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新华社:监管必会有大动作 谁执牛耳?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01-02 18:58: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春季躁动”几乎年年都有 今年买什么?

广发策略研究看好A股元月的周期躁动,认为在资管新规正式稿出台之前,A股迎来较好的交易窗口,其中有色、基础化工、煤炭、钢铁、建材、机械等上中游的周期股预计将会取得最显著的超额收益。

本周和市场交流中发现,投资者市场对18年初的布局,特别是“春季躁动”的关注度较高。大家关注的焦点主要有:1)“春季躁动”有没有?2)“春季躁动”买什么?

就此问题,我们的看法如下:

1、我们看好A股元月的周期(股)躁动。我们认为利率水平的变化将是2018年A股的核心交易因素,A股11月中旬以来的调整源于中国十年期国债利率进入我们之前所设定的3.8%-4.0%的权益敏感区间,而年末资金面紧张与绝对收益投资者兑现收益也抑制了A股的表现。我们认为12.29中国央行“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将有助于稳定市场对于流动性的预期,在资管新规正式稿出台之前,A股迎来较好的交易窗口,其中上中游的周期股将会取得最显著的超额收益。一元复始,周期躁动。我们建议优先配置有色(铜、锌)、基础化工(聚酯、尿素、农药、两碱)、煤炭(炼焦煤)、钢铁、建材(水泥、玻璃)、机械(工程机械、轨交装备)。

2、“春季躁动”几乎每年都有,“躁动”行业也存在一定的线索,年初的核心主线会引领相关行业的“躁动”。据统计,历史上几乎年年都存在“春季躁动”——我们统计09年以来,每年1季度各行业的最高涨幅(1季度最高点/最低点),几乎都有部分行业“躁动”;“春季躁动”的行业大多有迹可循,当年年初的核心主线通常会带动相关行业在1季度获得较大涨幅——举例来看:17年初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再工业化预期带来周期行业的“躁动”;16年供给侧改革和地产政策放松造就的也是周期行业的“躁动”;15年的双创和互联网主线带来的是计算机行业的大幅上涨;14年初的“互联网+”主线引领计算机、通信等行业的大涨……周期股经历了12月的调整之后,叠加年初环保税的影响,我们建议把握“一元复始、周期躁动”的核心主线,重点关注基础化工、建材、有色、钢铁、机械等周期行业的交易机会。

3、宏观经济框架和政策监管方向的调整,带来周期股投资策略的嬗变,我们应当从供需稳态的视角重新审视周期股投资的方法论。我们认为,周期股投资方法论正进入第三阶段——(1)第一阶段:宏观经济大幅波动(2000年-2010年),周期股投资主要看“量价”逻辑,宏观需求一旦起来就能买周期股;(2)第二阶段:周期品产能过剩(2011年-2017Q3),周期股投资主要看供给收缩的程度,需求不差、供给收缩兼备才能买周期股;(3)第三阶段:当前,在供给收缩常态化下,周期品从价格波动(大起大落)转向价格稳态(高位震荡),看到需求端修复(预期)买周期股。中国经济已经由“增量经济”下的需求管理转向“存量经济”下供给体系质量提升,相应的,周期股投资方法论,也正发生转变:周期股投资看宏观需求→周期股投资看供给收缩(需求不差)→周期股投资看供给收缩常态化下的需求修复(或曰:供需稳态)。

4、一元复始。周期股“躁动”展开:市场对于2018年需求放缓有所担忧,我们对全年经济增长韧劲不悲观,而年初需求不可证伪,供给看得清楚,是个好的交易性机会时点。4季度经济数据环比不差,将带来周期股的年报行情——10月以来,PMI维持在51以上,4季度的宏观经济整体不差。同时,南华工业品指数环比持续抬升,周期品价格维持高位。周期板块景气持续改善将带来年报超预期,增加周期股的短期配置价值;年初需求无法证伪,周期股存在交易性机会——市场对2018年需求放缓有所担忧,但我们对全年经济增长的韧性并不悲观(地产投资韧性+制造业中周期修复)。在年初宏观数据的“真空期”,供给收缩能看得清(基本不会大幅放宽),而需求无法证伪,周期股将迎来较好的交易性机会;同时,年末资金紧张阶段过去后,年初短端利率有望缓和,周期品对流动性较为敏感,配置价值凸显。

5、周期“躁动”。估值中枢上移、绝对收益投资者增配,也将驱动周期股“春季躁动”行情:价格高位、行业集中度提高,周期品(特别是龙头)毛利率和ROE中枢将逐渐提升,带来PB中枢向上修复。同时,周期品价格波动的收敛也会吸引绝对收益投资者加仓。周期股PB将中枢上移——在供给受限而需求不差的情况下,周期品的价格高位震荡、毛利率持续抬升,ROE和PB均有向上修复的空间。特别是周期龙头,随着行业集中度大幅提升,ROE和PB中枢均将上移;新方法论下,绝对收益资金有望布局周期股——过去,周期品价格大幅波动,绝对收益投资者倾向于低配周期股,以北上资金为例:今年6月以来,北上资金对周期股平均低配约-18%;今后,供需预期逐渐平稳后,周期性行业的价格波动率将趋势性下降,盈利稳定性增强。叠加年报预告超预期,绝对收益投资者对周期股大起大落的印象会得到改善,盈利高位且低波动的周期股将显示出部分类蓝筹化的特性,这会带来绝对收益投资者加仓周期股。由于绝对收益资金在A股投资者结构中的占比已显著提升(险资持仓规模已经超越公募),其风格也将越来越明显地影响市场,绩优、高股息率以及行业集中度提升的周期龙头,将逐渐受到青睐,带来周期“躁动”。

6、新方法论下,周期股投资应寻找供给收缩常态化下的需求改善方向。年初经济数据“真空期”的需求无法证伪、环保税落地、12月的较大调整,都是周期股“春季躁动”的前提。而毛利率、ROE高位带来的PB中枢修复以及绝对收益投资者的加仓预期,也将驱动周期“躁动”。我们认为,以下周期板块将迎来“春季躁动”:(1)环保税落地相关的周期股:基础化工(聚酯、尿素、农药、两碱)、建材(水泥、玻璃)、有色、钢铁、机械(《环保要素回归,供给侧改革进入2.0时代——广发策略联合行业“环保要素”专题》,20171228);(2)短期的需求可证实的国际定价的基本金属(铜、锌);(3)短期需求无法证伪、且股息率较高的国内定价的煤炭(炼焦煤)、钢铁等;(4)设备更新周期的机械板块(工程机械、轨交装备)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