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44家公司药品新进国家医保目录 四股有望受益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2-27 08:26: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日前,2017版国家医保目录发布,这是继2009年国家医保目录发布之后,时隔8年后的首次调整。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44家公司药品新进国家医保目录 部分产品销售额已过亿元

日前,2017版国家医保目录发布,这是继2009年国家医保目录发布之后,时隔8年后的首次调整。对于医药行业而言,这可是件大事。不过,落到具体的药企身上,可就是几家欢乐几家愁了。

在2017版国家医保目录出台之后,超万亿元药品销售市场将被重塑。医药生物上市公司哪些产品有望成为黑马,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2月26日,总计有4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公司产品新跻身国家医保目录,其中包括两家港股上市公司,分别是东阳光药和远大医药。除此之外,柯菲平、威门药业、三力制药3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也公告称,公司产品新进入国家医保目录。

医药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一旦企业产品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就有望进入各省招标,未来市场销量随之放大。此前2009版的国家医保目录就催生了数个销售额过10亿元的品种。

值得一提的是,据《证券日报》统计,一些上市公司的产品已经销售过亿元。

药企频报喜

备受市场关注的新版国家医保目录(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于2月23日出炉,合计含2535个品种。据了解,2017版国家医保目录合计增加品种数为西药133个、中药206个。

受益于上述政策发布以及所带来的预期,2月23日,多家医药上市公司二级市场股价上涨。其中,葵花药业、特一药业、康泰生物、亿帆医药、易明医药涨停,益佰制药接近涨停。

2月24日、2月25日、2月26日,包括复星医药、步长制药、康缘药业、人福医药、众生药业、太安堂、贝达药业等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司产品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公告。多家上市公司表示,产品新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将有利于提高产品的销售及推广,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暂无法估计。

众生药业公告称,眼科核心产品“盐酸氮卓斯汀滴眼液”新进医保目录2017版,将对公司眼科板块业务将产生积极影响。

太安堂称,控股子公司广东宏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心灵丸、宝儿康散及全资子公司上海金皮宝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解毒烧伤软膏共三个产品被纳入《2017年版药品目录》。这三个产品均为独家品种,属医保乙类品种,为首次纳入医保目录。以上产品纳入医保目录将对其销售产生积极影响。

在一些药品新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同时,一些上市公司的产品此次也退出了国家医保目录。

现代制药称,公司共有40个产品新纳入新版国家医保目录,共有14个产品退出新版国家医保目录。珍宝岛称公司有2个新产品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子公司2个产品退出国家医保目录,其中注射用苦参素至今未生产,利福平胶囊品仅在2015年少量生产,退出医保目录对公司业绩无影响。

部分药品已销售过亿元

产品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将对公司的销售产生影响。“目前公立医院仍是企业抢占市场的重点。”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向记者表示。

据了解,康缘药业的热毒宁注射液2009年销售收入1.98亿元,2010年进入国家医保目录之后,在2011年和2012年的时候快速放量,2015年年销售收入已经达14亿元左右。

机构人士表示,2017年新版国家医保目录发布,将对现有的药品销售市场产生影响。而这也是2017年医药生物行业投资的重点。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包括复星医药等上市公司新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部分药品销售额已过亿元。

复星医药称公司有5个产品新入选国家医保目录,其中非布司他2015年的销售额为1.17亿元,前列地尔2015年的销售额为3.13亿元。

恒瑞医药称公司的主要产品盐酸右美托咪定注射液新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公司该产品2015年的国内销售额约为7亿元人民币;2016年前三季度该产品公司国内销售额约为6.8亿元人民币。

贝达药业的主打产品埃克替尼进入药品目录。贝达药业表示,埃克替尼是我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治疗肺癌的靶向药,本次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将有利于产品的销售,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暂无法估计。据了解,埃克替尼2015年销售收入达9.1287亿元,2016年上半年,该产品的销售收入为5.1845亿元。

丽珠集团称,公司生产的艾普拉唑肠溶片此次新进入国家医保目录,该产品是公司的独家产品,2015年销售额为1.8687亿元,2016年1月份至9月份销售额为2.1628亿元。

华润双鹤称,公司本次新进国家医保目录的主要药品为匹伐他汀钙片、血液滤过置换液、缬沙坦氢氯噻嗪。其中匹伐他汀钙片2016年的销售额为2.6亿元。

不过,史立臣认为,在医院降低药品销售占比的大趋势下,企业产品进入药品目录的预期会有所降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