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120家川企上半年盈利超300亿元 多股可关注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9-18 13:12: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120家川企上半年盈利超300亿元 多股可关注

  伴随着区域经济的发展和优质企业的成长,截至9月17日,四川省A股上市公司的数量已经增长至120家。今年上半年,四川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8327.01亿元,同比增速达到8.2%,在这之中,四川上市公司的稳定健康发展无疑为区域经济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120家川企合计实现净利润301.14亿元,平均每家川企净利润盈利水平达到2.51亿元。

    6家川企上半年净利超10亿元

    总体来看,2018年上半年,四川省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喜人。统计数据显示,全省120家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107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正,13家公司出现业绩亏损。在实现盈利的107家公司中,有45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收入达到亿元规模,占全省A股上市公司的比例为37.5%。上半年,四川120家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收入达到301.14亿元,平均每家川企净利润达到2.51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上半年,四川省龙头企业在体量规模、盈利水平方面的表现依旧十分突出。白酒龙头五粮液今年1月份-6月份实现营业收入214.21亿元,同比增长37.13%,以71.1亿元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位居川股上半年净利润排行榜第一名。而包括五粮液在内,成都银行、泸州老窖、天齐锂业、川投能源和攀钢钒钛6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规模均超过10亿元,在120家四川上市公司当中名列前茅,显示了它们作为本地龙头企业的标杆作用。

    从业绩增长情况来看,上半年,四川上市公司当中共有84家实现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占比70%,此外,有36家公司出现业绩下滑,占比30%。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共有27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100%,实现了翻倍及以上的高速增长,占比22.5%。其中,盈利2.71亿元的*ST天化以797.28%的增速“一骑绝尘”,成为上半年四川省业绩同比增速最高的上市公司。帝欧家居、四川双马紧随其后,以552.85%和486.09%的业绩增速,分别居于川股上半年业绩增速“榜眼”和“探花”。

    与之相对,以成飞集成(净利润同比变动幅度为-1553.67%)为代表的8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悉数出现亏损,且业绩同比增幅均低于-100%,下滑态势相对明显。

    部分传统产业公司业绩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近年来国内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进,部分传统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渐显,从四川省情况来看,处于这些行业的上市公司们也开始进入“红利”收获期,经营业绩呈现改善态势。

    从上半年四川省业绩增速排名前十的上市公司情况来看,它们大多来自于化工、建筑材料等行业。如*ST天化和天原集团,天原集团主营化工业务,公司在半年报中指出,报告期内,氯碱行业回暖趋势明显、产品价格上扬,公司主营业务产品呈现产销两旺的态势——数据显示,其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增速达到302.63%。此外,四川双马、四川金顶和*ST正源均为建筑材料行业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产品分别为水泥,石灰石和板材业务等,上半年,上述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达到486.09%、398.87%和245.61%,不断提升的业绩水平显示出企业经营景气度正在逐步回升。

    另一方面,本地优势产业和部分新兴产业领域的上市公司依旧表现“强势”。

    四川是中国白酒产业重地,“川酒”公司上半年发挥出色,五粮液、泸州老窖、水井坊和舍得酒业1月份-6月份分别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1亿元(同比增速43.02%)、19.67亿元(同比增速34.08%)、2.67亿元(同比增速133.59%)和1.66亿元(同比增速166.05%),在A股白酒板块中成绩亮眼。

    而在医药生物行业当中,A股“大输液龙头”科伦药业上半年盈利7.74亿元,同比增长202.17%,而金石东方实现净利润4983.69万元,同比增速达到了259.31%。

    根据四川省统计局此前披露的信息,今年上半年,四川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8327.0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2%,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4个百分点。四川省统计局分析指出,上半年四川省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定增长、稳中有进的运行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好于年初预期,其中,农业生产平稳、工业稳定增长、服务业增长较快。在此背景下,四川上市公司们的稳定健康发展有望将继续对区域经济增长贡献积极力量。


成都银行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成都银行2018年中报点评:营收持续快速增长 资产质量略有改善

成都银行 601838

研究机构:万联证券 分析师:郭懿 撰写日期:2018-08-27

事件: 8年8月22日,公司发布了2018年半年度业绩。

投资要点:

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33亿元,同比增长31.89%;实现拨备前利润40.81亿元,同比增长40.9%;实现归母净利润21.23亿元,同比增长28.49%。净息差2.1%,持续改善,不良率1.61%,资产质量趋稳。

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26.8%,其中,规模增长贡献23%,净息差回升贡献3.8%。从生息资产的结构看,贷款总额同比增长13.2%,投资规模增长65%,同业资产大幅压缩下降41%。净息差2.16%,主要驱动因素是贷款重定价。不过,结合的生息资产结构的变化,以及生息资产收益率上升的幅度看,下半年净息差持续改善还有待观察。

上半年,非息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同比增长58%。从结构看,净其他非利息收入贡献了全部的增长,主要受益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规模的扩大,同业存单的规模增长较大。手续费净收入下滑37%,其中,理财业务、银行卡业务、投资银行业务收入降幅较大。

贷款规模1627.82亿元,较年初增长9.50%,其中企业贷款规模1196.73亿元,较年初增长10.06%,对公贷款增长省内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分行业看,租赁和商务辅助业、公共基础设施管理业、制造业和房地产业贷款规模占比居前。零售贷款较年初增长7.96%,主要增长来自于个人住房贷款,较年初增长10.38%。存款规模3448.42亿元,较年初增长10.24%。结构上看,定期存款的比例近43%,较年初上升2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略有改善。20181H不良贷款余额26.16亿元,不良率1.61%,较一季度继续改善。二季度单季不良生成率年化值0.52%,较一季度下降1.32%。关注类贷款占比2.46%,环比下降个0.04百分点。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占不良贷款的比例为127%,较年初下降3.5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71%,较一季度的11.54%下降0.83个百分点。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

公司主要服务于四川省内,新增贷款主要投向省内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并加强小微企业的贷款,资产质量在2018年以来基本保持稳定,并略有改善。目前股价对应的2018-2019年的PB估值为1.05倍和0.97倍。考虑到公司是次新股,2019年1月31日有14.67亿股解禁,我们给予“观望”评级。

风险提示:

行业监管超预期;市场下跌出现系统性风险


泸州老窖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泸州老窖:股价大幅回调价值凸显 追求良性状态高质量增长 重申买入

泸州老窖 000568

研究机构:申万宏源 分析师:吕昌 撰写日期:2018-08-08

事件:公司近期股价回调幅度较大,已接近去年9月实施的定向增发48元增发价,按最新收盘价,2018-2020年估值为20x、15x、12x,我们认为目前老窖的价值已被低估,更新渠道情况,重申观点,维持买入评级,坚定看好!

投资评级与估值:维持盈利预测,预测2018-2020年EPS为2.45、3.21、4.14元,同比增长40.38%、30.80%、29.10%,当前股价对应2018-2020年PE分别为20x、15x、12x,维持买入评级。我们坚定认为泸州老窖是本轮行业调整以来,基本面发生实质变化的公司,在团队、销售模式、产品结构等各方面均有明显优势,是在本轮复苏周期中为数不多的有能力持续快速增长的公司之一,我们相信在行业进入挤压式增长阶段后,公司持续增长的能力和优势将更加凸显。我们看好公司的核心逻辑是:1、拥有突出的品牌力,泸州老窖特曲是四大名酒,国窖1573为高端酒第三品牌,公司在高端和腰部均有品牌卡位;2、管理层年富力强,具备丰富的营销经验,团队年轻化且执行力强,渠道扁平化运作,消费者导向,方向明确;3、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国窖1573占比不断提高,盈利能力具备持续提升空间,净利率与2010-2012年相比具备明显提升空间;4、公司理念是在良性增长情况下,能跑多快跑多快,不管行业如何波动,始终保持定力,增长具有持续性;5、常年保持50%以上分红率。

国窖1573高性价比强渠道力增长空间广阔。国窖1573作为三大高端酒之一,策略是做价格的跟随者,依靠渠道力和性价比不断扩大市场份额。今年以来在高端酒中国窖的增速依然最快,并且由于茅台的基酒限制供给偏紧,2018-2020年仍然是国窖逆势扩张的机会期。从区域上看,国窖1573的主销区是西南、华北、湖南、陕西等,去年西南片区高速增长,今年主要以稳定价盘、提高终端动销速度、培育消费者为主,华北片区是今年增长的主力,并且华东已在发力。据渠道反馈,上海、浙江、安徽已陆续在今年大幅增派销售人员,今年华东有望成为新增长点,华南也在培育阶段。从市场空间看,华东和华南都属经济发达地区,高端白酒容量大于华北和西南,如果国窖能在华东和华南打开局面,未来增长空间广阔。

停货效果良好库存降低批价稳定趋势向上。二季度以来,国窖1573多次下发挺价通知,上调终端及渠道指导价格,结合 媒 体报道,1、4月底暂停湖南地区产品订单及货物发运;2、5月华东地区供货价调整为840元;3、6月西南地区供货价调整为810元;4、7月初全面停止接收国窖1573订单及暂停国窖1573货物供应。经过一系列的挺价和停货动作,国窖1573批价平均在730元左右,较6月有所上移,经销商打款价740/760元,供货价基本到800元,加上返利等,渠道利润空间约10%。

渠道反馈库存近期进一步下降,平均在1个月水平,预计国窖1573半年完成全年任务比例接近60%。相比去年同期和年初水平,国窖继续保持了销量的持续增长和价格的稳步上移。

全价格带布局仍是其核心优势特曲60版是今年亮点老字号特曲和窖龄酒稳步增长。公司中档酒特曲和次高端窖龄酒定位清晰,分别卡位200元大众酒和200-600元次高端价位。老字号特曲去年以来停货挺价,窖龄酒重心在60年,预计特曲和窖龄系列今年均将实现20%左右增长。特曲60版是今年亮点,卡位400元价格带,今年主要走全国团购渠道,增幅明显,成为老窖今年次高端价格带最大的增长点。

股价表现的催化剂:业绩超预期

核心假设风险:经济下行影响中高端白酒整体需求。


天齐锂业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天齐锂业公司中报点评:业绩稳步增长 资源布局持续推进

天齐锂业 002466

研究机构:长城证券 分析师:杨超 撰写日期:2018-09-04

半年报业绩稳步增长二季度业绩环比略有下降:天齐锂业近期发布了2018年半年度业绩,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2.89亿元,同比增长36.24%;实现归母净利润13.1亿元,同比增长41.71%。受锂盐价格下跌影响,公司二季度业绩略有下滑。二季度实现营收16.2亿元,同比增长19.95%;归母净利润6.49亿元,同比增长25.27%,环比下降2%。公司预计2018年1-9月份净利润16.6-18.8亿元,同比增长9.32%-23.81%。

主营产品量价齐升锂价有望止跌回温:受益于公司产销量及售价的提高,上半年锂精矿销售收入11.51亿元,同比增长23.32%,毛利率提升3.29pct至76.16%;锂化合物及衍生物销售收入21.38亿元,同比增长44.4%,毛利率提升4.62pct至70.58%;产品综合毛利率为72.54%。二季度以来下游正极厂商在补贴新政实施前积极去库存,同时上游锂盐厂开工率不减,锂盐供应呈现小幅过剩局面,导致国内碳酸锂价格下跌。下半年锂电将迎来传统旺季,同时新政过渡期结束后高续航新车型市场表现值得期待,后续锂盐价格有望止跌回温。

产能扩张稳步有序资源布局持续推进:公司泰利森锂矿目前产能74万吨,二期60万吨将于19年二季度投产,并计划三期60万吨继续扩产;锂盐方面澳洲2.4万吨氢氧化锂和遂宁2万吨碳酸锂项目如期进行,产能扩张稳步有序。公司拟以40.7亿美元收购SQM23.77%股权(完成后将获得共计25.86%股权)。SQM是世界最大的锂化工产品生产商,2017年产量占全球总产量21.1%,未来产能有望达26.5万吨/年。公司未来有望成为全球锂辉矿+盐湖双巨头,资源优势显著,行业龙头地位稳固。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1.90元/2.14元/2.63元,对应PE分别为19.24/17.1/13.90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锂价大幅下跌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不及预期。


攀钢钒钛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攀钢钒钛:钒钛龙头 重生再出发

攀钢钒钛 000629

研究机构:中泰证券 分析师:笃慧,赖福洋,邓轲 撰写日期:2018-08-24

业绩反转盈利向好趋势延续:公司2016年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剥离铁矿石等资产,资本结构与业务结构得以优化,为业绩反转奠定基础。现有主营业务包括钒、钛、电三大板块,其中钒、钛为公司战略重点业务。钒产品盈利能力的提升与整体成本管控能力的改善,铸就了2017年公司业绩扭亏为盈以及2018年盈利进一步改善。公司股票将于8月24日起恢复上市并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ST钒钛”变更为“攀钢钒钛”;

钒产品供需关系维持偏强趋势:环保限产趋严及禁止钒渣进口导致供给端释放受限,两个因素造成2017年国内钒产品(以V2O5计)供给减少1.2-1.5万吨;需求端钢铁行业基本面向好对钒产品需求形成支撑,随着螺纹质检标准趋严2018年将至少带来新增需求0.93万吨,未来整体供需关系预计维持偏强趋势。供需偏紧驱动钒价连创新高,后期钒价有望维持高位甚至进一步上涨; n 钒业龙头竞争优势明显:公司目前具备钒制品年产2.2万吨的能力,为我国最大、世界第二的钒制品生产企业,国内市占率达28%,目前托管的集团旗下西昌钢钒有望在2020年注入公司,届时市占率将达到国内50%左右,作为国内钒制品龙头企业,具有较强的定价能力。依托集团矿石资源,原材料供应稳定且成本优势显著。供需偏紧钒价向好形势下,钒产品高盈利有望维持,公司作为业内龙头将充分受益;

积极拓展钒制品非钢领域应用:钒电池适合静态存储,尤其是用于风能、太阳能等大容量电能的存储。公司现已利用自有技术建成一条1000m3/年钒电解液试验线,后续还将扩大钒电池电解液生产能力,同时集团将所属钒电池电解液和钒氮合金试验线委托公司经营管理。不但利于公司提升钒产品在非钢领域应用的研究能力,更能有效地将市场需求与科技研发紧密结合,从而进一步增强公司钒产品竞争力,以在新兴市场中抢得发展先机;

钛产品盈利稳中向好:公司目前具备硫酸法钛白粉22万吨/年、氯化法钛白粉1.5万吨/年的生产能力,产量位居全国前三位。行业层面,钛白粉供给端收缩情况下,利率水平整体仍处低位,地产销售韧性犹在拉动装潢装饰需求。2018年供需格局持续优化,产品价格有望偏强运行,集团完整钛产业链提供资源支持,盈利预计稳中向好;

投资建议:公司2016年剥离铁矿石等资产,目前钒、钛为战略重点业务,国内外占据龙头地位。钒产品盈利能力的提升与整体成本管控能力的改善,铸就了公司业绩反转盈利向好趋势延续。环保限产趋严及禁止钒渣进口压制供给端释放,钢铁行业基本面向好对钒产品需求形成支撑,随着螺纹质检标准趋严新增需求可观,供需偏紧驱动钒价连创新高,后期钒价有望维持高位甚至进一步上涨,依托集团矿石资源,原材料供应稳定且成本优势显著,钒产品高盈利有望维持,公司作为龙头将充分受益。钒制品非钢领域的拓展和应用,将增强公司钒产品竞争力,为中长期发展提供新动力。钛产品方面,2018年供需格局持续优化,产品价格有望偏强运行,集团完整钛产业链提供资源支持,盈利预计稳中向好。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33元、0.35元及0.37元,对应PE分别为9.4X、8.9X及8.4X,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对公司钒钛产品盈利造成影响;环保限产风险,提升公司生产运营成本;政策风险,螺纹钢新标准落地及禁止钒渣进口等政策执行力度需要观察;技术风险,钒电池后续市场拓展和应用有待验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