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国家队新年第一攻 反弹行情一触即发

来源:中证投资 2017-01-03 15:00: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摩根大通2017年展望:投资组合收益回报仍将是个位数

周二(1月3日),摩根大通发布了2017年的经济展望,称“全球央行已在政府债券市场制造了前所未有的扭曲”,并预测今年政治动荡仍将存在,投资组合的收益回报预计仍然维持单数位。以下为报告概要:

2017年,政治动荡将继续存在,各大央行的行动也将继续背道而驰。随着全球经济扩张颠簸前行,今年多元化投资组合的收益回报料将与去年一样维持单数位。

那么世界是怎么走到这一步的呢?2014年底,央行的刺激计划失去了对市场、GDP及企业利润的影响力,这三者到目前为止尚处于趋势成长水准下方。2015年,多元化投资组合仅产生了1-3%的收益回报;而在2016年,这一数据也仅为6-7%。

央行史上最大的货币政策实验(截至2016年11月其规模已达11万亿美元)推动了美国及英国就业市场的恢复,近来欧洲及日本也有所成效。然而,从这一实验中受益的更多是金融资产持有者,而非普通民众。其导致的结果就是在这个经济缓慢增长的世界中,政治中心开始摇摇欲坠,并在英国脱离欧盟及特朗普的意外当选中被推向高潮。

因投资者考虑到特朗普减税增支、放松监管的益处,同时暂时忽略了在美元、财政赤字、利率、贸易和通胀方面表现出来的隐忧,市场从特朗普胜选后迄今的反应都是比较积极的。

然而,央行已经在政府债券市场制造了前所未有的扭曲。欧洲央行与日本央行采取的购债计划以及负利率政策已致国债收益率跌破零水平。不管这些政策产生了怎样的成效,无可否认的是它们同时也令收益水平低下,欧洲及日本银行股票表现不尽人意。而后者正是造成2015、2016年欧洲和日本股市收益相对较低的主要原因。

在2015年及2016年,摩根大通均做出了投资组合收益回报为单数位的预测,事实最后也证明确是如此。现在,该集团预测2017年将延续这一局面。2017年全球经济的一些主要积极因素包括:

全球消费者支出维持强劲,但企业固定投资仍然低迷,部分原因是大宗商品超级周期的结束以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

预计新兴市场恢复进程将较缓慢,特别是在特朗普的政策料将大幅提高美国利率及推高美元的情况之下;

近期美国经济增长将受提振(其程度将取决于减税增支、放松监管的具体措施),但日本及欧洲的经济增速料将刚过1%和2%的水平;

私营部门的偿债水平较低,但债务的绝对规模将限制任何以企业或消费者引导的恢复进程;

早在特朗普执政之前,随着全球贸易的停滞,贸易保护主义便已经抬头。特朗普将在何种程度上兑现其竞选承诺仍是一个问号。

在全球经济扩张较为强劲的背景之下,为何摩根大通仍认为2017年投资组合收益将维持低迷?现在大部分发达国家正把扩张性财政政策加入到刺激计划当中。问题在于,鉴于当前生产率增速以及劳动力供应增速的低迷水平,很多国家已经比预想更要接近充分产能,这将导致高于预期的薪资通货膨胀水平以及利率增速。

在前文基础之上,摩根大通总结了对2017年的前景预期:

美国经济增长因个人和企业税削减、监管放松和基建投资将实现温和反弹,但收紧的劳动力市场、上升的利率以及更强势的美元最终会拖累美国经济;

欧洲和日本经济将稍好于去年,但近期的增长趋势不会有巨大突破;

受政府密集出台多重刺激措施提振,中国经济增速料将接近既定目标;

中国以外的新兴市场在支出调整后将仍然处于复苏轨道,对美元有高敞口的经济体将面临困难,但美元升值带来的总体风险从2011年起已显著下滑;

总体而言全球经济今年增速将稍稍快于去年,但这已经在当前的发达国家股市中得到了体现,因此今年投资组合收益仍将为单数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