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列入广东工作"头条" 5股爆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1-29 14:55: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塔牌集团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塔牌集团:盈利能力维持高位 销量净利同期新高

塔牌集团 002233

研究机构:中泰证券 分析师:张琰 撰写日期:2018-10-23

事件: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5.23亿元,同比增长了48.68%;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2.49亿元,同比增长了147.38%。

公司前三季度水泥销量增长13.96%。我们认为销量的增速来自以下三个方面:1. 广东水泥今年需求持续保持较增长,从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1-8月广东水泥累计需求同比增加6.8%;2. 文福万吨线项目第一条生产线于去年11月投产,产能的逐步释放带动区域市占率提高;3.在整体“熟料资源化”的大背景下,公司由于自有石灰石矿能够逐步吞噬需要外购石灰石的小企业份额;

2018Q1-Q3水泥吨毛利约为154元。今年前三季度区域需求较好,叠加供给端收缩,2018Q1-Q3水泥吨价格373元,同比提高87元;由于煤炭价格提升,2018Q1-Q3水泥吨成本220元,同比提高15元;因此,2018Q1-Q3水泥吨毛利154元;季度环比看,由于年初价格基数较高,区域水泥价格逐季回归理性,前三季度吨毛利分别为177/154/137元,盈利能力仍然在高位运行。公司经营效率进一步优化,吨三费同比下降1元至18元;

2018Q1-Q3公司吨归母净利润103元,同比大幅提高56元。

投资建议:

公司是粤东地区水泥龙头企业,产能布局合理,资源禀赋强,在区域相对封闭的市场下通过高市占率占据强势地位。公司拥有广东梅州、惠州,以及福建龙岩(距离梅州基地仅20km)三大生产基地,是粤东区域的绝对龙头,由于区域地形较为复杂,在相对封闭的粤东市场拥有强势话语权。公司自备石灰石矿山,在行业“熟料资源化”大趋势中将持续受益。

公司长久以来重视水泥工艺提升,经营效率优异。由于实控人钟烈华先生为科班出身,塔牌在水泥发展的每个阶段都是区域水泥公司的领军者。公司的水泥熟料产线先进,单体规模大;销售模式结合区域以基建、农村为主的特点,通过经销为主、直销为辅,以及在区域重点工程中拥有的领先地位,保证了公司的销售渠道,吨销售费用极低。

区域的水泥需求受益大湾区的建设,能够进一步拉动区域水泥需求。

粤东的在区域基建设施较为薄弱的情况下未来发展空间大。预计19年四季度第二条万吨线有望投产,公司在区域内市占率将进一步扩大,持续提升公司的竞争力。

由于公司万吨线投产对于区域水泥景气程度有一定影响,我们预计公司2018-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34、17.77亿,对应当前PE 分别为8.0、7.8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1. 宏观经济风险:水泥行业整体需求与宏观经济相关性极高,虽然近年随着水泥供给端约束的不断增强,行业盈利受宏观经济的波动影响出现减小;

但是宏观经济如果出现大幅波动导致需求明显变化,行业整体格局可能会受到较大冲击,从而明显影响行业盈利能力。

2. 供给侧改革推进不达预期:水泥供给侧改革以及产能端、原材料端控制对政策依赖程度相对较高,根据各地实际情况执行程度情况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盐 田 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