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FOF值得投资吗?适合哪些投资者?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星海 2021-07-14 16:45: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12日,兴证全球优选平衡基金中基金(FOF)发售首日募集资金超过185亿,远超80亿的募集上限,成为首发募集规模最大的FOF。7月12日至16日景林资产的首只FOF产品发行,7月12日上午募集资金已经接近100亿,处于疯抢状态,随后景林出手控制规模,计划控制在120亿左右。

需要说明的一点是,景林此次发行的FOF不同于其他的FOF,景林此次发行的FOF主要投资景林资产自家的四个知名基金经理旗下的产品,投资范围更小,其实这相当于变相的让投资者通过FOF买入景林的优质私募产品,景林在私募圈的实力和地位就不用多说了,大家都懂的,所以,不要盲目的以为景林FOF这么受追捧然后就激动的去买其他的FOF产品,这是不理性的。

两家顶级投资公司几乎在同一时间发行了两只爆款FOF产品,把FOF推到聚光灯下,那么FOF是什么?值得投资吗?适合哪些投资者?请看下文。

FOF是什么?

FOF即Fund of Funds,基金中的基金,是专门投资其他基金的基金,不同于一般的基金可以投资股票、债券,FOF投资范围仅限于基金。

FOF的优势

1、优中选优 专业的投资人从海量基金产品选出优质的基金

FOF产品是专业的投资公司让专业的投资人从众多的基金产品当中筛选出优质的基金,然后一篮子买入这些优质的基金,目前基金总数超过7000只,差不多是股票数量的两倍,从这么多的基金当中挑选出优质的基金作为一个投资组合,相当于优中选优,可以提升投资的胜率和效率。

2、多元化投资 资产配置范围较广

FOF不仅可以投资国内的普通基金,还可以投资QDII基金,相当于通过QDII基金投资海外资本市场的优质公司,不仅可以投资普通基金,还可以投资黄金ETF等,投资范围较广,可以分享更多投资机会。

3、波动率低于普通基金

FOF是投资一篮子基金,选择一批优质的基金组成一个投资组合,这样降低了波动率,整体波动率小于单个基金。就像基金波动率小于股票是一个道理,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是投资一篮子优质股票,通过个股选择和仓位分配达到分散投资目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总体波动率明显小于股票。

我们对目前144只FOF产品做了统计,2021年2月10日至3月25日市场经历大幅下跌,沪深300跌幅15.10%,而这144只FOF产品跌幅最大的为-19.65%,跌幅最小的仅-0.71%,下跌中位数-8.32%,跌幅明显小于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顶投TOP30基金经理代表基金期间跌幅中位数为12.9%。

FOF的劣势

1、整体收益率不理想

目前成立超过两年的FOF产品近两年收益率最高的为78.59%,收益率最低的为11.41%,涨幅中位数为42%,这个收益率显然不理想,整体表现不如股票型基金或者混合型基金。

2、费用较高 管理费和托管费双重收费

普通基金每年都会收取管理费和托管费,一般是一年1.5%的管理费和0.25%的托管费,而FOF就是投资基金的,投资的基金要收取管理费和托管费,FOF还要收取投资人管理费和托管费,这样以来等于收了两次管理费和托管费,整体费用要高于普通基金。

FOF适合哪些投资者?

FOF适合不知道如何选择基金或者没有足够时间跟踪研究基金的投资者,尤其适合刚入市的投资小白。投资基金首先要选择一只优质的基金,而这个是有门槛的,如果不懂得如何选择优质基金,就可以考虑投资FOF,FOF本身就是专业的投资者去挑选出优质的基金做一个组合,比较省心,省去了挑选基金这一关。

投资基金也不是买入优质基金就完事儿,还要跟踪观察,如果一只基金更换基金经理或者出现其他严重问题的时候需要更换基金,而这个平时要花费时间跟踪研究,要花费不少时间和精力,而平时工作很忙,没有时间跟踪研究基金的投资者可以考虑投资FOF,FOF的一个重要工作内容就是研究基金,如果发现投资的基金出现问题需要更换,他们会第一时间卖出有问题的基金然后买入更好的基金,这样以来对于投资FOF的基民来说就比较省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