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一号文件发布时间已临近 六股或重回视野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1-16 14:43: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大荒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北大荒:农业供给侧改革标的梳理之北大荒

北大荒 600598

研究机构:长江证券 分析师:陈佳 撰写日期:2017-01-09

报告要点

事件描述

我们认为,17年可以兑现的农业供给侧改革即是盈利整体提升的玉米产业链。即通过继续调减玉米种植面积,减少玉米产量,发展玉米深加工业,解决库存消耗难题,加之玉米需求端17年本身即有所改善。综合供给和需求的分析,我们判断,17年玉米价格将有望见底回升。而玉米价格上涨使得耕地资源型企业将充分受益土地租金上调,重点推荐北大荒。

事件评论

我们认为,北大荒丰富的土地资源将在农业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充分受益。公司是我国目前土地规模最大的种植业上市公司,拥有土地总面积1296万亩,耕地面积1158万亩。从历史来看对比北大荒租金收入和玉米价格,可以发现在2008-2015年间,除2011年、2014年两年外, 北大荒租金收入增速与玉米价格走势基本一致,因此在17年玉米价格或将见底回升的背景下,后期北大荒土地租金或将迎来上调,整体预计公司2018年土地租金或保持15%上涨至265元/亩。

公司也将受益于国企改革和农垦改革的持续推进。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1、集团土地资源丰富。黑龙江农垦有耕地4353万亩,除公司拥有1158万亩耕地,目前集团层面未注入到上市公司的耕地仍有3117万亩;2、股权多元化改革具有可操作空间。公司股权结构单一,目前北大荒农垦集团持股比例达64%,公司推进股权多元化引入战略投资者具有可操作空间。

公司自身市场化改革亦将稳步推进。一方面,公司下属亏损资产将继续剥离,释放主营业务利润;另一方面,发展高附加值特色产业,例如有机农产品和种植业技术咨询服务等。公司有机作物认证面积已达到了74.5万亩,绿色作物种植面积达521万亩,为公司发展高附加值有机农产品业务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且前期公司已与佳沃龙江等共同设立佳北控股,布局有机农产品业务。预计后期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给予“买入”评级。预计公司2016、2017年的EPS 分别为0.45元、0.61元,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 玉米价格上涨不达预期;2. 公司土地租金上涨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