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长三角地区掀对接科创板热潮 6股风起云涌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3-19 14:32: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佳都科技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佳都科技:ai赋能智慧城市、智能轨交业务升级

佳都科技 600728

研究机构:长城证券 分析师:周伟佳,于威业 撰写日期:2019-01-29

投资建议:城市轨道交通是新基建和传统基建的交叉领域,建设项目得到发改委集中批复,景气度持续攀升。公司卡位市场龙头,客户覆盖区域、产品线、自主核心模块均已实现显著扩充,公司的市场空间、业务边界和毛利率水平均有望在新一轮地铁建设浪潮中得到提高,带来更高的业绩弹性。此外,公司已打造AI产业生态圈,参控股子公司行业地位领先,其中云从科技最新一轮估值已达230亿元。公司实现协同研发,打造的两大核心AI产品--视频云+大数据应用平台、城市交通大脑应用平台进入实战应用推广期。随着安防监控硬件普及度的加深和AI产品接受度的提高,公司核心AI产品推广进入加速阶段,有望为公司带来收入和毛利率方面的快速提升。公司有望持续受益科技新基建投资,进入业绩爆发期。预计公司2018-2020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0.71亿元、65.86亿元和83.16亿元,实现净利润2.75亿元、4.72亿元和6.63亿元,EPS分别为0.19元、0.29元和0.41元,对应PE为48X、28X和20X,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城市轨道交通迎来新一轮建设热潮,智能化系统需求持续爆发。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积极的财政政策有望起到“稳经济”的宏观调控作用。目前,我国地铁建成规模还处于较低水平,总体覆盖率不高,同时,城市轨道交通是新基建和传统基建的交叉领域,将持续获得政府投资。国家发改委自2018年底以来集中批复了大量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投资金额超过万亿元人民币,轨道交通将迎来新一轮的建设热潮。在轨道交通投资规模逐年增长,新一轮建设热潮支撑景气度持续上升的背景下,轨交信息化系统的大规模需求开始爆发。2015-2016年是轨交项目开工的密集期,预计2019-2021年将迎来开通潮,将有大量智能化系统验收结算,利好供应商。

公司卡位智能轨交系统龙头,集中度提升趋势下市场份额逐步提升。公司是市场上唯一拥有四大智能轨交系统自主核心技术的供应商,目前业务已累计覆盖20个城市。相较于上一轮地铁建设时期,公司的客户区域、产品线、自主核心模块均有显著扩充,意味着公司的市场空间、业务边界和毛利率水平均有望在新一轮地铁建设浪潮中得到提高,带来更高的业绩弹性。随着智能化轨道交通市场的不断发展,在项目案例、成本控制、企业资信、实施交付、资金垫付等方面对供应商的要求越来越高,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佳都科技具有较强融资能力和较全产品线,项目案例众多,在项目总包的行业趋势下将充分受益。 广州轨交三期规划有望贡献较大弹性,走出去战略利好全国性拓展。广州作为公司轨交业务大本营,其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进入智能化系统招标期,项目在2019-2023年将持续集中落地。项目总投资约为2196 亿元,假设三期规划投资资金在2017-2023年平均投入,那么每年投资额可达313.71亿元,相比于2017年217.94亿元增长43.94%,相比于2013-2017年投资额平均值195.89亿元增长60.15%。据一般经验,自动售检票系统、站台屏蔽门系统、综合监控系统和通信系统所对应的订单总额有望占总投资额的5%,即约百亿规模。同时,智能化系统招标一般于规划时间中段进行,推断2019-2021年将是密集招标期,部分招标已经开始。佳都科技的轨交业务按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收入,2019年开始进入业务快速增长期。同时,佳都科技作为广州地铁的长期合作伙伴,广州地铁“走出去”战略利好公司全国性业务拓展。

AI赋能业务升级,智慧城市AI产品进入实战应用。公司智慧城市业务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面向公共安全、智能交通等智慧城市细分领域提供从顶层规划设计到垂直行业的可视化解决方案。近年来业务异地拓展顺利,累计覆盖广东、新疆、山东、贵州等区域,业务规模快速增长。公司于2007年进军智能化产业,已构建AI产业生态圈,参控股子公司行业地位领先。公司实现协同研发,打造的两大核心AI产品--视频云+大数据应用平台、城市交通大脑应用平台进入实战应用推广期。2018年H1公司签订人工智能产品合同额7439.8万元,毛利率高达67.20%。随着安防监控硬件普及度的加深和AI产品接受度的提高,公司核心AI产品推广进入加速阶段,有望为公司带来收入和毛利率方面的快速提升。 财务状况持续改善,子公司资产优质、减值风险较小。毛利率方面,公司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不再大规模进行异地业务扩张,而是在已拓展的市场内进行业务延伸,拓展业务边界,毛利率开始企稳回升。2018前三季度,毛利率同比提升2.08个百分点。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在2016-2017年连续两年为负,主要系智能轨道交通系统业务回款周期影响及全国性业务拓展所致。预计2019-2021年将迎来地铁开通潮,将有大量智能化系统验收结算,公司现金流有望持续改善,同时公司目前加大催收力度,预计2018Q4将开始快速回款。此外,公司商誉资产余额2.01亿元、长期股权投资余额约2亿元,子公司资产优质,经营趋势发展向好,减值风险较小。

风险提示:政府智慧城市投资或不及预期;项目回款周期可能延长;AI产品推广速度存在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交地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