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科创创业50ETF横空出世 ETF里的战斗机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星海 2021-06-21 19:46: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首批9只科创创业50ETF今天开始正式发售,除了华宝基金以外,另外8家基金公司都设置了30-35亿元的募集上限。

科创创业50指数——科创板和创业板第一只跨市场指数

科创创业50指数是科创板和创业板第一只跨市场指数,成分股代表性更强,偏向大势至、个股权重集中、科技属性突出,成长能力强。

成分股每个季度调整一次

双创50指数成分股目前每个季度调整一次,样本调整在每年的 3 月、6 月、9 月和 12 月的第二个星期五的下一个交易日。每次调整数量比例原则上不超过10%,采用缓冲区规则,排名在前 40 名的候选样本优先进入指数,排名在前60名的老样本优先保留。

科创创业50指数十大重仓股


双创50指数的十大重仓股为宁德时代、迈锐医疗、爱尔眼科、亿纬锂能、智飞生物、沃森生物、汇川技术、阳光电源、泰格医药、中芯国际。

成分股数量分布:创业板33只股票、科创板17只股票

由于科创板成立较晚,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较小,所以,目前双创50指数当中,创业板在数量和权重都占优势,科创板占比相对小。在数量方面,创业板入选33只股票、科创板入选17只股票;在权重方面,创业板权重占比82.70%、科创板权重占比17.30%。

双创50ETF——ETF里面的战斗机

目前创业板和科创板是科技含量较高的公司的聚集地,未来会上市更多科技含量较高的一批公司,而科技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未来发展前景较好,在未来将成为ETF里的战斗机。

双创50ETF有很多优势,下面具体介绍。

1、优中选优

创业板里面汇集了许多优秀的公司,比如宁德时代、爱尔眼科、阳光电源等等,科创板里面也有许多优秀的公司,创业板和科创板相当于两个班级,而双创50从这两个班级里面挑选50家最优秀的公司,相当于从两个班级挑选最优秀的学生组成一个优等生的班级,那这个班级的平均成绩肯定比原来的两个班级更优秀。

2、双创50具有更高的成长性


在收入增速方面,双创50指数成分股中位数高达25.61%,高于科创50指数的22.13和创业板指的15.62%,远远高于沪深300和中证500。在净利润增速方面,双创50指数成分股中位数高达46.87%,高于科创50指数的30.09%和创业板指的20.61%,也远远高于沪深300和中证500。

3、双创50ROE高于科创50和创业板指

双创50指数成分股在2019和2020的ROE中位数分别为12.30%和13.26%,高于创业板指、科创50,也高于沪深300和中证500(ROE 的计算取指数成分股ROE的中位数)。

4、双创50指数最近一年半的涨幅跑赢科创50和创业板指

从2019年12月31日至今,接近一年半的时间,双创50指数的走势明显跑赢创业板指、科创50,更是把沪深300、中证500远远甩在身后。

5、参与门槛低

创业板的参与门槛为10万,参与证券交易两年以上,科创板的参与门槛为50万,参与证券交易两年以上,至少50%的投资者无法参与科创板和创业板,可是,双创50ETF打来了另一扇门,双创50ETF门槛比较低,超过一百元就可以参与。

双创50的潜在风险

1、估值较高:市盈率(TTM)80.19倍

截止6月4日,科创创业50指数市净率为10.45倍,市盈率(TTM)80.19倍,这个估值相对是比较高的。

2、随时满仓状态、回撤幅度很大、波动也很大


ETF基本都是满仓状态,遇到市场大跌,回撤幅度是非常大的,比如,最近一年半最大回撤达到25.65%,超过创业板指的22.86%,也远远高于沪深300的16.08%和中证500的15.24%。年化波动幅度为33.29%,也高于创业板指的30.60%和沪深300的22.05%和中证500的22.84%。

只有锋利的矛却没有坚固的盾 涨时伶俐跌时迅猛

双创50ETF是科技股的集中营,都是满仓操作,所以波动幅度非常大,当市场运行良好时,弹性很大,当市场调整时,回撤幅度也很大,它具有锋利的“矛”,进攻性十足,但是却没有坚固的“盾”,防守很差或者说没有防守。这种指数型基金适合那些风险承受能力非常大的投资者,如果不能承受20%以上跌幅的投资者就不要参与了。

目前有9只双创50ETF今天正式发售,如果喜欢的话可以认购,不过认购费率一般在0.5%-0.8%不等,如果觉得认购费率高的话,也可以等ETF上市交易以后在二级市场参与,就像买股票一样,成本很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