑和自主技术专利的标的,如生益科技、飞荣达。

芯片国产化迎来历史机遇

专家认为,以中兴为代表的中国厂商应加快芯片国产替代进程,加快核心器件的国产化进度,中短期有利于国产替代。

总体来看,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处在发展初期,集成电路自给率仅为三成,进口额居高不下。据海关总署数据,截至2017年10月底,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金额已高达2071.97亿美元,同比上涨14.5%。同期,中国原油进口额为1315.01亿美元,中国芯片进口已是原油的1.57倍。国产替代将是十三五规划要大力发展和攻坚的项目。

目前,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自给率不足,部分产品仍高度依赖进口。我国虽然占据了全球一半以上的半导体消费市场,但由于国内芯片行业生产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导致我国芯片产业对外严重依赖,其中高端芯片几乎全部要进口。

根据ICinsights的数据,预计2015到2020年我国集成电路产值CAGR为28.5%,从而在2020年达到15%的自给率水平,但芯片国产化率总体仍处于较低水平。

在一些核心芯片的生产上,我国自主生产水平更低。计算机系统中服务器和个人电脑的MPU、通用电子系统的FPGA/DSP、存储器的DRAM/NANDFLASH两种类别、移动通信终端的MPU/DSP以及显示和视频系统里的DisplayDriver,这些核心芯片的国产占有率都几乎为零。

业内人士认为,整体来看我国芯片行业仍处于发展初期,部分关键领域芯片自给率很低。推动集成电路发展已经上升至国家重中之重,芯片国产化率亟待提高。随着国家加大投入与政策扶植,国产芯片机遇凸显,踏实研发的公司有望在风口中成长为巨人。未来,汽车电子、AI、物联网等产业成为IC发展新驱动力。

回顾中兴危机爆发:76岁创始人出山

美国当地时间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以中兴通讯对涉及历史出口管制违规行为的某些员工未及时扣减奖金和发出惩戒信,并在2016年11月30日和2017年7月20日提交给美国政府的两份函件中对此做了虚假陈述为由,做出了激活对中兴通讯拒绝令的决定,对中兴通讯采取出口管制措施,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7年,直到2025年3月13日。

消息一出,中兴通讯紧急停牌,其多家美国供货商的股价一度急跌,A股不少股票也遭受牵连股价下挫。

4月17日,中兴通讯宣布启动危机应对工作组,全力以赴、直面危机。同日,商务部也表示将密切关注事态进展,随时准备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中兴通讯董事长殷一民在4月2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公司将通过一切法律允许的手段来解决问题。公司董事会、管理层和全体员工将团结一致、恪尽职守,采取各种措施,尽最大努力维护员工和股东的利益,履行对客户和合作伙伴的责任。

中兴通讯为了解决此次危机,从上到下都在积极奔走,连76岁高龄的创始人侯为贵老先生也临危受命,亲自出山。

此前,中兴通讯表示,公司在积极与相关方沟通以及寻求解决方案,包括按照美国商务部要求的程序提交补充资料,积极推动事件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在5月3日至4日举行的中美经贸磋商中,中方就中兴公司案与美方进行了严正交涉。美方表示,重视中方交涉,将向美总统报告中方立场。

随后4日晚中兴通讯内部信中强调,中兴通讯将始终与国家战略保持一致,坚持在中国政府的指导下积极行动,推进问题尽快解决。根据此前中兴通的公告,中兴已经向BIS提交了关于暂停执行拒绝令的申请,并根据BIS指引提交了补充材料。(中证网)

1 2 3 4 5 6 7 ... 9 下一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