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机构称政策底已确立 后期关注基建等板块(附股)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08-24 14:39: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机构称政策底已确立 后期关注基建等板块

近期,关注市场底部的讨论又开始增多,不少机构认为,从估值、投资者情绪、市场特征等多个维度来看,目前A股市场基本具备了底部区域的特征。

不过,也有机构对此提出异议。山西证券表示, 短期中美风险升高,货币政策因通胀继续宽松可能性较低,从绝对值和动态关系来看,我们不认同“估值底”逻辑,应防范“肥尾风险”。

A股市场底在何方?

今年以来,A股经历了长时间调整,由年初的高点3500点跌至目前2700点位置后徘徊。据统计数据显示,进入21世纪以来,上证指数PE(市盈率)和PB(市净率)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但距2014年最低水平还有一定距离。

上证指数PE(自2000年以来)

上证指数PB(自2000年以来)

那么,目前A股见底了吗?没有人能够精确的预判A股调头向上的那个时点何时出现,但可以从政策走向、资金流动性以及宏观经济环境来大体推演出未来A股的走势。

中信证券投 顾认为,对于2018年下半年的判断是,政策底、流动底、经济底将逐一确认,股价长期大幅下跌的概率很小。目前,政策底已经基本确立。

流动性底部方面,中信投 顾认为,从近几个月的货币金融数据看,货币增速已然见底,但社会融资见底仍有待观察。

经济底是否已确认,中信投 顾指出,随着去杠杆政策的转向、金融流动性实质见底,宏观经济内在的增长动力有望修复,经济不会出现大幅下滑的风险。

当然,贸易战带来的冲击不容忽视。从最新情况看,美国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征收25%的关税,可能会在9月份部分或全部落地,这无疑加大了经济底的不确定性。

但政府对于贸易战应该会有所应对,包括通过积极财政政策进行减税、增加基建投资等。因此,宏观经济在年底或明年年初趋稳预计是大概率事件,且在中期内仍将保持韧性。

安信证券近期也表示,2000年来A股三轮大底,三轮市场见底并不存在特定顺序自2000年以来,A股市场的底部区间一共出现过3次,分别是2005年6月6日的998.23点、2008年10月28日的1664.93点和2013年6月25日的1849.65点。通过对过去三轮市场触底的因素拆分,发现政策底,估值底和盈利底并不存在固定顺序。2005年指数见底主要源自企业盈利改善和流动性宽松,2008年指数见底主要源自风险偏好提升,2013年指数见底主要源自风险偏好提升和企业盈利改善。

安信证券总结前期市场底部特征认为,市场底部一般有以下几个特点:1、估值中位数处于低位,2、股票吸引力超过或接近债券,3、成交量下滑,4、个股市值萎缩,5、低价股数量上升,6、大规模个股破净,7、强势股补跌,8、低价股的估值修复。

据此分析,估值、成交量、个股破净等多股指标目前已经符合市场底部的特征,而近期贵州茅台、洋河股份、云南白药等前期强势消费白马股补跌、*ST安泰、*ST安煤和ST云维等低价股估值修复或进一步强化市场底部预期。

券商建议关注基建等板块

历史上,每次见底后反弹领涨的行业并非一致,其中2005年,银行,食品饮料,公用事业领先指数见底;2008年,虽然没有行业领先指数见底,但是建材,电气设备等行业强势领涨;2013年,电子,医药生物,电气设备,国防军工,计算机,传媒,通信领先指数见底。

在目前市场底部逐渐明朗的情况下,券商对后市基建等板块表示看好。山西证券建议,重点关注新疆、西藏等西部基础设施条件较差的地域,以及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农村基础设施改造(通信设施、水利、道路交通等);并重点关注铁路及城轨建设、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建材(重点关注水泥)及钢铁等相关受益行业。

安信证券也表示,伴随着市场对于下半年基建投资预期逐渐转向乐观,基建链仍有阶段性机会。另外一方面,从确定性角度出发,伴随着近期《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政策发布,信息消费正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后迎来新一轮的政策红利,5G产业链有望迎来景气上行。而伴随着特斯拉加速落地中国市场,中国在新能源车产业链中参与度不断提升,未来有望迎来一轮类似苹果产业链的景气度快速上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白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