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文峰股份收购事件背后,最大受益者浮出水面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刘寅臻 2021-11-25 09:51: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受曾经“私募一哥”徐翔出狱以来的首次发声,文峰股份(601010)四个交易日成交量放大了25倍

11月18日,文峰股份发布公告5.4亿溢价收购四家不良资产,身为文峰股份的二股东徐翔深夜发文表示“坚决反对”此次发声为徐翔在经历了5年零6个月的牢狱生活之后,7月9日回到了“江湖”的首次发声。

徐翔是谁?为什么他的一句话能有这么大的能量?

徐翔1977年出生,曾是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是中国股市最富传奇色彩的私募之一。

15岁就带着父母给的三万元本金“杀入”股市小试牛刀。18岁时放弃高考,专以炒股为主。

2003年2月,一则报纸的头版刊登出了一篇报道,标题就是涨停板敢死队,从此以后,以徐翔为首的宁波解放南路的涨停板敢死队名震江湖,而徐翔此时的资产已经滚动到了上亿元,那一年他才刚过25岁。

对徐翔来说,随着事业的成功,他不再满足与当一个牛散。2005年,徐翔从宁波迁到上海,经过几年的筹备后,2009年12月7日,徐翔在上海成立了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即实收资本3000万元人民币。

为了将业绩做上去,徐翔花高价聘请了大量研究员,组建了一支30多人的研究团队,这支团队覆盖了多个行业,以绝对收益为基础,相对收益为目标,严格止损为纪律。泽熙的研究员大部分时间都在全国各地做调研,调研的密度和深度也远远超过当时行业的平均水平。所以泽熙产品的业绩也远远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自2010年成立以来,泽熙一期和泽熙三期短短五年时间累计涨幅都超过了30倍!

2014年9月至2015年6月,A股从2266点涨到了5178点,区间涨幅达129%!随后上证指数掉头直下,短短两个月上证指数下跌了45%,可徐翔管理的泽熙一号不仅没有下跌,反而逆势上涨了31%!为什么能够逆势上涨?

这里面的问题恐怕不是普通人能够了解到的。

但很快,真相随着一张照片水落石出。2015年11月1日,徐翔因操纵证券市场、内幕交易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到2015年年间,徐翔控制了139个证券账户,先后与13家上市公司合谋操纵股票交易非法获利93.38亿。

其中便有文峰股份董事长徐长江。文峰股份由南通人徐长江创立,并于2011年6月登陆A股市场。2014年9月至2015年4月期间,文峰股份股价曾一度大涨近8倍,最高触及21.29元/股。在此期间,徐长江大肆套现。

根据法院调查结果,徐长江伙同徐翔操纵股价、高位套现高达67亿元,在徐翔案相关十三宗分案中,套现额度最高。2017年4月,徐长江一审被判处两年六个月,缓刑三年,并处罚没资金共计46亿元,其中个人罚金12亿元。

2020年2月,由于控股股东的股权结构发生变更,徐长江不再是文峰股份实控人,公司也进入“无主”状态,至今仍无实控人。所以才有后面收购不良资产掏空上市公司的事件。(具体可见http://stock.stockstar.com/SS2021112400006363.shtml)

徐翔可以说是此前证券市场的传奇人物了,此次发声使得文峰股份股价4个交易日上涨11%(以11月18日收盘价2.96计算),11月24日成交量较11月18日放大25倍,累计成交量放大46倍(以11月18日4万手成交计算)!

表面上看,徐翔似乎在为广大中小投资者发声,保护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从之前的公告可以得知,郑素贞所持有的14.88%的股份自徐翔入狱后一直被冻结。此时股价的拉升对他并没有任何好处,况且徐翔刚刚出狱没多久,搞大动作势必会再度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

但从其结果来看,文峰股份似乎什么都没有做,便使得股价上升,成交量上升。股价的拉升,直接利益的获得者必是其他的股东。再结合徐翔之前操纵证券市场的行为,这次徐翔的发声是否另有深意?未来是否会伴随大股东减持行为?

大股东是如何减持的?

一般而言,上市公司的股东先要减持有三种途径,协议转让、大宗交易以及集中竞价交易。对于前景不好的公司,以协议转让和大宗交易势必会有折价,而若股东不想承受这部分折价所带来的损失,只能以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

若股票的流通性不足,大量的抛售势必会引起股价的下跌,有可能承受的损失比大宗交易所带来的损失还要大。所以成交量大对股东减持是有利的。

不论文峰股份之后的股价是横盘震荡还是继续拉升,其他股东依然此次事件的最大受益者,以11月23日龙虎榜数据来看,似乎并没有看到其他股东的身影,未来是否会有公告减持也是不得而知的事情,只能让时间来证明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