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A股首例员工持股爆仓 后续风险或远超想象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6-14 17:01: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买自家公司股票血本无归 A股首例员工持股计划"爆仓"

员工持股计划在A股并不鲜见,多以调动员工积极性、留住人才、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等名义进行。

但是,谁成想,有一天股权激励变成了“绞肉机”,被绞的血本无归的是自家员工。今日,凯迪生态发布公告,员工持股计划爆仓,大股东不遵守承诺进行补仓,数百员工过亿资金“打水漂”,这在A股市场尚属首例。

员工持股计划“血本无归”

凯迪生态今日早晨突发公告,这则《关于员工持股计划一般受益人份额丧失的公告》,简单翻译一下,就是员工持股计划爆仓了!

该公司已经长期处于停牌状态。

根据公告称,2017年5月23日,凯迪生态以信托计划的方式完成员工持股计划买入,锁定期为12个月,浦发银行宁波分行为优先受益人,凯迪生态(员工持股计划)为一般受益人,员工持股计划优先受益人份额与一般受益人份额比例为2:1。

然而,到了2018年4月23日,“光大信托-云信凯迪1号证券投资单—资金信托”单位净值为0.8633,小于本信托计划预警线0.90。

这个时候,根据协议约定,就需要补仓义务人,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凯迪”)根据估值履行补仓义务,阳光凯迪,就是凯迪生态的大股东,持股比例29.08%。

按照协议,云南信托要求阳光凯迪追加1500万元增强信托资金到浦发银行的信托专户。如果不补仓,员工持股计划作为一般受益人就自动丧失其份额,也就是说全部罚没清零了。

截止今日公告之时,阳光凯迪未回复云南信托的函件,未采取补仓措施和征信措施,因此,按照约定,凯迪生态员工持股作为一般受益人的权益将被罚没。此前公告称此次员工持股计划总额不超过4亿元,如果按照2:1的比例计算,员工实际出资额近1.3亿元将全部“打水漂”。

根据2017年1月份发布的员工持股计划方案,这些资金均为员工的合法薪酬和自筹资金等。

员工持股计划方案还显示,参与员工不超过1000人,虽然凯迪生态后期并未透露具体的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人数。保守看,应该至少涉及到数百名员工。

大股东不回应、不补仓

在当初的员工持股计划方案中,明明就约定了公司控股股东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为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优先份额的权益实现提供担保。

为了能让大股东履行承诺,信托和银行也是操碎了心。按照凯迪生态的公告所称,浦发银行曾多次和公司层面沟通,并提供多个解决方案,但都未得到大股东的回应。

2018年4月23日,云南信托要求阳光凯迪于2018年4月26日10:30之前追加1500万元。

阳光凯迪没按约定时间补仓。

随后,浦发银行一直和凯迪生态沟通,表达了“阳光凯迪若补仓,浦发银行、云南信托可以将一般受益人份额不予以罚没”的态度。

2018年5月23日,浦发银行再次与凯迪生态、阳光凯迪沟通,表示可根据估值情况提出新的增信方案。

2018年5月28日,浦发银行向公司提出了员工持股计划增信的三种解决方案,并表示愿意再次前往公司与阳光凯迪进行磋商。

但阳光凯迪始终没有回复。

阳光凯迪深陷泥潭

一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掏1500万补仓很难吗?按常理说不难,但是,看看凯迪生态今年以来发布的公告,或许还真有点不太容易。

6月12日公告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阳光凯迪所持有的凯迪生态股权部分被质押股份到期或被要求提前回购,但阳光凯迪并未能完成回购或者达成展期。股票质押到期和被要求提前回购的股票总数量为75914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19.32%。因股权质押纠纷,万和证券、申港证券、华鑫信托已经向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上海仲裁委员会、北京市中信公证处提起诉讼。

截至公告披露日,阳光凯迪持有公司股份数量为11.4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08%。其所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的数量为11.1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53%,阳光凯迪的质押率达97.9%。

此外,截止到2018年6月11日,阳光凯迪持有公司股票被冻结及轮候冻结次数共计11次,申请人包括券商、信托、融资租赁公司等,原因涉及金融借款纠纷、融资租赁纠纷等。

凯迪生态面临的诉讼情况也很惊人。截止到2018年6月7日,公司及全资子公司作为被告或被申请人涉及的诉讼合计138件。

2018年6月6日,鹏元资信将阳光凯迪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下调至C。

事实上,从去年10月中旬以后,凯迪生态股价却一路下行,跌幅超过14%。到11月16日,公司宣布停牌筹划重大事项。

此后,凯迪生态又接连发生了票据违约、无法按期归还募集资金等等一系列危机事件,让凯迪生态和大股东阳光凯迪陷入泥潭。

至今,凯迪生态都没有公布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2018年5月5日,公告称,因公司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未披露,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的规定,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一旦公司披露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公司股票将复牌并继续推进资产重组的相关工作。

“e公司”在报道中称,有知情人士透露,阳光凯迪拒不补仓可能是其与上市公司管理层“内斗”的结果,目前凯迪生态重组推进缓慢,也与各方意见不一关系较大。

报道称,6月14日,在和e公司记者谈及员工持股计划相关事项时,凯迪生态相关负责人也很无奈:“本来员工工资就没发,这(持股计划)都是员工的血汗钱,公司也协调了很久,还邀请优先级那边来了很多次,但大股东就是不补仓,于是就爆掉了。”

不管怎样,高管和员工最终成了这项持股计划的牺牲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