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钢铁去产能最后年终冲刺阶段 六股或借力上行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10-24 08:36: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钢铁去产能工作进入年终冲刺阶段,央企将于本月提前达标。22日,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组局局长李冰在第三届钢铁行业多元产业发展大会上表示,中央企业今年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任务是719万吨,预计能在本月完成。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钢铁去产能年终冲刺 预计央企本月率先达标

目前,国务院国资委直属的涉钢中央企业包括宝钢、武钢和鞍钢3家专业钢铁公司,以及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2家涉钢企业。截至去年底,5家钢铁企业粗钢产能共1.38亿吨,占行业总产能12.2%。

今年宝武正式宣布合并之后,双方均在10月发布的重组方案中表示,在股份公司层面,宝钢股份、武钢股份2016至2017年内分别压减465万吨、140万吨粗钢产能,且将争取在2016年底提前完成上述两年去产能目标任务。

而在集团公司层面,宝钢集团、武钢集团计划在2016至2018年内分别压减粗钢产能920万吨、442万吨。其中,宝钢集团每年分别压减粗钢产能395万吨、210万吨和315万吨。此外,宝钢集团还将追加八一钢铁压减粗钢产能300万吨。按此计算,宝钢3年合计化解产能1220万吨,占现有产能的20%。

如今,两大公司的承诺已经初步兑现。“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已经提前完成今年的钢铁去产能任务,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不仅完成任务,还有可能超额完成任务,鞍钢集团公司也能按时完成任务。”李冰在当日举行的大会上说。

李冰表示,按计划,从今年开始,中央企业将用3年时间有序压减粗钢产能2137万吨。其中,主动压减1644万吨,兼并重组拟压减393万吨,国际产能合作拟转移粗钢产能100万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重组压减产能中很多都是置换,去产能同时还有一部分新建的量。”西本新干线高级分析师邱跃成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7月,宝钢湛江钢铁基地一期工程全面建成投产,形成了年产钢铁900万吨的规模能力。

地方开始冲刺

除了央企,一些地方省市也在钢铁去产能道路上开始年终冲刺。江苏省政府近期表示,10月底前将提前完成全年390万吨的钢铁去产能工作。据悉,“十三五”期间,江苏省将压减粗钢产能1750万吨,2018年底前完成总进度的70%。不过按此进度来看,江苏省明后两年压减产能压力巨大。

今年四川省将在10月底前全面压减钢铁产能420万吨。据《四川日报》18日消息,四川省签订目标责任的3家企业的6台炼钢设备主体(产能420万吨)已拆除。

一些去产能任务相对较轻的省份也已经在三季度提前完成年度目标。湖南省发改委于8月公布,中冶京诚(湘潭)重工设备有限公司对50吨电炉进行了关停封存,标志着该省2016年钢铁去产能任务已经完成。9月初,山东省经信委发文表示,2016年山东省钢铁行业已完成压减生铁270万吨、粗钢270万吨的去产能任务,有关企业的设备已关停退出,并开始部署2017年去产能工作计划。

任务最为艰巨的钢铁重镇河北省也计划在11月底前超额完成今年计划。《河北省2016年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分月计划表》显示,预计到11月底,河北省将累计淘汰1840万吨炼铁产能、1600万吨炼钢产能,超过原定压减1726万吨炼铁、1422万吨炼钢产能的目标。

官方统计显示,截至8月底,28个产钢地区和中央企业共退出粗钢产能3468万吨,约占全年任务量的77%。(上海证券报)

>>>点击这里购买炒股神器

沙钢股份:成本优势提升产品毛利 三季度延续高盈利

沙钢股份 002075

研究机构:长江证券 分析师:王鹤涛,肖勇 撰写日期:2016-10-21

事件描述

公司发布2016年3季报,前3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2.32亿元,同比下降23.14%,营业成本64.75亿元,同比下降27.9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31亿元,去年同期为-0.73亿元,前3季度EPS为0.06元。

其中,公司3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02亿元,同比下降30.69%,2季度同比增速-15.78%;3季度营业成本16.74亿元,同比下降39.16%,2季度同比增速-19.88%,3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0.66亿元,去年同期为-0.10亿元,3季度实现EPS0.03元,2季度EPS0.03元。

事件评论

降本增效+费用节省,3季度同比扭亏为盈:公司主要产品为弹簧钢、管坯钢等特钢,虽然3季度7-8月钢市行情淡季不淡,钢价综合指数同比上涨20.62%,特将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6.05%,但或源于销量下滑,公司营收同比并未实现增长,而3季度业绩实现扭亏主要得益于降本增效叠加费用节省:1)公司相对灵活机制在成本控制方面优势凸显,“降本节支,创新挖潜增效”措施的推进取得一定成效,叠加3季度矿价同比继续下跌4.34%,公司顺势采取波段采购策略,营业成本同比大幅下降39.16%,产品毛利由此得到提升;2)公司3季度度三项费用同比减少0.15亿元,其中,销售费用同比减少0.11亿元。不过,所得税费用同比增加0.77亿元,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公司当期盈利继续上行。最终,3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0.66亿元。

受益资产减值损失减少,3季度业绩环比微增:3季度淡季不淡行情之下,公司产品销售毛利仍较为可观,环比仅减少0.32亿元,同时受益于资产减值损失环比减少0.43亿元,最终公司3季度业绩环比实现微增0.04亿元。

进军IDC大数据领域,转型发展可期:公司出资4000万元共同设立产业并购基金,以推动在全球范围内的互联网数据中心产业战略布局,近期已取得一定成效,公司9月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IDC大数据行业相关资产,并争取在2016年11月19日前披露重组预案,未来转型之路或将开启。

预计公司2016、2017年EPS为0.07元、0.07元,维持“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河钢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