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蚂蚁金服进军养老领域 AI技术助力精准定位 多股可关注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8-15 13:18: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蚂蚁金服进军养老领域 AI技术助力精准定位 多股可关注

  目前,健康医疗、养老领域已成各路资本巨头眼中公认的红海,医疗领域中BAT早已涉足,而在养老应用方面各家互联网巨头涉足并不深入。

    近年来,百度、阿里巴巴、腾讯通过设立或收购的方式获得了保险公司、保险代理或经纪牌照,相继拿下了互联网保险领域门票。而保险公司与互联网平台共创新产品的趋势越发明显。此外,随着政策对养老产业扶持的深入,互联网巨头也嗅到了深入投资养老产业的先机。

    支付宝

    扎根养老金融大棋

    今年下半年以来,养老产业金融利好不断:6月7日,全国首批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展开试点;8月6日,中国证监会宣布批复华夏、博时、广发、工银瑞信等14家基金公司的14只基金成为首批养老目标基金产品,所谓养老目标基金,是一种专门指向养老的投资产品;8月10日,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扩大到全国范围内开展。此外,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从今年7月1日开始实施,基本养老制度改革、个人投资养老兴起。

    国家层面对养老产业政策支持,促使互联网企业入局。记者注意到,在8月6日证监会宣布批复之后,8月8日,蚂蚁金服方面即宣布首批14只基金目前正在积极筹备,近期将陆续上线支付宝。据悉,很快用户在支付宝手机客户端的财富专区(蚂蚁财富)就能买到所有这些基金。目前首批养老目标基金的准备工作主要包括与渠道洽谈发行档期,以及准备风险揭示书、投资者教育等。

    8月9日,蚂蚁金服保险服务平台宣布联合中国人保寿险共同推出一款名为“全民保·终身养老金”的创新型保险,将商业养老险起保门槛降低至1元,并通过全线上流程让用户随时随地投保,按月领取分红。目前,这款产品已上线,并誉为商业养老险界“余额宝”:1元起投、随时投保、按月分红。

    随后,8月14日蚂蚁财富宣布联合首批发行养老目标基金的14家基金公司共同推出养老服务,旨在助力三支柱养老体系建设与发展。

    蚂蚁财富常务副总裁祖国明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深入养老领域,蚂蚁金服方面更为主动,也离不开政策支持,去年就已经成立项目组,现在看到政策的支持、用户的需求都有,所以才会做这个事情。

    AI技术助力

    科技保险深度发展

    通常来讲,养老保险制度是一个“三支柱”体系:第一支柱为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为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支柱为个人储蓄型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

    虽然近年来我国养老金体系改革取得巨大进展,但结构失衡,养老金第一支柱独大,第二和第三支柱发展滞后。

    华泰证券报告认为,我国养老保险第三支柱规模提升空间巨大。2017年7月份国务院发布指导意见,确定到2020年,要建成产品形态多样、持续适度盈利的商业养老保险体系的目标。结合我国目前现状,自1991年建立起的养老保险三支柱中的基本养老保险与企业/职业年金发展尚不充分,在保险广阔的市场前景下,商业养老保险在制度催化下有望成为下一个业务发力点。

    在这种情况下,寿险公司与互联网平台联合创新的养老金险备受关注。

    近日,蚂蚁财富宣布,将利用开放+AI技术推出用户养老服务。

    据悉,为了帮助用户提早进行养老规划,蚂蚁财富宣布将为用户基于开放+AI技术提供一站式养老服务,用户通过“养老账户”能够看到养老基金、社保、医保、养老投教等内容和资讯,未来还会有养老规划小工具等与养老有关的丰富服务内容。

    祖国明称,通过调查显示,年轻用户的养老期待和养老规划行动存在差距,蚂蚁金服希望通过利用AI技术提供方便快捷的养老服务,让用户能够提早认识到养老规划的重要性,并利用蚂蚁财富提供的个性化养老服务便利地进行养老准备,规划未来美好生活。

    近年来,保险公司、机构与互联网公司的深度合作,实现了产品创新、效率提升与成本降低,甚至重构了产品形态。在这个过程中,保险公司的创新意识、专业积累成为行业升级发展的基础,互联网公司的技术能力、平台能力、以用户为中心的思维则给保险行业的合作伙伴们带来了巨大价值,给用户带来了便利,也让整个社会慢慢改变了对”卖保险“的态度,让保险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社会价值。

    目前,互联网技术对于保险而言有以下助力:第一,可以有效帮助保险机构拓展销售渠道;第二是数据处理能力;第三,类支付宝理财平台就像传统保险销售,倾向于银行渠道一样已是线上产品销售的重要选择之一;第四,AI技术能力可以精准地找到用户,尤其是养老这种场景化很强的产品。


复星医药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复星医药:HLX07开启Ib/II临床 研发管线顺利推进

复星医药 600196

研究机构:中信建投证券 分析师:贺菊颖 撰写日期:2018-08-10

HLX07是复宏汉霖自主研发的改良型单抗(Bio-better),最初于2015年12月向CFDA进行IND申请。2016年,HLX07先后获得台湾、CFDA和FDA的临床试验批准,并于16年12月在台湾启动I期临床试验。

EGFR是肿瘤治疗最广泛使用的靶点之一。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的表达与多种肿瘤的发病密切相关,其下游信号能够促进细胞的增殖、抗凋亡、侵袭、转移和血管新生等能力。EGFR在多种实体瘤中高表达或异常表达,其异常在肿瘤发病中起到关键作用,是抗肿瘤领域应用最为广泛的治疗靶点之一,主要应用于非小细胞肺癌、结肠癌等适应症的治疗。

多种EGFR单抗已上市,国内西妥昔单抗和尼妥珠单抗获批。目前已经获批的EGFR单抗类药物包括默克/礼来研发的西妥昔单抗(爱必妥)、安进的帕尼单抗(Vectibix)、礼来的耐昔妥珠单抗(Portrazza)、以及百泰的尼妥珠单抗(泰欣生)。其中西妥昔单抗上市时间较早,在结肠癌治疗市场中占据优势。2017年,西妥昔单抗全球销售额约为16.18亿美元。目前国内获批的EGFR单抗包括西妥昔单抗和尼妥珠单抗。2017年,西妥昔单抗和尼妥珠单抗国内样本医院销售额分别为2.24亿元和1.62亿元。尼妥珠单抗是国内第一个肿瘤单抗类药物,目前主要用于鼻咽癌的治疗,同时胰腺癌和宫颈鳞癌处于III期试验中。

单抗研发管线丰富,研发投入未来有望进入收获期。目前复宏汉霖几大重要单抗类似药均已进入临床III期,HLX01(美罗华类似药,CD20单抗)已经报产并已经完成药学审评部分,HLX02和HLX03(修美乐类似药,TNFα单抗)均已进入III期临床研究阶段。HLX04(安维汀类似药,VEGF单抗)已经完成I期临床试验,试验结果与原研效果相似,并已经启动III期临床试验。同时公司三个创新型单抗HLX06(VEGFR2单抗)、HLX07(EGFR单抗)、HLX10(PD-1单抗)已获得中国大陆、台湾、美国三地临床试验批准并进行I期临床试验。公司主要产品集中在肿瘤及免疫治疗领域,未来可以广泛的开展联合治疗,实现收益的扩大。随着研发进度的顺利推进,复星的新药研发投入有望迎来收获期,为公司贡献业绩增量。

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

公司是国内创新药研发龙头企业之一,在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领域也有深厚的布局。我们预计2018-2020年盈利分别为37.58、45.39和54.2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0.3%、20.8%和19.5%,对应每股EPS为1.51、1.82和2.17元/股。

风险提示

临床试验进度不及预期;药物联合治疗效果不及预期;相关靶点药物市场竞争激烈。


思创医惠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思创医惠:智慧医疗业务高增长 商业智能企稳回升

思创医惠 300078

研究机构:东北证券 分析师:闻学臣,何柄谕 撰写日期:2018-07-17

2018年H1业绩预告:(1)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约7,259.73万元-8,000万元,同比增长0%-10.2%。(2)预计非经常性损益约为172万元。

智慧医疗业务高增长,商业智能业务企稳,公司业绩平稳增长。2018年上半年,公司多条业务线均表现良好。智慧医疗业务方面,受行业景气度提升以及公司创新理念影响,公司2017年订单实现超高速增长,由于项目实施周期通常较长,订单转化为业绩需要一段时间。主要受去年订单影响,2018年上半年智慧业务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均实现较明显的高速增长。商业智能方面,公司优化业务管控模式,上半年商业智能业务开始企稳并且开始回升,整体收入实现正增长,其中RFID标签业务状况良好,销售收入与利润均比上年同期有所增长。

医院信息集成平台建设迎来高峰期,医疗IT业务有望持续高增长。公司属国内优质医院信息集成平台厂商,产品得到市场广泛认可,竞争力强。智慧医疗业务中医院信息集成平台产品线贡献较多收入。现阶段受技术升级、电子病历评级等因素影响,医院信息集成平台建设成为现阶段医院信息化建设重点项目。作为细分领域的优质企业,有望充分享受市场成长红利,公司智慧医疗业务有望持续高速增长。

积极布局人工智能领域,医疗AI业务成果显著。医疗AI布局方面,公司不仅自主研发,而且与行业巨头合作。自主研发医疗AI产品方面,公司自主开发完成了医疗认知引擎ThinkGo;利用ThinkGo成功研发疝、川崎病、乙肝、心梗、糖尿病、肝癌、儿科感染病等多个单病种人工智能应用;成功打造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包虫病智能诊疗机器人、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小儿手足口病智能诊疗机器人等系列典型案例。与IBM合作方面,公司推广IBMWatson产品,目前已有二十多家沃森联合会诊中心正式落地运营并开放商用服务。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8/2019/2020年EPS0.29/0.37/0.50元,对应PE约为29.01/22.79/17.07倍,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业务发展不及预期



数据港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数据港:锚定大客户需求 净利润有望快速增长

数据港 603881

研究机构:平安证券 分析师:朱琨,汪敏 撰写日期:2018-08-01

领先的定制型数据中心服务商,经营质量位于前列:公司是国内目前规模领先的中立定制型数据中心服务提供商。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5.2亿元。在过去的5年中,营业收入规模的年均复合增速达到了约38%。可以看到,公司的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速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与同行业公司对比,公司的毛利率处于前列。2017年,公司毛利率水平高于万国数据、科华恒盛、奥飞数据以及高升控股,与宝信软件接近,低于光环新网。我们认为,公司的毛利率水平处于前列的原因是公司在数据中心运营方面具有较高的水平。总体来看,我们认为公司的经营质量位于行业前列。

锚定大客户需求,公司有望分享行业发展红利:从国内主要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的资本开支情况来看,自2015年起,这三个互联网公司加大了资本开支力度,主要是用于投资建设数据中心。从资本开支情况来看,阿里巴巴的资本开支规模显著领先腾讯和百度。根据数据港发布的公告显示,阿里巴巴已经开始在全国选择了5个区域建设大规模数据中心,部署方式类似于亚马逊公司的布局模式。这些数据中心将于明年交付。今年5月14日,公司发布了阿里巴巴的数据中心需求意向函,阿里巴巴希望与公司在国内合作建设ZH13、GH13、JN13、NW13、HB41数据中心。这些数据中心将自开工之日起的18个月内进行交付。我们推算公司此次与阿里巴巴合作建设的数据中心机架规模大约在15000个左右,大约是公司现有机架规模的2倍。

投资建议:我们预测2018年-2020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约为:1.9亿元、2.7亿元和3.8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89元、1.30元和1.79元。2018年-2020年,公司净利润复合增速约49%,进入快速增长通道。考虑到公司的营收能够实现持续快速增长,我们对公司采用PEG估值方法。我们给予公司2018年0.80的PEG估值,对应大约49倍PE。6个月目标价43.61元,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公司数据中心机架投产不及预期:根据公司公告内容显示,公司已经确定在深圳建设宝龙创意数据中心机房,该机房设计机架数约2250个。若是这些机架不能按时投产,将会使得公司业绩增长不及预期。

2、阿里巴巴订单执行不及预期:根据公司公告内容显示,阿里巴巴已经向公司发出了5个数据中心机房建设的需求确认函。这些数据中心将于2019年交付给阿里巴巴使用。若是阿里巴巴推迟这些数据中心的交付日期或者在交付后没有及时进行服务器的部署,将会使得公司业绩增长不及预期。

3、数据中心运营服务市场出现激烈价格战:目前,数据中心运营服务的单机架服务价格处于较为稳定的状态。若是有参加者为了获得市场份额而采用激进的市场策略,会迫使公司被动调低价格,使得公司业绩增长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