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中船首次明确将发展核动力航母(受益股)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2-28 13:44: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重工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中国重工:尽享海军装备建设红利 民船业务转型升级待复苏

中国重工 601989

研究机构:申万宏源 分析师:周海晨 撰写日期:2018-01-02

中国重工是国内民船及军船装备的核心力量,是全产业链的舰船研发设计制造上市公司。

公司是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是中国海军舰船装备的“摇篮”。近年来集团造船资产不断注入,公司围绕军民船制造打造五大业务板块,包括军工军贸业务、船舶制造及修理改装业务、舰船装备业务、海洋经济产业和能源交通装备及科技产业业务五大业务板块。公司现有子公司30个,其中重要军工企业15家,一般军工企业7家。

公司海军装备产品齐全,在国内远洋海军战略的不断推行下,预计将长期受益海军建设发展带来高增长红利。据《简氏防务》及维基百科披露,我国舰艇总吨位与平均吨位仍较世界海军强国有较大差距。同时,根据中国军事战略白皮书中的要求,海军要逐步实现近海防御型向远海护卫型结合转变,构建合成、多能、高效的海上作战力量体系,因此,我们预计随着中国对强大海军建设的要求提升,海军装备尤其是各型主力舰艇必将得到快速的发展,而公司作为国内最齐全的舰船建造单位,将充分受益国内海军装备建设。

民船行业筑底前行,公司造船转型升级逐渐显成效。全球海运总量增速回升,船队规模增速放缓,为航运复苏提供基础;国内造船供给侧景气指数底部小幅回升。从上游航运来看,根据克拉克森研究的数据,2016年全球海运总量增速仅为2.8%,而2017年预计为4.1%,并预计2018年将保持在3.5%以上,海运总量增速保持正常水平。另外,从全球船队规模来看,当前船队规模与2008年初相比增加了69.5%,目前船队规模增速稳定在3%左右,运力过剩的状况有了一定缓解,为造船行业的复苏提供了基础。另外,公司民船手持订单国内占比18%,将直接受益未来民船行业复苏,而承接高附加值船型也推动业务转型升级。

实控人中船重工集团资产证券化仍有较大空间,公司未来资产整合进程值得关注。目前集团资产口径的证券化率为50%,在国内央企军工集团中,中船重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处于中等水平,且集团资产证券化水平距离集团提出的70%的目标仍有20%的提升空间。随着国家不断推进混改及院所改制、集团“分板块上市”的构想逐步实施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公司存在一定的资产整合预期。

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预计公司17/18/19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37亿元、573亿元、679亿元,同比增速依次为3.1%、6.9%、18.4%;预计公司17/18/19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9亿元、9.2亿元、11.5亿元,同比增速依次为13%、17%、25%。2017年公司债转股方案的实施有利于减轻公司财务费用,且公司是国内大型舰船总装的龙头上市公司,未来将充分享受海军装备行业的红利。

风险提示:1)国防预算投入不达预期;2)造船行业上下游急剧变化;3)船舶行业供给侧改革配套政策未能顺利落地;4)集团生产经营发生重大变化;5)高估值带来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