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五大券商周二看好6板块29股

证券之星综合 2018-12-17 16:40: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银行行业:宏观数据不佳 期待及时降准 荐6股

类别:行业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荣 日期:2018-12-17

本周对银行股的观点:宏观数据欠佳,尚待降准政策落地。市场担忧未来隐含的民企贷款资产质量,使得银行股始终盘整。我们认为民营企业的贷款会增加,但是信贷标准不会降低。11月社融、信贷双双超预期,尤其是表外融资萎缩幅度收窄、基建带动的企业贷款在逐步恢复,整体社融环境在扭转,18年银行业在量价齐升的带动下净利润将达到7.5%。

上周银行股小幅下跌,没有获得相对收益和绝对收益。民企信贷风险依然在约束估值。但从我们近期与上市公司交流的情况来看,各家银行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还是会基于商业原则,收益对风险的整体覆盖情况比较良好。同时上周公布的11月经济数据全线下滑,也是拖累银行估值的核心因素。期待货币政策提前落地,改善市场预期。

影子银行有其合理性,定调明年贷币政策基调。12月13日,易纲行长发表了“中国货币政策框架:支持实体经济,处理好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的平衡”的主旨演讲,透露出对明年货币政策总基调。货币政策将考虑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做好预调微调,把握好度;二是强化政策统筹协调,缓释信用收缩;三是发挥好“几家抬”的合力,引导资金流向民营企业、小微等重要领域和薄弱环节;四是继续深化金融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此外,在内外部均衡的平衡上,易纲行长也表示将以内部均衡为主兼顾外部均衡。明年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的总基调将不会改变,这也意味着“降低基准利率”这种大宽松的政策不会出来,因为不利于外部均衡,但加大了“降准”的概率。从政策目的来看,很可能将以降低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为导向。具体方式主要有:

(1)各类政策之间的协同,包括通过MPA考核体系对民企和小微的呵护;

(2)“三支箭”的政策合力,更注重采用市场化的手段。在10月份设立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来,已经有大量银行参与发行了CRM的发行,企业从债券市场融到资金之后也降低了自身的信用风险,可以成为缓释银行信用收缩的突破口;

(3)通过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这种方式意在强化政策有效性,属于中长期利好政策。

新增社融仍负增,但信贷超预期。上周公布的11月信贷数据显示,新增社融1.52万亿元,非标扩容初现成效,表外融资降幅开始出现明显收窄,而信用债融资增量明显放大。此外,11月新增信贷1.25万亿元,使得全年信贷超16万元,四季度银行行业仍将处于“量价齐升”的环境。

数据不好,须宽松政策尽早落地。11月经济数据显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5.4%,较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社零增速也有所回落,11月同比8.1%,较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总体上工业增加值超预期走低,社融也要低于预期。但基建投资仍在继续修复,前11个月累计增长3.7%,与前10个月持平,或与积极财政与基建补短板继续发力有关。此外,房地产投资增速持平,也要好于市场预期;制造业投资增速依然维持上行趋势。

从国际比较来看,国内银行股估值已处于低位,随着行业景气度回升,银行业ROE稳步回升,PB将逐步提高。我们的测算显示:18年行业ROE合理中枢为14.5%,随着政策逐步托低经济,对经济增长的预期会有改善,股权融资成本率会改善,对应的PB合理中枢预计有望提高到1倍左右。目前老16家上市银行18年PB只有0.8倍,估值优势显著。

重点推荐标的

每周一股:常熟银行(高NIM;低不良率;零售业务优势;小市值溢价)

12月重点推荐:常熟银行(高NIM、低不良率以及零售业务优势;三季报显示息差环比回升,资产质量进一步改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5.32%,上市银行最高,估值被低估;市值较小,可以获得效果的估值溢价)

中长期重点推荐:工行、优质银行股、平安、宁波、上海银行;浦发、民生;常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数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