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沪伦通倒计时 资本开放进入快车道 四股可关注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6-14 13:22: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信证券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中信证券2017年年报点评:投资收益提振净利表现 坚定向交易型券商转型

中信证券 600030

研究机构:东北证券 分析师:李勇 撰写日期:2018-03-27

经纪业务交易服务为本,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向财富管理转型。代理买卖业务收入80.45亿元,同比-15.3%。受2017年国内二级市场结构化行情影响,公司全年股基交易额13.61万亿元,同比-15.13%,行业排名下降1位至第3,市占率5.6%,佣金率约为3.76%%,公司将继续对交易型客户的投资服务和财富型客户的配置服务并重,以客户的资产增值为使命,提升经纪业务综合竞争力。

坚持“全产品覆盖”业务策略,股承债承稳居第一。投行业务收入44.06亿元,同比-18.2%。公司2017年全年股权承销累计承销家数为87家,累计募集资金2,209.82亿元,排名行业第一。其中,IPO承销家数30家,募集资金206.19亿元,增发承销家数48家,募集资金1,726.43亿元。新发审委下,公司上会项目17个,过会项目11个,通过率为64.7%,行业平均通过率为63.3%;当前公司投行储备项目19个,客户基础扎实。债券承销方面,全年承销家数为726家,累计募集资金5,116.28亿元,市场份额4.29%,债券承销金额及单数均排名同业第一。公司在个人汽车抵押贷款证券化、消费信贷证券化等细分市场上优势明显。随着“新经济”、“独角兽”回归A股之路越来越清晰,公司全球化网络与资本的优势凸显,综合化融资服务提供能力有望抢占市场先机。

公司坚定向交易服务转型,继续完善股权融资类、场外衍生品和做市交易类三大业务。公司扩大商品互换交易、商品场外期权等业务的盈利能力和客户覆盖度。2017年实现大宗商品贸易收入81.3亿,同比增长100%;创设业务方面,2017年末衍生金融工具规模名义本金590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71%,场外期权规模领先同业。2017年公司实现利息收入24.05亿元,同比+2.4%,较2017年Q3增速有所收窄,主要系股票质押业务监管政策收紧及融资成本上升导致;期末两融余额为709.36亿元,同比增长13.24%,稳居行业第1,市占率为6.9%;股票质押式回购未解押参考市值为1500.86亿元。母公司期末杠杆率为2.39(2016年末为2.13)。我们预计,以场外期权为代表的做市交易类业务将成为未来资本中介业务差异化竞争主要利润来源点。

自营业务表现稳定,资管主动管理基因强劲。兑现AFS浮盈助力业务平稳过度,总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同比+54.6%,主要系来自于AFS浮盈的部分兑现(2017年实现处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投资收益近30亿元,占到投资收益的半壁江山)。我们测算的公司投资收益率约为5.5%。资管业务收入56.95亿元,同比-10.7%。期末公司资产管理规模为16,673.35亿元,市场份额10.1%,主动管理规模为5,890亿元,均排名市场第一。中信证券(国际)与CLSA的融合,实现营收51.1亿元,同比增长15%,净利润5.9亿元,同比增长近3倍,未来有望补齐利源,强化风险抵御能力。

投资建议:从严监管下,证券行业历经侧结构性改革,在以资本金主导竞争优势的背景下,龙头企业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坚定向交易服务转型,继续完善股权融资类、场外衍生品和做市交易类三大业务。根据券商母公司月报,2018年前两月公司营收同比+15%(行业持平),净利润+29%(行业-9%),彰显龙头券商的业绩韧性,预计公司2018-2019年EPS分别为1.04和1.19,目标价24.6元/股,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二级市场快速下跌带来的估值与业绩的双重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