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汽车行业估值见底 四龙头公司投资价值凸显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07-11 07:33: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宇通客车:6月销量回落,行业短期承压

宇通客车 600066

研究机构:国信证券 分析师:梁超 撰写日期:2018-07-04

6月客车销量同比下降23%,传统和新能源销量同比均下滑

2018年6月,宇通客车销售客车4020辆,同比下降22.84%,环比下降48.07%。其中新能源客车销量预计约1000辆,同比下滑46%(2017年6月宇通新能源客车销量约1862辆,2018年5月宇通新能源客车销量5040辆)。2018年1-6月,宇通累计销售客车24780辆,累计同比增长13.52%,其中大型客车累计销售10433辆,同比增长19.32%,新能源客车累计销售接近9000辆,同比增长约300%(17年1-6月宇通新能源销量累计2937辆)。整体来看,宇通6月份传统车和新能源车销量均有所回落。

拆分传统和新能源客车来看,2018年6月,宇通新能源客车较去年同期少卖约860辆,传统客车较去年同期少卖约330辆。宇通传统+新能源客车的月销量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190辆,新能源客车占比25%(上月高达64%),过渡期前的抢装行情已过,新能源客车从6月起进入稳定销售状态。

从销售结构看,2018年6月,宇通大型客车销量同比下降7.09%,中型客车同比下降42.71%,轻型客车同比上升8.33%,大客、中客销售受补贴政策影响较大。

过渡期结束,下半年新能源新产品有望逐渐上量

我们认为,2018年5月宇通销量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受新能源补贴过渡期政策和增值税调整的影响,市场销售集中在5月释放,特别是新能源汽车销量随整体行业释放而迎来突破性上升。根据2018年2月的补贴新政,在过渡期内(2月12日-6月11日)上牌的新能源客车将按照2017年新能源推广政策(财建〔2016〕958号)对应标准的0.7倍给予补贴,对于宇通客户来说,在过渡期后购买获得的补贴预计高于在过渡期内购买;此外,增值税调整政策(从17%降至16%)将于5月1日正式实施,这一规定有望降低整体客车销售价格,因而推迟了客户的采购计划。5月这波抢装行情在6月已缓和下来,6月客车、新能源销量有所回落。6月11日过渡期结束,补贴新政推行后,下半年宇通新能源新产品有望逐渐上量,根据第5-6批新能源目录情况(宇通第六批全1.21倍补贴),宇通18年最新的目录产品大部分是双1.1补贴标准,产品力提升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宇通下半年相对过渡期的补贴额度的不下滑。

宇通新能源客车市占率继续领跑行业

宇通新能源2018年前5月市占率有所回升。新能源客车行业中,2018年前5月宇通新能源累计销量7675辆,累计市占率25%,较一季度有所上涨,维持在行业第一水平,全年宇通新能源市占率目标30%,销量目标2.6万台。

长期看市占率提升、T7+房车销售增长、海外出口扩容

整体来看,补贴过渡期结束后,6月客车和新能源销量或同比回落。我们认为2018年宇通主业主要围绕量端(市占率)和价端(毛利率)的权衡,预计18年销售(客车整体和新能源)均有望重回16年高点(新能源18年销量目标2.6万辆),单价方面受补贴下滑影响,同时下游客户提价幅度17年减少,毛利率或难维持,短期主业承压。

长期来看,新能源补贴退坡常态化加速客车行业洗牌,长期控成本、增规模、强技术助力宇通市占率提升。相比于竞争对手,宇通具备更强的成本管控能力、规模优势和产品议价能力。我们看好行业洗牌背景下宇通市占率的持续提升、产品高端化和海外出口,全年建议关注新能源补贴收回进度和下游提价幅度。我们预计18/19/20年EPS分别为1.63/1.84/2.10元,对应PE分别为10.8/9.5/8.4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新能源汽车补贴持续下滑、产品结构或不达预期、坏账计提和有息负债短期或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