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六连阳后存隐患 A股或现颠覆性变化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11-13 16:42: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正发生3大颠覆性变化:韭菜越来越少 机构化在加速

A股市场逐渐从相对封闭走向全面开放,目前正在发生的一些颠覆性变化或将影响未来市场的走势。

业内一位资深投资总监调侃,未来上市公司有一个好的董秘会显得越来越重要。因为资金正在往优质公司集中,市场越来越意识到优质股权才是最珍贵的。这也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公司会被忽略,也将有越来越多的公司需要“求关注”。

目前,已经有一批公司的股票单日成交额不足千万元,这些公司的股票无疑正在经历一场流动性大考。

在一位绩优基金经理看来,“韭菜”会越来越少,未来市场将是专业投资者之间的比拼。值得注意的是,外资已经成为重要的增量资金,并开始争夺中国核心资产的定价权。未来,内地机构投资者将同境外机构进行深度较量,这是一场事关投资眼光和定价水平的考验和比拼。

A股市场机构化在加速

从2016年至今,上证综指自2638点起步,一路稳步抬升,到目前站稳3400 点,A 股似乎走出了指数点位稳步抬升的慢牛趋势。

不过,在慢牛的表象之下,A股结构分化剧烈。一方面,有约十分之一的公司(剔除2015年后的次新股)股价创出了历史新高。另一方面,自2016年低点以来,依旧有三分之二的公司股价涨幅未能跑赢上证综指。

这种结构性变化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未来这种趋势是否会延续,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在西南证券分析师看来,A股剧烈的结构性变化背后是机构投资者的占比变化及行为变化。

据其统计,最近几年,机构持股比重持续提升,在A 股中的话语权越来越大。考虑到第一大股东持股占40%左右且基本不动,在剩下的股份中,机构投资者已经占据了绝对话语权。这是A股出现结构性行情的根本原因。

从持股市值上看,西南证券分析师统计,当前A股总市值为62万亿元,除去第一大股东占据的24万亿元,机构投资者在剩下的38万亿元市值中约占据三分之一的份额,足以影响市场走势。

从具体的机构来看,公募基金、社保基金、QFII、保险及阳光私募是机构当中的主力军。整体而言,这些机构在最近几年的持股份额都呈现明显上升趋势。

据统计,公募基金当前的体量在1.8万亿元左右,在A 股总市值中占比约3%,一直保持比较稳定的态势。保险资金持股的总市值近年来呈现稳步增长态势。当前仅在前十大股东中,保险资金的规模就达到了1.3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比重达2.1%。此外,截至今年三季度,QFII的平均持股比例接近1.7%,社保基金的平均持股比例接近2.5%,阳光私募的平均持股比例接近2%。

在沪上一位资深公募基金投资总监看来,A股市场的机构化在加速。由于市场分化,大部分个股今年以来还处于下跌状态,这意味着虽然沪深300指数涨了20%多,但绝大多数散户并没有赚到钱。而公募的投资业绩是远远跑赢散户的,未来散户将加速退出市场。

中欧基金认为,四季度大部分股票可能呈现波澜不惊的状态,少部分股票或出现股价突围,能否找到这类标的取决于对预期差的深入研究。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将继续考验选股能力,投资者之间的收益回报或将进一步拉大。在这个过程中,大部分个人投资者或依然较难通过直接投资股票获得丰厚收益。

一家大型阳光私募基金的总经理认为,不论是政策层面出台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新规,还是市场本身结构重构过程中投资者结构的变化,都说明证券市场正在经历机构化的过程。在其看来,投资是一项高门槛的工作,需要专业的知识和强大团队作支持,因此未来投资一定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

选股“以大为美”

11月8日,A股市场中市值超过1000亿元的公司已经达到82只,而这82只个股年初以来的平均涨幅超过了36%。其中,海康威视、五粮液、京东方A、中兴通讯、三安光电、万华化学等个股的股价实现了翻番。

与此同时,更多的小市值概念股的股价陷入泥沼而不能自拔。在圆信永丰首席投资官洪流看来,这是A股市场从相对封闭走向全面开放的必然结果。

洪流认为,虽然年内市场分化行情有些极端,但从A股市场从相对封闭到全面开放的演进逻辑看,这种结果顺理成章。A股市场逐渐全面开放后,需要到全球估值体系中予以重估。此前市场热衷炒小市值概念股,大市值的家电龙头股只给六七倍的估值,明显处于不合理的低估状态。此外,在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的情况下,龙头公司的地位会越来越稳固。这种情况下,持有龙头股成为必然选择,布局核心资产变得十分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机构投资者的行为变化对市场的结构性行情有明显影响。在西南证券分析师看来,当前机构更乐于配置市值较大的公司。资料显示,过去两年里,机构在大市值公司中的持股比例明显提升,对于小市值公司的配置比例则持续下降。

从公募基金的配置来看,这一趋势更加明显。据统计,截至今年三季度,公募基金已经连续五个季度加仓主板,并连续五个季度减持创业板。

机构配置的变化明显影响了市场风格。今年以来涨幅居前股票的机构配置数量都是逐季增加,而跌幅较大股票的机构持股数量在下降。

机构投资者的行为也可以从股东人数的变化状况得到验证。据西南证券统计,2016年以来,涨跌幅与公司股东人数的负相关性比较明显,而这些公司恰恰是机构持股较多的公司。

从今年股价涨跌幅前300名公司的股东人数变化情况来看,涨幅前300名的公司,股东人数自2015年中旬以来有一个明显的下降趋势,直到2017年中旬才开始企稳。而跌幅前300名的公司,其股东人数自2014年底就呈现稳步上升态势。涨跌幅排名前100的公司股东人数变化情况也类似,即今年以来那些涨幅较大的公司,其股东人数呈现逐渐减少的趋势,锁仓状态明显。而那些跌幅较大的公司,其股东人数则呈现增加的趋势。

易同投资的投资经理表示,投资者渐渐发现并购带来的成长、讲故事带来的成长,以及一两年的阶段性高成长并不靠谱,反而品牌力、成本优势、优秀管理层等核心竞争力更能确保企业长期高质量成长,因此可以享受更高估值。

沪上一家私募基金的投资总监表示,真正的长期趋势或许才刚起步,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将强者恒强,市场越来越意识到优质股权才是最珍贵的。

在其看来,依托中国巨大的市场空间,未来在汽车、家电、医药等行业会诞生越来越多的千亿市值乃至上千亿美元市值的公司,耐心持有优质公司股权,尤其是具有品牌优势、管理团队优秀、发展空间广阔、未来有望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公司,长期回报肯定不错。

估值走向国际化

开通沪港通、深港通,加入MSCI以及IPO常态化发行等,正在深刻改变A股市场运行机制。在易同投资的投资经理看来,这不仅将提高长期投资者的比例和资金的配置效率,也改变着A股的估值体系,进一步向成熟市场靠拢。

“典型的类似家电、创新药,简单地讲是估值体系在向海外市场看齐,但具体来说,是估值的出发点有了深刻的变化,不再简单地从PEG角度(市盈率和增长的比例)去估值,而是从企业的竞争力、商业模式等决定企业长期经营持续性的角度去衡量企业的价值。也不再只看企业静态的盈利,更看重企业资产未来能够创造更多盈利的潜力。”易同投资的投资经理表示,“近期市场迎来了2000亿市值的国内制药企业,对该股的估值就充分考虑了企业未来药品线的潜力。”

相对于市盈率估值,海外投资者更倾向于用DCF模型进行估值,将企业的储备产品及创新研发费用全部贴现为公司当前价值。在业内一位投资总监看来,很多公司尽管用当前盈利计算其股价看起来很贵,但如果按照DCF模型计算,很多公司的价值并未被高估。

此外,今年以来美股和港股的科技股持续上涨,形成了极强的赚钱效应,而A股小股票的表现相对不佳。那么,未来市场将如何演绎?中欧基金认为,部分真正的成长股可能会出现趋势逆转,市场对部分科技股的估值方法可能由PEG法转向按流量估值,由此带来一波金融科技股的投资机会。

此外,梳理部分飙涨龙头股的流通股股东情况,可以发现QFII等外资买入成了A股多数龙头股飙涨的重要推动力量。在圆信永丰投资总监洪流看来,海外资金持股周期普遍很长,通常为五年到十年,甚至更长。他说:“买入后长期持有是海外资金的投资特征,他们看的是长周期。随着越来越多的优质公司股票被海外资金买入,A股走势也将更加接轨海外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A股市场的估值体系正在发生变化,但不少内地机构对于这一趋势的理解并不深刻。这意味着,如果按照传统估值去看待公司股价,往往会在半路“下车”,错过了后面的行情。

目前,机构投资者对于大的“赛道”的选择都极其趋同。这意味着,想要获取超额收益,在未来的投资比拼中,深度研究的价值将愈加凸显,机构投资者的眼光与定价水平均将接受考验。(上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