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投资基金用什么钱合适?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星海 2021-06-29 16:44: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用什么钱投资基金合适呢?或许大家会说这还用讨论吗?有钱就可以买基金,这还有什么讲究的,不是的,这还真有讲究,顶投认为,闲钱和长期不用的钱(三年以上)适合投资基金,非闲钱或者三年内有特定用途的钱不适合买混合型基金或股票型基金。

格雷厄姆:股票市场短期是投票机,长期是称重机

资本市场短期的波动具有巨大的不确定性,随机性非常大;周期越短随机性越强确定性越大,周期越长随机性越小确定性越大。

资本市场是人参与的,人是有感情有情绪的,很多时候都是非理性的,这势必影响资本市场,人的贪婪、恐惧、过度自信、厌恶亏损等人性弱点会在资本市场体现的淋漓尽致,短期市场波动幅度非常大,周期越短随机性越大,不确定性越大,比如,很难预测明天是涨是跌,也很难预测未来一周是涨是跌,未来一个月也很难预测,即使未来半年的涨跌也很难预测。

而周期越长,资本市场运行的确定性越大,巴菲特的老师格雷厄姆曾说过一句经典的话:“股票市场短期是投票机,长期是称重机。”这句话就印证了短期是随机的,长期的确定性比较大。周期越长,股票运行能体现公司价值的实际走势,而受到人的情绪影响会大幅降低。周期足够长的话,资本市场上涨的确定性就更高。

举个栗子,如果在2018年1月初买入兴全合润基金,那么后面的半年是亏损的,后面的一年也是亏损的,如果在2021年2月10日买入兴全合润基金,后面的四个月也是亏损的。

可是如果拉长周期到三年,情况就不一样了,兴全合润基金在2018年1月24日累计净值为3.7508,当天上证指数创出3587点高点以后一路大跌,三年后的2021年1月24日,上证指数还在3606,而兴全合润的累计净值已经上升至8.3161,三年赚了121.71%,从高点买入基金三年后也能赚钱。如果你的运气不好在2015年6月12日上证指数高点5178点买入兴全合润基金(2.9373),三年后的2018年6月12日上证指数在3079,而兴全合润基金的累计净值已经攀升至3.4640,在指数大跌41%的恶劣环境下依然能获得17.93%的收益。这就是短期不一定赚钱,可是超过三年却赚钱的案例。也是为何说要把周期拉到三年的原因。

闲钱或者长钱投资基金可以保持良好的心态

股票市场波动幅度非常大,同样,基金净值的波动幅度也非常大,一个月基金净值回撤超过20%很正常也很常见,2018年至今,每年至少有一次市场大幅回撤的时间段,2018年全年沪深300大跌25.31%,2019年4月22日至6月6日沪深300大跌13.49%,2020年3月6日至3月23日沪深300大跌16.05%,2021年2月18日至3月25日沪深300大跌15.18%,在这四个时间段,很多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的跌幅甚至大于沪深300的跌幅,在那些特定时期,如果是闲钱或者长钱,就能够从容应对,能扛过来,因为闲钱反正也不用,浮亏放那里不会影响正常的生活。会有耐心坚持下来。

如果不是闲钱或者长钱,那就是另外一种局面,可能晚上睡不着觉,心态很难保持好,多半会在下跌的中后期扛不住下跌而止损出局造成永久性损失。

非闲钱或长钱不要投资基金

准备买房的首付款,下个月准备还信用卡的钱,下个月准备还贷款的钱,下一年准备给子女交大学学费的钱,准备开公司的钱,准备还亲戚朋友借款的钱等等,这些都是在三年之内有特定用途的钱,都不适合投资基金,因为资本市场短期波动具有较大随机性,涨跌无法准确预判,比如,假如你准备买一套500万左右的房子,已经准备了150万首付款,但是还没找到合适的房源,而你听说周围的朋友买基金都赚钱了,还赚大钱了,大盘还几乎天天上涨,你想先把150万买入基金,等找到合适房源赶紧卖出基金买房,如果在2月初买入基金的话,在随后的一个月就会亏损30万(20%),而在一个月以后找到合适的房源了,请问,你该怎么办?是卖出亏损的基金买房好还是放弃买房呢?这是两难的选择,所以,不要把自己置于两难的困境中。

彼得·林奇:投资权益类资产前先检查自己和家庭的财政预算

著名基金经理彼得·林奇曾经提醒投资者在投资权益类资产之前首先要重现检查一下自己和家庭的财政预算情况。本月的日常开支是多少,还房贷的钱是多少,教育医疗的费用是多少,所有短期需要花的钱都要算出来,然后根据目前的财政情况,扣掉短期需要用的钱,还剩下多少闲钱和三年以上不用的长钱,在房子、保险和存款、权益类资产之间做一个合理的资产配置,用闲钱或长钱去投资权益类资产比较合适,要计算出具体是多少,这很重要。

备注:本文讲的基金特指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货币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不包含在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