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中核拟与中核建战略重组 五股或从中获益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03-21 07:11: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东方电气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东方电气:发电设备龙头,核电、海外市场、国企改革值得期待

东方电气 600875

研究机构:平安证券 分析师:朱栋 撰写日期:2016-11-21

五电并举,发电设备龙头,明年有望扭亏。公司是国内发电设备龙头企业,“水电、火电、核电、风电、气电”五电并举,中国三大发电设备生产制造基地之一,具有很强的技术实力和品牌影响力。受火电行业景气低迷以及资产减值计提等因素影响,近年公司经营业绩下滑(2016 年大概率亏损),目前PB 接近1,处于历史底部,估值具有吸引力。在手订单超1200亿,资产质量优良(现金超250 亿),预计今年偏高的资产减值计提及费用将在明年回归正常水平,明年大概率扭亏。

用电增速现拐点向上,火电未来需求降档。今年前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5%,较去年全年的0.5%明显回升,根据近期发布的电力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国用电量复合增速3.6%~4.8%,我们测算有望达到甚至超过4.5%,意味着电力行业需求端回暖,迎来拐点。尽管如此,由于在建火电装机规模巨大(预计达1.7 亿千瓦),火电过剩严重,将在一段时间内面临严栺的政策调控。考虑未来新增用电需求和新增装机发电量的平衡,我们预计未来火电年均需求将较十事五年均新增装机规模基础上减少30%,公司火电订单也将相应萎缩。

核电和海外市场景气向上,有望提供新的动能。公司是核电核岛和常规岛设备的核心供应商,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国将新投运核电机组3000万千瓦,新开工机组3000 万千瓦,意味着十三五期间国内核电市场规模将较十事五翻倍,有望达4200 亿元,考虑核电出口则市场规模更为广阔。

在一带一路战略引领下,海外电力市场迎来机遇,十事五期间,海外电力签约合同额达1716 亿美元,较十一五增长58%,2009 年到2013 年中国企业累计出口签约电站装机容量超过1.8 亿千瓦,而期间中国累计投运的火电和水电装机规模3.7 亿千瓦,海外市场较为可观。公司具备较好的开拓海外市场基础,在国内火电市场萎缩情况下,海外市场势必得到倚重。

我们认为核电和海外市场将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动能。

风口之下,改革值得期待。电力是国企改革的重要领域,兼并重组是国企改革的重要方式,也是实践过程中央企改革的推进主线。目前电力央企仅原中电投和国家核电重组成为国电投,属更好发挥协同效应案例,尚无减少同质化经营案例,我们认为公司具有兼并重组的合理预期。考虑中央对于央企“瘦身健体”的要求以及新的少壮派董事长的上任,公司内部改革持续深化也值得期待。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6~2018年收入分别为338.0、337.9、335.7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5、4.6、7.1亿元,EPS -0.62、0.20、0.30元,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国内用电增速不及预期;火电订单大量取消或推迟风险;三代核电推进进度不及预期;海外市场拓展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