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A股正式入摩日期逐渐临近 5股可提前布局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3-16 13:18: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东方航空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东方航空:承包经营理顺激励 民航供改首推标的

东方航空 600115

研究机构:招商证券 分析师:袁钉,常涛 撰写日期:2018-03-06

事件:

为进一步解决客机腹仓和中货航之间的同业竞争,公司拟将客机腹舱业务交给中货航长期承包经营,承包期限为2018.4.1-2032.12.31。

评论:

1、客货分离大势所趋,承包经营理顺激励

2010年以来,航空货运供给过剩,运价和载运率持续下降。东航货运物流业务盈利不佳,经营全货机的中货航持续亏损后已经资不抵债。从欧美实践看,由于航线网络和运营模式的差异,客运航企一般不运营全货机。货运物流业务(东航物流100%股权)退市后,上市公司专注航空客运,业务结构更为清晰。 2017年2月,公司出售东航物流后,通过委托经营解决客机腹仓和中货航全货机之间的同业竞争。但在委托经营模式下,东航物流仅能获取委托经营收入(17年仅约1亿元),激励不充分。2018年3月,公司拟将腹舱业务交由中货航长期承包经营,在进一步解决同业竞争的同时强化了激励。

2、承包经营方案设计合理,兼顾各方利益

承包期限:客机腹仓的承包期限为2018.4.1-2032.12.31 承包费用:承包费根据评估的货运收入基准价和实际货运收入调整后确认。

货运收入基准价=ATK(可用吨公里)×FLP(货邮载运率)×吨公里收入。其中可用吨公里根据公司运力计划测算,载运率和运价水平根据历史数据测算。实际支付的承包费以基准价为基础,按照实际收入和基准价差额的50%予以调整。

运营费用:实际支付的承包费×费用率。费用率为过去三年运营费用/结算价计算的费用率的算数平均值,每年调整一次。2014-2016年运营费用率的均值为8.8%,作为18年的费用率基准。

由于货运物流业务投入大且回报周期长,承包期限接近15年,有利于中货航持续稳定投入资源并专注经营航空货运业务。承包费用和运营费用设计较为合理,尤其是承包费基准价和市价收入差额的部分,由双方各承担50%(收益/亏损),兼顾各方利益。

3、腹仓收入持续提升,间接受益货运混改

2017年,东航物流通过混改实现股权多元化。混改后,东航集团、联想控股、普洛斯、德邦、绿地、东航物流核心员工分别持股45%、25%、10%、5%、5%、10%。同时,东航物流尝试整合航空物流产业链的上下游资源,向“大数据+现代仓储+落地仓配”的新型模式转变。

4、投资策略:民航供给侧改革持续兑现,首推东航

1)供给:18年机队增速显著放缓(主要是海航),且夏秋航季时刻控制料将更为严格,带动供给增速下行;2)需求:民航大众化和消费升级带动年均10%的长期增长,中期需求伴随PMI复苏,春运短期客流维持强劲;3)内线客座率全球第三(83%),逼近85%的阈值,加上票价市场化改革,存量航线价值重估,18年旺季业绩有望超预期;4)民航供给侧改革持续兑现,行业景气度上行且周期性下降,推动业绩与估值双升;5)东航旺季弹性不低于国航,且上海、昆明和西安三大核心市场均处于低基数强反弹。我们预测东航17/18/19EPS为0.38/0.48/0.6元,对应当前股价19.8/15.5/12.5,估值极具比较优势,维持“强烈推荐-A”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油价大幅上涨、人民币贬值、民航事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