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农业现代化十三五规划聚焦智慧农业 六股受惠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10-23 08:53: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昨日,国务院印发《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下称《规划》),从五大领域布局“十三五”期间全国农业现代化发展任务,并具体落实到智慧农业、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等14项重大工程。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农业现代化十三五规划落实14项重大工程 聚焦智慧农业

“这次的农业现代化规划纳入了最新的农业供给侧改革内容,不再像过去单纯追求装备物资投入、以提高产量为目标。”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郑风田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如今的农业现代化更看重质量的提升,强调可持续发展,重视农业结构调整以及产业间的融合发展。

新目标:注重可持续发展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14日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表示,对比“十二五”期间印发的《全国现代农业发展规划》,此次《规划》在产业结构调整、可持续发展和农业支持保护上呈现出新特点。

《规划》提出了农业支持保护的两项指标:一是全国公共财政农林水事务支出总额保障至少17380亿元。二是农业保险深度,即农业保费收入与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的比值从2015年的0.62%提升至2020年的0.9%。

在产业结构调整上,《规划》提出,到2020年,玉米、棉花、油料、糖料和水产品产量预期逐年减少,大豆、肉类、奶类产量预期提升。其中,玉米和棉花种植面积在5年内分别调减0.7亿亩和698万亩。畜牧业和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分别提高至少2个百分点和0.2个百分点。

“今天发展现代农业,再不能够以牺牲生态为代价。因此,这次《规划》围绕‘一控两减三基本’等绿色发展任务,提出了7个专门指标,其中有6个是约束性指标。”余欣荣强调了《规划》中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具体来看,到2020年,主要农作物化肥利用率和农药利用率均达到40%,农膜回收率占80%,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占75%。

新产业:信息化融合发展

《规划》明确了五大发展任务,“创新强农”排在首位,要求从技术装备、信息化水平、体制改革等多方位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在推进信息化与农业深度融合方面,《规划》强调加快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力争到2020年农业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应用比例达到17%、农村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2%、信息进村入户村级信息服务站覆盖率达到80%。

具体落实到项目上,《规划》提出智慧农业引领等多项重大工程。对大田种植、畜禽养殖、渔业生产等进行物联网改造,建成10个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省、100个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区、1000个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建设村级益农信息社,到2020年基本覆盖所有行政村。建设全球农业数据调查分析系统,改造升级国家农业数据中心。建设基于卫星遥感、航空无人机、田间观测一体化的农业遥感应用与研究中心。

在“协调惠农”的任务上,《规划》提出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其中要求,加快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完善服务体系,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对接各类电子商务平台,健全标准体系和冷链物流体系,到“十三五”末农产品网上零售额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到8%。

对应到重大工程上,《规划》提出,开展“百县千乡万村”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打造一批农村产业融合领军企业,培育一批产业融合先导区。改善农产品初加工、深加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设施条件,建设规模化、标准化原料生产基地及农产品加工技术集成基地,打造1500个“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中国证券网)


>>>点击这里购买炒股神器

神农基因:粮食供应链模式萌动 SPT项目如期推进

神农基因 300189

研究机构:中泰证券 分析师:陈奇 撰写日期:2016-08-29

投资要点

事件:神农基因披露2016年半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1亿元(+149%),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20万元(+784%),扣非净利润-1.89万元(同比减亏141.3万元)。其中,第二季实现营业收入4.1亿元(+304%),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915万元(-18.3%),扣非净利润669万元(-34%)。

供应链项目助力主业改善,增量业务开始萌动。“一站式粮食生产供应链管理服务”项目助力主业改善,贡献增量业务:1)公司种子销售毛利率提升3.54个百分点至33.45%,其中核心品种H 优518(毛利率44.98%)在一站式服务模式的同步推广下实现销量128.91万公斤,销售收入5652万元;2)供应链业务子公司深圳惟谷利用渠道优势开拓粮食及煤炭等产品的销售,该两项业务贡献营业收入比重较大。粮食供应大县战略合作持续, 供应链业务大有可为:公司日前与安徽省南陵县人民政府签订了《粮食生产加工销售一站式管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致力于共同建设不低于6万亩推广区,用于全程机械化、数字化、标准化粮食生产,其中2万亩为核心示范基地。

以生物育制种技术服务、“一站式粮食生产供应链管理服务”为中心,逐步实现从传统种子供应商到生物育制种技术服务商的战略转型。目前种植综合服务符合规模化、专业化种植的产业趋势,种子作为种植链中影响较大的核心要素之一,具备各方面优势突出的种子产品将有助于公司在此轮产业变革中持续拥有较强的圈地扩张能力。此外,随着政策上对转基因玉米商业化的推进,转基因水稻的研发也是重点政府支持方向。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主要源于一站式服务和SPT 水稻种子新品种两个方面。

我们继续看好神农基因一站式供应链管理服务模式,借助政府力量,凭借稻种优势,未来推广面积有望将迅速攀升,大幅增厚业绩:同时公司相关生物育种技术具有领先性、排他性,其商业价值潜力巨大,目前研发工作进展顺利,已完成了13项专利技术申报,并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其中1项已获得《发明专利证书》,4项获得《办理登记手续通知书》。预计神农基因2016-2017年分别实现销售收入4.58亿元、6.16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0.45亿元、0.86亿元,分别对应149X、78XPE,“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并购重组事项搁浅;一站式服务推广不达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