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无线资讯 - 大佬持仓 - 投资逻辑 - 正文

富国基金传奇王牌:朱少醒

来源:大佬持仓 作者:顶投 2020-12-15 14:04: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果说买股票是在买公司,那么买主动基金就是买其背后的基金经理,而且优秀的基金经理能让投资人做到躺着也赚钱。【顶投奖】致力于挖掘长期业绩稳定,能给投资人带来丰厚回报的优秀基金经理,而朱少醒正是【顶投奖】的优秀基金经理之一。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这么多年来很多基金已经来来回回换了好几轮基金经理,走马灯似的更迭交替,基金每次更换基金经理,都会给投资人带来一定的困扰。
 
唯有富国天惠成长混合这一只基金,14年来一直都是由朱少醒在管理。并且这也是他唯一管理的产品。如此的专一程度,真是十分可贵。而这样兢兢业业的精神也给投资人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富国天惠成长混合,自200511月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达到了1944%22%的年化收益率也是十分的优秀。
 
朱少醒的投资策略
2014年国瓷材料就出现在了朱少醒的前十大重仓股中,距离国瓷材料2012年在深交所上市不足两年。
 
彼时的国瓷材料也还没收购爱尔创布局牙科赛道,高瓴资本买入它更是在遥远的4年之后。那时候公司的财务数据也不算漂亮,这样的一家公司究竟为何会受到朱少醒的青睐呢?
 
投资有良好“企业基因”的公司
 
红杉资本的迈克尔·莫里茨,做记者时采访过很多伟大的企业,做风险投资又投过很多成功的企业,他说:“一个公司的基因早在它最初的18个月就被决定了。此后公司不可能再有什么大的改变,如果“企业基因”是对的,它就是一块金子;如果不对,那基本就玩完了。”
 
朱少醒同样认为具有优秀治理结构、管理理念,具有良好的“企业基因”才是一个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朱少醒在调研三一重工时,发现一个非常关键的决定因素是一旦中国的制造业能够达到与国外同等的技术实力在市场里插上一脚,那么没有技术优势的国外竞争者的市场份额都会被国内的制造业抢占

而国瓷材料就是一家有着优秀“企业基因”的公司。根据这几年的年报显示,公司创始团队无一人离职,从2005年创办公司以来,历经15年能保持初创团队的稳定,可见公司核心凝聚力很强。公司凭借优秀和稳定的核心管理和研发团队,并且在不断的的引入和融合外部人才。而正是这种稳定的企业文化和新鲜的创新血液指引着国瓷的快速成长。

朱少醒判断国瓷材料具有稳定的研发团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研发团队带来的技术实力的国瓷材料有望给公司业绩带来持续增长,于是朱少醒在2014年在国瓷材料遭遇业绩瓶颈股价下滑时逆向买入

而国瓷材料也不负朱少醒的判断,凭借优秀稳定的研发团队能做到持续扩展专利,通过企业并购切入新的市场,近年也通过收购爱尔创和自己的研发技术成功切入牙科赛道,给朱少醒带来了6年6倍的收益率。


十年坚守,敢下重仓,终成传奇
2005年管理富国天惠成长以来,朱少醒已经当了十五年的基金经理了。富国天惠成长也是少有的经过两轮牛熊考验的一只基金。朱少醒先后经历过2008年的金融危机、2015年千股跌停等大事件,在应对市场变化上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朱少醒并不是第一批买入茅台的基金经理,他表示:当时还有许多基金经理比自己更早买入。这一波很多基金经理在茅台上挣到了钱,但真正赚大钱的是少数,要么仓位不够重,要么持有不够长。

所以,除了选好股票,做出正确的决策外,更重要的是,要在这个正确决策上敢下重仓,并且长期持有赚足够多的钱,这个更重要。长远来看,其实挣大钱的投资,不需要很多股票。
 
当然朱少醒也因为长期的重仓付出过一些惨痛的代价,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朱少醒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时,自己一直保持90多的高仓位运作,到年底才直接砍下去。这是他在仓位管理上犯的最大的错误。
 
淡化择时,不做技术分析
 
朱少醒曾以淡化择时,不做技术分析而闻名于业界。虽然现在这种投资方式成为了公募基金的主流投资策略,但在2005年的A股市场上,不做技术分析的基金经理绝对属于凤毛麟角。
 
朱少醒认为投资股票最重要的核心问题是定性判断。首先你要定性它是不是一个优质资产。而交易只是定性之后的操作。他在买入重仓股之前,需要花大量时间反复调研、反复争论,提高置信度。而在交易时却只需要花10秒下单,即使短期买贵了也无所谓。
 
年年不露头,长期是一流
 
人红是非多,朱少醒作为公募基金“一哥”每年年度排名时总要被拿出来做业绩对比。
 
而富国天惠的业绩在单个年度中也显得非常寡淡,往往只能处于中上游的区间里,与动辄年内翻倍的基金比起来,这样的收益率显得非常“难看”。市场上也总有朱少醒是否过誉了的言论。
 
朱少醒的投资策略有个特点就是持股集中度不高,前十大持仓股加起来也不满总资产的50%。他也曾在公开采访中表示自己从来不会在某个行业或主题上做极端的仓位,更多是考虑组合的均衡配置,保证投资的稳定性从来不在某个行业或者风格、主题上做极端的仓位。
 
朱少醒说:“这么长时间,我很难进市场前几位,因为你做了组合均衡化,就不可能有极端的业绩。要做极端业绩,一定要在某些赌点,或者在某些地方做极致的包容。要么,某个行业一下子搞几十个点,要么,前十大重仓股每个是十个点,我是回避这些行为的。”
 
但也是因为这种较为分散仓位的投资策略造就了优秀的长跑成绩,单论每一年朱少醒的业绩都不算出色,但长期来看能跑过他的却寥寥无几。

富国天惠成长混合的持仓分析

智飞生物:智飞生物是富国天惠成长混合20202季度持有至今的,是国内的生物疫苗的龙头。受益于这次疫情,智飞生物也取得了年内两倍的收益率。
 
宝信软件:是云计算数据中心(IDC)的细分龙头,公司在综合竞争力、行业地位、技术创新、品牌建设等方面不断获得提升,宝信软件也取得了今年年内翻倍的优秀收益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智飞生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