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国资委: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盯五股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1-12 17:30: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联通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中国联通:频率重耕有助于提升中国联通网络的竞争力

中国联通 600050

研究机构:川财证券 分析师:王传晓 撰写日期:2016-12-23

事件:

工信部近日下文批准中国联通将2G和3G网络的频率进行重耕用于4G网络建设。

点评:

打破4G室内网络建设的频率瓶颈。在此之前中国联通4G网络建设仅正式获批了2x10Mhz的1800M频段进行LTE网络建设,如果仅有2x10Mhz频率,那么室内的频率与室外频率只能相同(即同频方案),此种方案下室外网络将会对室内网络产生较严重的干扰因此影响室内网络质量(特别是在室外基站与室内基站位置靠得很近时),此次允许2G和3G频率重耕用于4G网络为2017年中国联通的室内4G网络建设打破了频率瓶颈,在2016年中国联通已做到139个重点城市室外网络质量No.1,2G和3G频率重耕有利于在2017年至少在139个重点城市把优质室内和室外4G网络同时提供给中国联通的用户,用户体验会在2017年得到进一步提升。4G网络的存在分流了GSM中的GPRS和EDGE以及WCDMA的数据流量,对GPRS和EDGE以及WCDMA的数据需求随着更多的2G/3G用户转到4G还会进一步降低,这一趋势使在未来把更多的2G和3G频率用于4G建设成为可能。

为热点区域提供容量保证。根据最新的2016年11月中国联通用户数据信息,虽2016年11月底中国联通总共只有9903万用户,由于移动通信网络的话务量分布并不均匀,在一些热点区域会出现话务量远高于平均值的情况,同时中国联通还有近1亿的原3G宽带用户尚未转为4G用户,未来还会有大量新增移动出账用户,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使得原获批的2x10Mhz频率无法在未来为热点区域提供足够的容量支持,此次获批2G和3G频率重耕有助把2G和3G的部分频率通过载波聚合的方式提供给4G使用以为热点区域提供容量保证,这将提升中国联通频率的整体效率并提升在热点区域的用户体验。

提升未来物联网的覆盖潜力和竞争力。中国联通手上有909-915MHz(终端发)/954-960MHz(基站发)优质低频资源,但由于此频段上下行各只有6Mhz,同时中国联通仍有几千万的存量用户仅使用GSM网络,另外目前部分智能手机尚不支持此频段即Band8的FDDLTE,中国联通目前对将此频段重耕用于4G常规服务持谨慎态度;但对正在出现的物联网增量市场由于NBIOT对频带的占用很少,180khz频带即可提供服务,同时不用担心物联网终端不支持此频段的问题,对于需要增强覆盖能力的NBIOT区域可以使用此频段大幅提升覆盖能力以抢占更多的物联网市场,900Mhz频率重耕提升了中国联通未来物联网的覆盖潜力和竞争力。

提供了增强网络覆盖能力的一种途径。在现阶段中国联通虽对将900Mhz频段重耕用于4G常规服务持谨慎态度,但我们也要看到900Mhz相对1800Mhz在覆盖上会增强约10db(相当于覆盖距离增加约一倍)的优点,因为LTE标准支持带宽种类很多其中包括上下行各1.4Mhz、3Mhz和5Mhz带宽,在未来900Mhz可通过留出一部分频率给LTE来低成本且有效地解决高频段LTE网络的弱覆盖问题,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当然这种方案只能提升手机支持900MhzLTE网络的用户的体验,目前大部分高端手机已支持此频段,比如iPhone6和华为P9,预测后期会有更多手机支持此频段。

投资建议:根据审慎测算2016-201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05/0.20/0.31元,考虑到近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混改的强调,预计中国联通混改方案大概率能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的强化激励和提高效率等要求去落地,混改大概率能给中国联通的基础通信业务和创新业务带来明显的促进,将中国联通的目标价从2018年25倍PE上调到2018年30倍PE,即将目标价从7.75元上调到9.30元,维持中国联通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混改可能不及预期、股市可能出现系统风险、政府可能提出更严格的监管要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国际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