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国资委: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盯五股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1-12 17:30: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船舶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中国船舶:业绩实现难得的正增长

中国船舶 600150

研究机构:中信建投证券 分析师:高晓春 撰写日期:2015-08-31

简评

中报业绩实现正增长

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2.41亿元、增长3.02%,实现净利润17169.73万元、增长43.41%,摊薄每股收益0.12元,公司业绩符合预期。和中船防务上半年亏损加大、中国重工大幅下滑86%相比,中国船舶中报业绩实现较大幅度正增长实属难能可贵。

订单承接大幅下降

上半年,公司承接新船订单9艘、98.24万载重吨,同比下降83%;承接柴油机订单134台、292.17万马力,同比下降11.6%;海工装备由于油价下跌,上半年订单零承接。同时,船舶完工交付也有所下滑,上半年完工交船28艘、294.67万载重吨,下降9.6%;柴油机完工交付122台、256.85万马力,增长33.44%。航运市场持续低迷,船东下单意愿不强,经营形势不容乐观。

费用控制和减值转回保证业绩增长

上半年,在收入仅微增3%情况下、净利润却实现了40%以上增长,主要是由于费用控制和减值转回。上半年,毛利率下滑2.19个百分点,但期间费用率也同比下降1.58个百分点,在减值转回的情况下,营业利润还是下降约80%;在营业外收入增长、支出下降和少数股东损益亏损增加背景下,净利润实现正增长。从具体子公司来看,外高桥造船净利润18852万元、增长18%,沪东重机净利4644万元、增加约5600万元;而长兴重工大亏1.22亿元、中船圣汇亏损8461万元、同比多亏5740万元。

风帆、钢构停牌强化南船整合预期

5月28日,北船旗下风帆股份停牌拟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打造为七大动力平台;8月10日下午,南船旗下钢构工程停牌,预计注入生产性现代服务业资产。相对资产证券化率较高的北船,南船军船资产证券化率较低,广船收购黄埔文冲只是第一步。我们预计,年底前中船或防务会有资本运作,实现军船资产证券化。

先整后合,双重机遇

我们坚定看好南、北船合并,在合并前会基本完成南、北船内部的资产证券化;预计合并会以同一个业务板块、南北整合的方式进行,时间上可能在明年下半年。我们认为,中船、防务、重工、风帆和钢构都面临着“先整后合、双重机遇”。维持中船弹性最大的判断,维持80元目标价和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国际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