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铁路建设补短板加速 中西部占近七成 6股受鼓舞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9-13 01:39: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广深铁路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广深铁路:主业稳前行,铁改新篇章

广深铁路 601333

研究机构:长江证券 分析师:韩轶超,于灯灯 撰写日期:2018-07-25

广深铁路:铁路客运标的,主业稳步前行。

广深铁路主营铁路客运业务,包括长途旅客列车、城际列车和直通车等,核心经营线路为深圳—广州—坪石。近年来,由于行业性工资上调、动车组进入检修周期等因素,公司成本压力显著,盈利情况不佳,毛利率逐年走低。

铁路行业:市场化属性渐强,改革红利逐步释放。

我国铁路公益属性较强。近几年,受国内宏观经济影响,中铁总盈利持续下滑,仅能勉强维持盈亏平衡。但是,中铁总依然维持较大的基建投资规模,叠加还本付息支出剧增,财务压力较大。基于此,自中铁总换届以来,铁路行业市场化改革加速推进。往后看,我们认为,铁路改革的红利有望持续释放,对铁路上市公司带来积极影响。

普客提价渐行渐近,运价改革核心受益。

铁路普客票价自1995年以来一直执行至今、未有调整,严重滞后于CPI涨幅。虽然铁路普客公益属性较强,但是通过追溯历史可以发现,在成本压力积累到一定程度后,铁路普客还是会通过上调运价来抵消成本压力。考虑到1995-2017年国内CPI累计上涨幅度已经基本接近前2次普客调价时的累计上涨幅度,普客提价的临界点或许已然逼近。广深铁路长途车业务属于普通旅客列车,有望直接受益于普客运价提升,利润弹性充足。

土地开发打响第一枪,公司价值重估可期。

中铁总换届之后,铁路土地开发节奏明显加快,铁路土地资源已经进入实质变现期,后续有望常态化。广深铁路核心线路位居一二线城市,铁路土地升值空间较大。2018年4月,公司公告拟交储广州东石牌旧货场土地3.71万平方米,预计增加公司净利润超过5.05亿元。同时,根据公司招股说明书披露,公司共使用土地约1181万平方米,本次拟交储开发土地仅占总量的0.3%左右,后续可开发土地依然较多,将持续增厚公司盈利。

投资建议:安全边际提升,盈利弹性待现。

目前广深铁路PB估值接近1倍,安全边际相对较高。公司是铁路改革最为受益标的,若后续普客提价落地以及土地资源持续开发,公司盈利有望显著增厚。此外,后续铁路资产证券化的推进,也有利于促进行业市场化和透明化。不考虑铁改影响,预计公司2018-2020年的EPS为0.18元、0.22元和0.26元,对应PE为25、20和16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成本压力大幅增加;

2.铁路改革推进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