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重磅利好提升石墨烯行业景气度 六股腾飞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9-14 06:13: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东旭光电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东旭光电:业务多点布局,营收稳中有增

东旭光电 000413

研究机构:山西证券 分析师:张红兵 撰写日期:2017-08-16

事件追踪:

东旭光电于2017年8月10日晚发布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4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1.04%;实现归母净利润6.3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46%,其中装备及技术服务、光电显示材料仍然为公司主要创收业务。报告期内,公司业务稳中向好,多点开花。

主要观点:

2017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主要由五部分业务贡献,分别为装备及技术服务、光电显示材料、石墨烯、电子通讯产品及建筑安装工程。上半年综合毛利率为28.06%,五项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9.00%、30.18%、61.53%、2.15%及4.06%,综合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4.69个百分点,主要源于报告期内业务结构有所调整,低毛利率产品占比有所上升,另外由于业务规模的扩大及定制化向通用化设备拓展的因素导致装备及技术服务业务毛利率有所降低。公司上半年营收增长主要来源于装备及技术服务、光电显示材料两项业务规模的快速增长。下半年,若新能源客车业务顺利并表,公司营业收入及综合毛利率能够得到提升,同时随着在建项目及新业务的逐步投产,公司未来业绩将具有更大想象空间。

加速建设高世代玻璃基板产线,巩固国内行业领先地位:公司拥有已建成及规划中的玻璃基板生产线共20条,涵盖5代、6代及8.5代产品。20条生产线中,7条5代线已全部投产,分别位于郑州和石家庄,单线年产能约100万片/年;规划的10条6代线中已有6条实现量产,均位于芜湖,单线年产能约70万片/年。2016年3月,公司位于福州的3条8.5代线开工建设,其中已有一条产线于报告期内投产,公司8.5代玻璃基板生产线的投产将填补国内空白,加速光电显示核心材料国产化替代速度,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公司的行业地位。

拓宽光电显示业务,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为拓宽光电显示业务,实现产业协同发展,公司在偏光片、蓝宝石、彩色滤光片、盖板玻璃等领域先后进行布局,随着各项目的陆续投产,公司光电显示业务盈利能力将显著增强。

(1)公司福州偏光片项目已于6月30日正式投产,偏光片作为液晶面板成像关键材料,进口依存度高,替代空间大,公司偏光片产线的投产将有效提高国内自给率。

(2)2015年,公司与全球彩色滤光片制造巨头日本DNP 公司合作,于昆山投资建设第5代彩色滤光片项目,项目总投资超30亿元,该项目规划的2条产线正加速推进,预计于下半年开始陆续投产。

(3)公司6月9日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东旭集团、科发集团和四川长虹合计持有的旭虹光电100%股权,作价12.15亿元,同时将使用配套募集37.5亿元中的11亿元用于曲面显示用盖板玻璃生产项目。

石墨烯项目持续推进,下游应用进入落地阶段:2016年7月,公司公告称将在泰州分两期建设石墨烯基锂电池项目,项目一期包括年产3吨低成本高品质单层石墨烯一条,年产300吨锂电池正/负极材料生产线各一条,项目二期包括年产1.5亿Wh 动力电池电芯及pack 生产厂,截至目前该项目已顺利完成土地招拍挂、项目备案、环评公示等程序,进入具体设计施工方案洽谈阶段,项目稳步持续推进。与此同时,自2016年“烯王”面世以来,公司石墨烯项目产业化迈出了新的步伐,公司石墨烯相关产品陆续进入落地阶段:公司控股的明朔科技生产的石墨烯照明产品已在北京等地实际应用;此外,公司与山西能投及山西建邦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农村石墨烯电采暖替代散煤燃烧取暖项目展开合作,目前正在推进太谷县的试点工作。

外延式并购进军新能源产业:公司进军新能源客车领域,从而在现有产业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产业链的延伸。报告期内,公司宣布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方式作价30亿元收购上海申龙客车100%的股权,正式进入新能源客车领域,申龙客车上半年已实现营业收入11亿元,2017年、2018年、2019年业绩承诺分别为净利润3亿、4亿及5.5亿元;与此同时,公司出资1亿元认购亿华通非公开定向发行新增股份,踏足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领域,从动力电池环节入手实现产业链布局。在政策环境趋于稳定,利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大背景下,公司此举将搭乘新能源产业东风,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推出员工持股,彰显信心:公司2017年7月公告称,拟推出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该计划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9亿元,拟认购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拟募集资金不超过5.7亿元,本员工持股计划存续期为24个月,锁定期为12个月。此前,公司曾于2015年推出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激励机制的连续推出彰显了公司员工对公司持续发展的信心,有利于提高员工的凝聚力和公司竞争力,有利于公司业绩增长。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EPS 分别为0.36元、0.46元和0.57元,以8月14日收盘价10.81元计算,对应的PE 分别为30.0倍、23.4倍和18.9倍。基于公司传统业务的稳定增长、在建项目的陆续落地和新增业务的潜在增长空间,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光电显示材料新产线投产进度不及预期风险;石墨烯项目进展不及预期风险;重组事项进展及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宝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